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卫工新老交替问题调查:一线环卫工少有年轻人

2013年08月06日 15:44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一线环卫工,为何少有年轻人

  ——关于环卫工新老交替问题的调查

  36岁的黄锦铨是福州市台江区垃圾转运站汽车队队长,近年来,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忧虑:队伍越来越老龄化。

  十几年前,黄锦铨从部队退伍,成了一名环卫工。现在,黄锦铨成了“老环卫”,但还是车队中第二年轻的成员。“少有年轻人加入,不知道以后谁来扫地?”他说。

  据了解,我省环卫职工数约4万人。其中,正式职工5000余人,主要从事管理和相关技术工作;编外固定职工5000多人,临时工约3万人。编外环卫工人和临时工是环卫行业的主体,在一线从事清扫、垃圾转运、终端处理等苦、脏、累、险的工作。这部分人如今岁数渐大,正面临新老交替的问题。

  “老环卫”的忧虑:没有年轻人,未来的垃圾转运车队怎么运转

  1997年,黄锦铨退伍后,就立志当一名全能型的环卫工。他会电焊,能修理垃圾集装箱;他会开车,能驾驶垃圾转运车。十几年来,他起早摸黑完成垃圾日产日清任务。2010年,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黄锦铨把青春献给了环卫事业,也从环卫事业中找到了人生价值。他忧虑的是,现在的年轻人不这么想了。

  黄锦铨所在的台江区垃圾转运站汽车队共有104人,其中在编正式职工64人,编外人员40人。在编的职工平均年龄54岁,编外人员的平均年龄47岁,最年轻的也有35岁。编外人员主要来源于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群体。

  “6年后,在编人员大多达到退休年龄,13年后,编外人员也几乎达到60岁。但这几年少有新鲜血液加入,没有年轻人,未来的车队怎么运转?”黄锦铨很着急。

  近年来,福州市各城区陆续将环卫业务外包给保洁公司,可是,不仅是环卫部门招不到环卫工,就连保洁公司也存在用工荒问题。“编外的环卫工一个月1600元,几乎无人应聘,虽然保洁公司一个月能开出2200元的薪水,但还是少有年轻人应聘,新生代农民工不愿意从事环卫工作,保洁公司中的大部分环卫工依然出自老环卫系统。”黄锦铨说。

  福州市艾佳环境工程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环卫工人的年龄多在40岁至50岁之间,几乎没有年轻人。福州市鼓楼区馨雅清洁服务公司的武经理表示,地面清扫工作只有年龄大的环卫工愿意做,公司仅有的几名“80后”主要从事技术工作。

  福州市环卫处卫生科科长鲁宁说,环卫工一直存在用工缺口,队伍老龄化问题一直存在。

  转行的年轻环卫工道出种种原因

  21岁的小沈(化名)当过环卫工,如今他是一名路边等活的小工。小沈来自四川省一个贫困县,初中学历,把他带到福州来的是一名60多岁的环卫工老乡。

  2012年8月来到福州后,小沈扫了两个多月的地,就不干了。“环卫工?那不是年轻人干的活,现在不爱干,老了也不会干。”小沈说。

  工资待遇低是最重要的原因。小沈说,目前,福州保洁公司的环卫工工资在2000元左右,然而帮人装修、打墙、做卫生的小工一天可以赚到150元至200元,外面干10天等于扫地一个月。

  其次,环卫工人几乎没有节假日,而现在的年轻人追求工作和休闲两不误。“如果无法落实节假日,也要落实国家给予我们的各项津贴。”小沈说。

  再次,小沈觉得当环卫工不如当小工有尊严。“要负责一段很长的路面,但总有行人抛弃饮料罐、食物残渣和烟头等杂物,让环卫工一遍一遍来回打扫。”小沈说,“尽管大家对环卫工慢慢关心起来了,但有时进商场吹吹空调,进商店讨口水喝也会被拒绝。”

  最后,小沈觉得环卫工群体的老龄化,让身在其中的年轻人找不到交流的对象。“要么是年龄很大的老人,要么是性格内向的老实人,没共同语言,闷得慌。”他说。

  福州市环卫处卫生科科长鲁宁表示,小沈的经历,有一定的代表性,环卫工作是年轻人进入城市的快速

  门槛,但是一旦他们发现工作待遇和辛苦程度不成正比,价值认同和人生追求出现反差,他们就会寻找其他就业途径。

  除了关注地面干净,还要关注扫地的人

  福建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张玲枣教授说,近年来,新老交替的忧虑出现在不少劳动密集型行业。这些断层忧虑,也促使劳动力市场自发调整,比如劳动力价格上升,蓝领工作待遇逼近白领等。环卫工的断层忧虑最为突出,主要源于体制改革和劳动价格调整的相对滞后。

  张玲枣表示,近年来,我省各地逐步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龙岩、泉州、莆田、厦门的保洁基本实现市场化,宁德、南平、三明、福州部分县市(区)逐步开展保洁市场化试点工作。环卫外

  包是政府简政放权的重要举措,也是良好的发展方向,用市场之手,把地扫得更干净,但是除了关注地面干净,还要关注扫地的人过得怎么样。

  张玲枣认为,提高环卫工的报酬是解决断层忧虑的根本所在。让环卫工的待遇慢慢接近其他重劳力行业的待遇,就会吸引到年轻人。保洁行业是微利行业,对于公共财政所购买的服务产品,政府应该舍得投入,用高薪向辛劳的环卫工“购买”大街小巷的干净。

  其次,政府应该一手放,一手紧,将环卫工作逐步外包的同时,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监督,劳动部门要监督保洁公司逐条落实《劳动法》赋予环卫工人的各项福利,切实维护环卫工人的权益。

  再次,社会各界要改变对保洁从业人员的看法。“视环卫工作为神圣职业,让努力工作的环卫工找到人生的价值所在。”张玲枣说。(记者 郭政 实习生 林帆 邱冬勇)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