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曹妃甸感受海岸生活:工业区出现海滨城市(图)

2013年08月07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曹妃甸感受海岸生活:工业区出现海滨城市(图)
图为河豚文化体验馆中的河豚标本。 翟羽佳 摄
图为曹妃岛酒店和跨海大桥。 翟羽佳 摄

  中新网唐山8月7日电(鲁达 高红超 刘明仪)从中国近代工业蹒跚起步,到18万农工建设柏各庄农场,从首钢搬迁到曹妃甸大开放、大开发,河北唐山曹妃甸作为中国沿海最后一片处女地,已从产业聚集走向城市再造。

  背靠百年工业城市唐山,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曹妃甸沧桑巨变,依靠的不仅是改天换地精神,更有血脉传承的北方难得的敢为人先胸怀。日前,记者漫步曹妃甸街头,感受这里的“京味”、“洋味”和“品味”,感受与世界同步的海岸生活,感受一份来自市井的时尚。

  工业区崛起城市 脚下曾经是大海

  “我刚到曹妃甸那年,这里没有这么热闹。”曾杨说。

  曹妃甸工业区是大曹妃甸(唐山市曹妃甸区)的经济中心和开发建设的主战场,规划面积380平方公里,由7个产业园区和临港商务区组成。曾杨是曹妃甸工业区临港商务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2010年到曹妃甸工作。他指着脚下的马路说:“咱们脚底下踩的地方曾经都是海,通过吹填造地形成陆地。我来这里三年了,感觉这里不只是人们眼中的工作型城市,还是一座可以让人享受生活的城市。”

  在曾杨的印象中,三年以前,这里还是大片工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而今,这里购物、生活设施逐渐完备,人们可以在这里方便地购物、休闲和娱乐。

  四海公寓社区是曹妃甸驻区企业员工和政府工作人员的住宅区。在附近的街头,记者看到小餐馆、小超市、快递公司、药店、理发店、干洗店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生活气息浓郁。

  唐山百货大楼曹妃甸店与四海公寓仅隔一条马路,买东西的人络绎不绝,很多都是一家三口来购物。“想买的东西一般都能买到,还是挺方便的。”正在买药的张柱彬说。他于2009年到曹妃甸港口公司工作,记得刚来曹妃甸的时候这里只有两条主路,后来逐渐有了住宅楼、商业街,“现在不用愁找不到购物和休闲娱乐的场所了,这里发展很快。”

  据唐山百货大楼曹妃甸店售货员张洪艳介绍,这里的红酒最畅销,尤其周一到周五下午五点以后,在工业区工作的职工们下班了,来超市购物的人就多了起来。“他们的工资普遍较高,红酒的销量也是越来越好。”

  舌尖上的曹妃甸:河豚有毒,贵在“体验”

  酒吧一条街是曹妃甸临港商务区一条特色商业街,为人们提供了很多美味。

  在曹妃食府的一个包厢,记者看到一位厨师正在现场给食客们做台式铁板烧。只见厨师的操作台和餐桌结合在一起,呈半圆型,厨师站在操作台的中央,边做菜,边向客人们介绍菜品的营养价值。

  这位厨师叫吴庆龙,年仅26岁,却有7年的铁板烧经验。他曾在青岛、汕头、东莞、厦门、保定、柳州等地不同的饭店做铁板烧,熟谙台式、日式、法式铁板烧的做法。

  吴庆龙说,铁板烧起源于15、16世纪时期的西班牙。当时西班牙航运比较发达,经常到世界各地殖民,而船上的生活比较乏味。为了调剂生活,船员们在钓到鱼后,会在甲板或铁板上对鱼进行煎烤。20世纪初,这种方法传到日本,在日本经过改良和发展之后,形成了名噪一时的日式铁板烧。后来,日式铁板烧传到了台湾,经过繁衍改进,形成了台式铁板烧。

  这家餐馆台式铁板烧的主打菜品有“火焰大元贝”、“深海大虾”、“法式鹅肝”、“火烧冰激凌”和“三国蛋”。据了解,“火烧冰激凌”是一道颇受欢迎的菜品。当白兰地酒在冰激凌上燃烧时,炫丽的颜色加上酒香和冰激凌的香味,不光给顾客带来奇妙的视觉体验,还大大满足了客人们的味蕾。

  俗话说,不食河豚,不知鱼味。宋代诗人梅尧臣更是在诗中感慨“河豚当是时,贵不数鱼虾”,一语道出了河豚的名贵与鲜美。河豚在河北地区俗称“蜡头”,曹妃甸一带即盛产河豚鱼。酒吧一条街有一家海之都河豚文化体验馆,在这里人们可以观摩河豚鱼标本,了解河豚文化,了解毒素在不同品种河豚鱼体内的分布位置,还可以享受到多种形式烹调的美味河豚鱼。

  海之都餐饮店老板王爱新说,河豚文化体验馆在国内是首家,目的就是告诉人们不要随便吃河豚。据介绍,河豚在中国常见的有五六十个品种,毒素的分布位置是不一样的。有很多渔民不知道这些,按照他们的祖传方法,把“红旗东方鲀”的内脏全部拿掉以确保无毒,但是有的河豚品种肉也有毒,所以中国每年都有吃河豚鱼死亡的现象,就是因为误食或者吃了不了解的河豚鱼。

  大海边的闲适:高尔夫练习场搬进写字楼

  冀东大地从来不缺乏京味和洋味,缺的是与世界等量齐观的“品味”。临港商务区是曹妃甸四大城市板块之一,规划面积21.42平方公里,成立刚刚一年,总投资已近300亿元。尽管它成立的初衷,是为工业区职工提供生活保障,却意外地出现了一座海滨城市,天南海北的人聚集这里,“小城”宛如旅游休闲之都。

  八月份,正值旅游旺季。在曹妃甸周边大片的蓝色海域上面,有海鸥在飞。走在海边,经常看到垂钓和挖蛤喇的人,这些人中有本地居民,也有到曹妃甸谈生意的客商。

  蓝天,白云,海岛,沙滩,独栋的木质小别墅在郁郁葱葱的绿树掩映之下,别具风情。傍晚,漫步在曹妃岛酒店附近的海滩,记者看到了到海边来散步的陈先生。他是到曹妃甸的投资商,经常在江苏和曹妃甸两地往返。每次来,他都会住在曹妃岛酒店。他说,“这种木质的小别墅住起来感觉很不错,这里安静,没有大城市里的喧嚣,闲下来的时候钓钓鱼,晚上到海边来散散步,蛮惬意的。”

  十年前,曹妃甸还是不足4平方公里的带状小岛。填海造陆后,它被“放大”了50倍;曹妃甸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后,总面积1943平方公里,几乎是当初小岛面积的500倍。不仅如此,昔日的荒岛不光有了基本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还出现了高品位、现代化的生活方式。

  在曹妃甸湿地高尔夫球俱乐部,几名来自北京的客人正在享受这项绅士运动。俱乐部坐落在曹妃甸湿地公园,公园有辽阔的自然水域、大片大片绿色的芦苇荡,悠闲自在的飞鸟时不时从芦苇丛间穿过。风儿掠过,芦苇摇曳,群鸟飞舞,白色的小球越过沙坑,划出优美的弧线,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景。

  “我们的球场和公园式球场、山丘式球场不同,这里没有树,以海风、水还有沙坑为障碍物。”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董玥说,由于俱乐部紧邻唐曹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吸引了很多来自北京、天津的客人。

  而在以培育小微企业著称的装备制造园区百川工业园,记者还意外发现了一处位于写字楼的高尔夫练习场。据百川集团副总经理刘玉存介绍,这个练习场用3个投影仪模拟室外环境,当高尔夫球弹到幕布上,压力传感器会根据球的压力大小来测算球的高度和方向。工作之余,工业园内的员工经常到这里来练习高尔夫,放松身心。

  记者另从临港商务区工作人员处还了解到,曹妃甸还将引入游艇俱乐部项目。该项目正处于完善设计方案阶段,预计2015年初建成投入使用。游艇俱乐部建成后,人们可以畅享海上游艇观光、游艇用餐、海上垂钓等特色娱乐项目,还可以举办游艇婚礼和海滨会议。(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