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民企成就与焦虑并存 政商共掀“头脑风暴”

2013年07月31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过去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受益者。面对当下新的国内外环境,浙江民企欢喜与焦虑并存,既有企业尝到转型升级的甜头,也有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如何在新一轮的改革和开放中抢得先机,应对市场疲软、资源要素紧张、改革松懈等一系列问题,30日举行的浙江民营企业座谈会,政府官员与民营企业家们共同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浙江民企欢喜与焦虑并存

  2013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稳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

  另据浙江省工商局市场分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市场主体达到了357.8万户,同比增长7.9%。市场主体总量持续增长,在册企业99万户,同比增长10.5%。

  2013年上半年二季度企业注册资本中,新设的外资企业注册资本达37亿美元,同比增长110.89%,内资企业注册资本同比增长59.54%。

  正如数据所述,今年上半年众多民企发展态势良好。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传递喜讯。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亚丽介绍,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保持稳健发展态势。营业收入达458亿元,同比增长29.1%,总资产为480.9亿元,同比增长39.6亿元,利润达9.1亿元,税收增长更是达8.46亿元。

  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荣表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83亿元,销售及税收增长均高于20%。

  宏达高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甫称,近年来,该公司转型升级至医疗器械领域,喜获税收、利润200%的增速,尝到了转型升级的甜头。

  宁波耀泰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诸越华坦言日子过得较为舒坦,主要基于目前销售与利润呈现不小的增长,且新项目的开发使公司与国际大公司合作频繁。

  浙江众多民企稳健发展的同时,不少民企特别是小微企业正演绎着一场苦难史,不少民营企业家大倒苦水,传达心中焦虑。

  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发出了“累”的感慨。“到了改革的关键时期,问题矛盾突出,又要调结构又要升级,确实压力很大。”

  冯亚丽认为,目前形势对大企业有利,但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太困难了。她主要提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导致企业运营成本增加,还面临着要素资源稀缺、国际形势不乐观等困境。

  绍兴欣业传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伟钧则针对企业自身现状及特点指出,中小企业在政策扶持方面是个盲区;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屠红燕提及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后的定位问题。

  破解融资难成重要命题

  座谈会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话题成为不少民企企业家代表面临的难题。

  温州基梵至喜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朝晖有着切身的感受。“我们小微企业,是真的非常需要钱。而且钱拿过来是真正地投入再生产,开专卖店。”

  面对这个难题,与会者展开讨论,纷纷献言献策。

  吴建荣表示,目前的担保机制存在一定的缺陷,建议建立政府担保基金,银行出台相关信用抵押贷款政策。

  如此说法赢得了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的认同,“银行要尽量增加信用放款,增加自身判断风险和识别风险的能力,减少担保。”

  在他看来,一方面,银行在推动改革;另一方面,小微企业自身要改善,提升素质。“我们(小微企业)老是有好几套账、不透明,很难让银行放心你。”

  浙江省人民银行行长张健华介绍,浙江GDP排名全国第四,但贷款总量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他认为,一部分贷款的用途是个疑问,存在资金留到省外、用于投机性投资等情况。

  单从数据来看, 2013年上半年浙江省货币信贷增长较好,存货款均保持一定增长,但为何宏观的统计数据和微观企业的感受并不一致。张健华分析,统计口径及众多小微企业呼声强烈是导致差异的主要原因。不过,他坦承,小微企业融资难在全国来讲也是一个客观事实,而浙江反应更加突出。

  面对当前问题,如何寻找平衡点,张健华说,需要市场化的原则。融资难问题当前不能彻底解决,小微企业与银行需要互信,做到信息对称。

  政商共掀“头脑风暴”

  据浙江省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裘东耀初步统计,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代表提及当前面临问题共29个。对此,座谈会更是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共同探索民企应如何把握新一轮改革机遇。

  冯亚丽呼吁,在目前国内形势尚处矛盾集中的非常时期,政府能够出台非常政策。

  在万向集团总裁、鲁冠球之子鲁伟鼎看来,目前浙江民企稳中有进又稳中有忧,同时更应预见到稳中有底。

  同时,他认为,相比于之前常提的房产行业的“土地为王”和光伏行业的“拥硅为王”,当下“项目为王”对民企而言尤为重要。

  裘东耀表示,要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畅通民企发展的绿色通道,同时要通过个转企、企上规、规转股、股上市,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的转型升级。

  “新一轮的改革和开放,是浙江民营企业最大的机会。”朱从玖一语道破解“毒”良方。他认为,新一轮改革开放应有创新产品及技术,还指向扩大内需、统筹发展、提升行政效率、加快国际化发展等多个方面。

  对此,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会长郑宇民解读到,目前民营业所遇到的困难,实际是浙江省经历了三十年发展,资源、要素、空间、环境都疲惫的情况下,成长性、增长性的困难。

  “一边是市场疲软,一边是资源要素紧张,还有一个改革松懈。”郑宇民表示,三个问题加在一起,使浙江这个先发地区的毛病加重,当下只有一条路——改革。

  “现在大家看看改革是不是变成一种口号了,走在前列是不是变成一种荣誉了,先行先试是不是变成一种恐惧了?”他说,改革不应被荣誉绑架,而更应该成为一种能动力。他表示,“浙江的出路就在于改革” 。(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李梦清)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