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成农民工不回乡 新型职业农民成大学生就业选择

2013年08月07日 15:54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青年人轻农、离农、去农现象严重,明天谁来种地、地如何种?

  ——新型职业农民,大学生就业新选择

  平阴县东阿镇苏山头村冬季每天出菇2000公斤左右,但由于地处山坳,菇农守着生财的“金洞”,却只能看着每天几万元的利润流走。来自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的武林等同学社会实践时注意到这个问题,利用所学的电子商务知识,成立了“职业农民经纪人”性质的公司——“翼纵商贸中心”,使这里的鸡腿菇成为抢手货。如今鸡腿菇每日销量逾1000公斤,而武林等人也尝到了甜头,打算一心一意做好农产品经纪人。

  七成农民工不愿再回乡

  武林从事的农产品经纪人代表了一个新兴的职业——新型职业农民。山东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省农业厅农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姜家献介绍,近十年来,我们国家大力扶持三农,粮食产量实现了九连增,全国农民平均年收入7013元。我省农民人均收入9446元,在全国排第五位,农作物粮食机械化水平80%。我国的农业科技发展并不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生产力、农业生产效率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37%,山东是51.3%,而西方平均在70%以上。主要还是因为目前的农村劳动力对农业科技成果的吸收、转化、应用不足。

  近年来,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不断向城市转移。我国虽是拥有5亿农民的农业大国,但去年农民工总量已达到2.6亿,并且还在以每年900到1000万的规模增长,据了解这些农民工有七成表示不愿再回乡务农。真正留在农村务农的劳动力年龄在50岁左右,我省平均年龄在56.3岁,八成为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接受培训农业专业技术不足1年。农村新生代中仅有1/3表示对农业生产知识“知道一点”。“再这样下去,我国的农产品供给将会出现严重问题。”姜家献无不担忧地说。

  据了解,我国农业职业教育中“去农、离农、轻农”现象也已相当严重。调查数据显示,开设涉农专业的高等职业院校343所,专业点仅1042个,涉农专业在校生约70万,占在校生总数的约7%,而来自农村家庭的在校生占高职在校生总数的70%左右。中等职业学校涉农点4542个,其中专门的农业学校237所,农林牧渔专业在校生195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约10.7%,而来自农村家庭的在校生占中职在校生总数的82%,农村家庭孩子的弃农、离农、去农现象可见一斑。而就是就读农科类的学生,毕业后“跳农门”也已成为普遍现象。

  “明天谁来种地、地如何种,这两个问题已经赫然摆在了所有中国人面前。我们国家需要像新型职业农民这样的一批人来发展壮大农业,改变农村劳动力现状,改变农村生产现状。”姜家献说。

  新兴职业农民有何准入条件

  国务院原副总理回良玉曾用5句话来解释什么是新型职业农民,即主要从事农业,有较高职业技能,占有一定的农业生产资源,有一定的资金投入能力,收入主要源于农业。

  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董树亭介绍,根据2012年8月农业部印发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方案》,新兴职业农民主要包括生产经营型,如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技能型,如农业工人、农业雇员等;还有社会服务型,如农村信息员、农产品经纪人、跨区作业农机手、统防统治植保员、村级动物防疫员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农业部还制定了三大制度,从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优惠三个方面,切实保证新兴职业农民的培育和发展。全国共设立了100个试点县,山东有3个:桓台、招远、郯城。

  “新型职业农民没有硬性的准入条件。”姜家献表示,农业部制定了新型职业农民准入的四大指标,即个人素质、产业规模与效益、投入与发展、社会责任。因各地区实际情况差别大,每个地区需要在对农民培育情况和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调查研究后,在四大指标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自己的准入条件。他说:“就拿粮食产业来说,不同地区的水质、土壤等条件不同,面积一般要在66亩—70亩以上,其收入才有可能超过外出打工的收入,人们才愿意留在农村从事这个职业。而在山地,面积一般也要在100亩—120亩以上。”

  目前,全国400多万无岗位的大学生中,山东就有52万。新型职业农民为无岗位大学生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天地。同时,政府还积极出台办法给予新型职业农民以各种支持。据介绍,招远市就出台政策,推动果园规划、招标,提供五险一金待遇,吸引大学生来农村就业。承包成方连片果园100亩以上补贴10万元,金都红果品推广100亩补贴10万元。职业农民在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农村金融有关税费、农民专业合作社税费等,还享受专项减免待遇,并提供5万—10万元小额贷款,政府贴息。而被认定为职业农民后,根据初、中、高级别不同,发放一次性补贴数万元不等。这些政策吸引了不少大学生来参与。

  是否要去农村创业

  家在牟平农村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外出务工,我们3家55亩果园撂荒了,果园300元/亩流转都没人要,而1棵果树价值也不止300元啊。女儿19岁了,大学暑假回家,天天躲在家里上网、看电视,让她到果园看一眼都难上加难。”

  的确,现在就业形势严峻,新型职业农民虽为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提供了广阔天地,但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们看法分歧还是很大的。不少学生表示现在政策好,很支持,但也有不少同学表示自己吃不了这个苦,不会考虑。淄博职业学院毕业生小王表示:“我来自农村,从小看着父母在地里起早贪黑忙活,真的是特别辛苦。我之所以读书,就是为了能够将来走出农村,远离土地。而且,我再回到农村,我的父母家人也不会同意的。”

  董树亭表示,在中国现今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去农村谋职可能是新的机遇。新型职业农民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选择机会。能够结合自己所学,学有所用,干出成绩,自身的价值能够更好地得到发挥。大学生应该改变以往“高不成低不就”的择业观,行行都会出状元。“新型职业农民,我很看好这种职业的前景。”(记者 王原 实习生 李俊)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