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最高级别高温应急预案启动 高温下谁在坚守?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31日 14:37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副武装的环卫工人。记者 余 萍摄 实习生 顾 然摄
全副武装的环卫工人。记者 余 萍摄 实习生 顾 然摄

  高温下,谁在那里坚守?

  全国最高级别的高温应急预案昨启动,本报记者体验高温作业

  盐工:高温正逢收获季,不忙不行

  “世上三大苦,打铁晒盐磨豆腐。”7月30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连云港台北盐场大浦工区盐池前,满眼黑乎乎的塑料布,四周是水沟,湿热的气浪让人像是进了桑拿房。老盐工陈启忠从塑料布中拉开一条缝隙,浇斗一舀,卤水中是亮晶晶的盐粒——这就是淮盐。两位女盐工,全身工作服都被汗水洇湿了,她俩头戴竹制安全帽,脸上包头巾,脚蹬齐膝长筒胶靴,来回巡查,只要发现黑塑料布上有积水,就小心翼翼地舀干,一旦淡水掉入池中,盐晶就会“淌化”。

  “没办法,温度越高,盐工越忙。”工区的工长孙加宽说,盐工靠天吃饭。夏季高温,卤水蒸发快,利于结晶长盐。但天气多变,要不停地把塑料布苫盖、揭开。除了苫盖,还要“活砟”,把结晶池里的盐打碎,防止盐长得太紧影响结晶,这些活主要靠人工作业。

  大浦工区历史悠久,去年盐产量11万吨,不少盐场改变制盐工艺,大浦工区晒盐还沿袭淮盐传统方法,高温天,正是盐工的收获季,不忙不行。 记者 程长春

  火车站清运工:清理垃圾得“速度至上”

  12:49,“上海开往西宁的K376次列车进站,停靠7号站台。”一接到对讲机里传出的指令,南京火车站清运组蒋坠富立即起身,开上电瓶车驶向站台。

  站台上,热浪猛,记者手中的温度计早已突破40℃。两名保洁员,一路小跑,将列车放下的垃圾归类到垃圾箱中。扑面而来的恶臭几乎让人窒息。蒋师傅开着电瓶车,车辆抓斗将垃圾包从垃圾箱中抓起,再投放到电瓶车的货箱。蒋师傅脸红得像关公:“车上比下面还热,都有50℃了。电瓶就在座位底下,温度能不高吗?”

  进入暑运,铁路客运连破记录,车上的垃圾是平日的几倍多。在列车靠站停车的几分钟内,蒋师傅和他的同事要用“抢”一样的速度完成列车垃圾清运。

  坐在电瓶车上一分钟,记者全身湿透。终于结束了这趟列车的垃圾清运,蒋师傅来到休息间,从满桌子的大水杯中端起一只就往嘴里灌,他们清运组这些天被同事称作“水牛”。 记者 吕 妍

  环卫工:挥一下扫帚,甩一串汗珠

  早上不到8点,气温就“咄咄逼人”了。“橘黄色”的身影在马路上不停跃动,那是淮安环卫工人丁素云和队友们。

  “趁着早凉,抓紧将路面再扫一遍。”丁素云熟练地挥舞着扫帚,汗珠随之不停地甩出。扫了半条街,她想坐在石凳上喘口气,刚一坐下又“噌”地站起,“太烫了。”从包里摸出随身带的矿泉水,又是烫的。“装进去是凉水,现在晒成了热水。”这样的“热水”,一上午,丁素云喝掉了三大瓶。

  到了中午,路面温度已达到51℃。市区解放东路上,另一位女环卫工尹桂芳同样“全副武装”,帽子、口罩、长袖衣衫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太阳太毒,露在外面容易晒伤。刚来的新人不懂,露在外面的脸和胳膊都晒破了。”尹桂芳推着垃圾车,边走边清理路面上的瓜皮果屑。“天越热,越要加快清扫速度,垃圾容易腐烂,不及时清走会发臭。”不远处有个水龙头,尹桂芳跑过去洗了一把脸,便又忙开了。

  看着转眼又是满脸汗水的她,真觉得随手丢一张纸、扔一片瓜皮都是罪过。记者 蔡志明

  供电检修员:乐为千家万户送清凉

  当人们吹着空调、享受丝丝清凉时,在空调电线的那头,有一群人正顶着炎炎烈日检修着输电线路。上午9点,记者跟随南通市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区带电作业班来到港闸区秦灶街道检修点,他们要给这里的10千伏输电线加装线路故障指示器。

  班长顾松春麻利地套上了绝缘服和绝缘手套。橘黄色的绝缘服由特殊材料制成,共14层,非常厚实,绝缘手套也有2层,外层羊皮。随着伸缩臂的抬升,顾松春靠近了15米高的电线杆顶端,整个人完全暴露在烈日下,脸颊满是汗水。5分钟后,他作业完毕落地,同事们赶忙上前帮他脱下了绝缘服和手套,只见他的汗衫和裤子已经完全被汗水浸透。

  记者拿过那副绝缘手套戴上,里面又热又潮,手指无法灵活屈伸。“带着这手套作业,全凭经验,靠感觉。”顾松春说。

  完成了这处检修,顾松春和同事们又驾车赶往下一处。 记者 季 铖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