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母盯得紧女生“被相亲” 90后女生从大一相到大三

2013年08月07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父母盯得紧 女生“被相亲”

  专家解读:社会对女性婚龄不够宽容 父母担心孩子成剩女

  暑假了,有的在校女大学生被提前安排相亲!广财大一位学生20岁就被父母安排了两次相亲,华师大也有大学生暑假一到姑姑就介绍对象。记者发现,不少90后在校大学生在父母或亲戚的安排下提前加入相亲大军。而且,“被相亲”多是女生。专家称父母唯恐子女成为剩男剩女,社会对男士婚龄的宽容度高于女性。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广东在校女大学生均表示不抗拒“被相亲”,但希望先解决就业头等大事。

  相亲之亲戚插手:姑姑男邻居愁煞大三女孩

  6月底,华南师范大学大三的小陈就难逃姑姑的一番安排,经历了一次“微信相亲”。

  小陈是广州本地人,家人不希望她嫁到外地,于是拜托亲友帮忙物色本地优质男。姑姑瞄准了目前年轻人的交友方式,将有5年工作经验的IT男邻居的微信号发给了小陈。热衷微信交友的小陈没有拒绝。

  在朋友圈的几番互动下来,两人决定约见。一见真人,小陈就领略到线上线下的差距:“微信头像看起来很正常,真人很邋遢。T恤穿到膝盖,配直筒裤,然后背包也斜背快到地上。”

  小陈回忆,当天烈日炎炎,但男邻居坚持去露天餐馆吃饭,这让踩着高跟鞋、一身无袖连衣裙,还化了妆的小陈深感“这个男邻居不体贴”。饭后,小陈想找公交站坐车回校,男生说手机里有GPS可以带路。但30分钟过去了,还得靠路人指引。这更让小陈对IT男的印象大打折扣,“男生出门都不查地图,太粗心了。”一气之下,小陈谢绝了他的陪送,还将一天的“囧遇”告知家人,还说:“太不靠谱,一辈子都不再相信微信的自拍头像。”

  不过,这一次的“插曲”在小陈看来是“对象问题,不是相亲这个方式问题”,她依然认可相亲对于交友的作用:“这跟古时候的‘盲婚哑嫁’不同,做不了对象可以做朋友。”

  相亲之父母安排:女生从大一相到大三

  广财大大三学生小莹(化名)今年22岁,是典型的90后。讲起假期两次“被相亲”的经历,她无奈又感到好笑。

  早在大一寒假,父母就以“出去吃饭”为由安排小莹跟同事的儿子相亲。当天,还特地叮嘱小莹要“化个妆,穿漂亮点,不要看起来像个小孩子”。路上,妈妈在小莹耳旁介绍对方说:“中大计算机硕士,大你4岁。”这时,小莹才意识到“饭中有局”,父母之意并不在吃饭。饭桌上,双方家长位子都没有坐热就不停地称赞自己的小孩,还不忘鼓动“男女主角”聊天,“做个朋友”,这让小莹显得尴尬。

  在父母的人眼“监视器”下,小莹跟“硕士”很拘束:“他就问我的大学生活,还帮我分析专业前景。” 不过,相谈还算愉快,小莹形容:“他人很稳重,像个大哥哥。”但两人发过几次短信后就无疾而终,小莹解释:“没有太多共同话题,有时大4岁好像大10岁。”

  首次“出兵失利”并没有打击到小莹父母。第二次,他们派在澳门的表哥出马做月老牵线。又是“吃饭”,表哥向小莹“隆重介绍”公司单身的师弟:“他对女孩子很好的,如果嫁给他一定衣食无忧。”饭后,还“怂恿”师弟带小莹外出散步,让两人独处。但回校后小莹忙于社团,两人失去联系,终难如家人所愿。

  小莹每次回家,父母总是轮番轰炸:有没有拍拖?只要“没有”,便开始张罗,他们看来:“女孩子一定要相亲。女大学生年纪轻轻,在学校认识的男生都不够成熟稳重。”小莹也承认,父母介绍的男生资源都还不错,但她对相亲还是有排斥,“不是自然相识,很难发展成情侣。”

  大二,小莹跟学校的一男生恋爱,父母得知后暂停了“作战计划”。但是,3个月前,小莹与男友分手,考虑到父母可能会“重操旧业”,她对此绝口不提。

  父母

  有没有男朋友呀?女孩子要抓紧时间,我同事的儿子成熟稳重,工作又好,一起吃顿饭吧?

  微调查之学生说法:不排斥相亲但不急于一时

  一边是父母费心张罗、盛情难却,另一边是电视相亲节目不断走热荧屏,相亲呈现低龄化发展势头,不断走进在校大学生的生活。那么,作为“被相亲”的主角,90后在校大学生有怎样的相亲观?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余名广东各大高校的在校学生,发现绝大多数人并不排斥相亲,只是“不急于一时”。

  “相亲很好呀,高效率,靠谱。”南方医科大学的温同学认为相亲的安全系数较高,“现在相亲机构、网站特别多,但被骗的案例也不少。相比之下,亲友介绍安全得多,心理上比较容易接受。”

  广外的曾同学此前谈“被相亲”色变,但现在她并不抗拒:“多认识一个人多一个选择,广外这环境没机会认识优秀的男生。而且亲戚介绍,比较知根知底,尝试下也未尝不可。”暑假里,阿姨也为小曾物色了一个“在银行上班,一表人才”的对象,但小曾并不着急婚姻,因为“眼看就要找工作了”。

  而在华师的小王(化名)看来,相亲是缓解就业与婚姻双重压力的好方法之一。她说:“相亲不过是把你可能会转角遇到的人安排在咖啡店里喝咖啡,这也需要缘分。”但小王也存有顾虑,“相亲往往带着一种目的性,它对于男女暂时共结连理作用大,但长久来说这种速成的认识方式很难保证婚姻的质量,必须结合其他认识方式共同经营。”

  女儿

  相亲知根知底,多认识一个人也好,但不急在一时,找份好工作更重要。

  专家说法:社会苛刻 父母焦虑

  对于90后在校大学生屡屡被相亲,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丁瑜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对“剩女”的大肆报道和渲染,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社会焦虑,不少父母对儿女的婚姻大事越来越上心,唯恐其成为剩男剩女。

  丁瑜进一步指出,“社会上对于大龄男士不结婚的宽容度远远高于女性,男性年纪越长反而越成熟稳重,而女性无论其他条件多好,年龄都会成为一大限制。因为在传统的观念里,都是男挑女。”这也是“被相亲”的大学生多为女性的原因。

  此外,丁瑜认为,90后在校大学生频频被相亲不乏“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的传统观念作祟,“尤其是跟房子挂上钩。现在房子、车子是婚姻的附带条件。房价年年看涨,很多人认为越晚结婚越吃亏。”(文/记者徐静 实习生贺莉娜)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