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新昌贫困村抱团买物业 财政造血充实村集体荷包

2013年07月31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新昌贫困村抱团买物业财政造血充实村集体荷包
工人正在租用新昌大市聚联建物业项目的纺织厂里工作
新昌大市聚联建物业外景

  中新网新昌7月31日电 题:浙江新昌贫困村抱团买物业 财政造血充实村集体荷包

  记者 赵晔娇

  地处偏远、村集体经济又几乎为零,没有钱亮路灯、没有钱请人打扫公共厕所、没有钱订报纸、没有钱给予大病医保补贴……这样的情况引得村民抱怨连连,也着实愁坏了村干部。

  村级集体经济事关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也直接影响农村社会稳定,为了让村里能够过上稳定的日子,浙江省新昌县创新农村体制机制,探索了“异地联建(购)物业”制度来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市、县两级补一点、村里在帮扶对象的资助下出一点,一些集体经济相当薄弱的村组成了一个物业管理公司,在产业、区位有优势的地方联手建厂房等物业、或者联购商铺、联办基地。每年递增的租金悉数进入村级集体经济,满足了村里的日常行政开销。

  这种运用市场手段,统筹城市资源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的创新方式,已经逐步形成了新昌模式。

  贫困村抱团买地建厂房 集体经济每年增收4万

  大市聚项目是新昌县异地联建(购)物业的试点项目。

  9个乡镇(街道)的44个经济薄弱村参股成立了新昌县大市聚联建物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拍挂取得新昌工业园区近50亩土地的经营使用权,总投资3100多万元。

  这就意味着每个村要出资60多万元。

  现实的情况是,这些村大部分地处山区,自然区位条件差,自身发展能力弱,每年的村级集体经济不到3万元。

  口袋窘迫,村里自筹2万元、新昌县县财政担保贴息贷款3万元、市县财政扶持40万元、结对部门帮扶15万元以上,就这样,资金的难题影迎刃而解。

  “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对农村发展十分重视,支农资金也相对较多。如何发挥资金的支农效果最大化、长效性已成为当需要突破的课题。而物业联建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恰好是有效整合支农资金的平台,以‘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念,整合盘活各级政府支农扶贫的资源。”新昌县农办副主任潘学超表示。

  就这样众人拾柴火焰高,这44个经济薄弱村在县里的大市聚建起了标准厂房1.9万多平方米,管理用房2000平方米,由浙江博泰纺织有限公司独家承租,首期承租期为10年。根据协议,每个参与村可获得4万元以上的年租赁收入。

  “新昌的土地资源很紧缺,要找这么规模的土地没有指标,租赁现成的厂房,资金省了至少5000万,这笔钱要是在银行贷款一年利息就要500万。我老工厂的地方不够用了,和租赁厂房相比,我自己建设厂房起码要再等1-2年,这个时间差很宝贵。”浙江博泰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勇表示。

  新昌县农办副主任潘学超接过话茬,他说:厂房的租金是每月每平方米9元,租金每年5%上浮,这么做是为了保证村级集体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据介绍,该项目2010年建设初期资产为3100万元,到目前已翻倍,达到了7000多万元,且租金收益每年可增长5%。

  “每年可以分到4万。”城南乡高依村是这个大市聚项目的参与村之一,该村党支部书记求国正告诉记者,高依村是个偏小的小山村,只有200多户,600多人口,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有茶叶、烟叶、板栗以及外出务工,集体经济收入几乎是空白。

  求国正说,那么有了这笔资金,村里可以正常运转,也不要再到上面去讨钱了。

  “这就是异地联建(购)物业的造血功能。通过出租来实现增收,不但保障了村集体长效收入,而且可使村级资产保值增值。”新昌县委书记楼建明表示。

  楼建明将这个项目的实施比作为“借势”,他说,发展薄弱村集体经济,需要树立“借鸡生蛋、异地生财”的思想,不能仅局限于本村范围的发展,而要借助有区位、有产业优势的地方,通过村村抱团形成规模效应。

  城乡统筹均衡发展 新昌模式初显成效

  目前,新昌县已经相继规划实施了大市聚联建物业、联购中国茶市商铺、儒岙联购物业、回山多村联建杨桐基地、澄潭联建物业、梅渚联建物业等8个规模型异地联建(购)物业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这8个项目共有237个经济薄弱村参与其中。大市聚联建物业项目和联购中国茶市商铺项目已完成。

  据介绍,八个项目统筹投入资金1.7亿元,建设标准厂房近9万平方米,购置商铺1500多平方米,发展基地1800多亩。项目建成实施后可为237个参与的经济薄弱村每年增加1600多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每村每年增收5万元以上。

  追溯探索异地联建(购)物业的初衷,不得不提到新昌县的实际情况。

  据介绍,新昌是典型山区县,9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三个街道和三个中心镇,多数村又地处偏远,环境不优,资源匮乏。

  2008年,新昌县集体经济3万元以下薄弱村有294个(1万元以下村200个),占70.84%。多数村地处山区,受区位交通条件的限制,就地发展村级物业项目出租收益不高。

  为切实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2009年,新昌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异地联建物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经过3年的异地物业建设,已初现成效。

  许多经济薄弱村捧上了“聚宝盆”。2010年,新昌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6455万元,同比增长13%,3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由2007年的294个减少到173个。目前,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已减少到98个。

  村级集体经济的口袋里有钱了,新昌县还提出了“三个有利于”原则加强对村收益后关于资金使用方面的监督,即有利于农村社会稳定,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村级经济滚动发展。

  目前,这一独特的发展集体经济的新昌模式已经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新昌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了“物业增收三步走”计划。第一阶段,到2013年底实现26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村村有物业”,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6万元;第二阶段,到2015年底村村有物业项目全部建成增收,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第三阶段,到2016年底市级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力争年物业增收总额达2000万元以上。

  “新昌虽然近年来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但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十分明显。在区位、产业优势的地方联建(购)物业项目,依托产业、人口集聚优势,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是充分利用城镇化物业升值资源统筹经济薄弱村的有效手段,实现城乡经济统筹均衡发展。”楼建明总结表示。

  村级组织正常运作 基层执政基础巩固

  异地联建(购)项目的实施,使新昌逐步走出薄弱村发展的困境,也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累了经验。

  在更务实的层面上,项目的实施也有利于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有助于基层社会稳定。

  城南乡高依村村党支部书记求国正很欢迎这个项目,他说,项目为偏远山村发展集体经济找到了路径,为经济薄弱村解决了村级基本运转的经费,让我们安心在基层工作。

  城南乡党委书记吕永伟对于村级组织的未来有着自己的规划,他说:村里每年收到的租金都能递增,将来除了能保证行政成本之外,租金可以用来改善新农村环境,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还可以投入到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上去。“在农村基层,物质丰富了,群众对于政府的依赖度就少了,我们可以花更多的力气引导村民致富。”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村级组织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村级组织作用的发挥需要集体经济来支撑,这就需要帮扶村集体建设一批物业(产业)项目来实现造血型增收。”新昌县委书记楼建明表示。

  楼建明继续表示,在过去,村级集体经济难以发展,影响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农村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通过整合资源、政策支持和规范管理,扎实推进异地联建(购)项目,有效增强了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的保障水平,也巩固了执政基础。(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