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高龄电梯让人忧 “困人”“吞人”故障频发

2013年08月08日 10:1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调查称高龄电梯让人忧“困人”“吞人”故障频发
图为工人在改装杭州茅廊巷社区丰家兜8号楼老旧电梯。 记者 吴元峰 摄

  故障频发 乘着心慌

  高龄电梯让人忧

  编者按:电梯,作为一种常见的特种设备,如今已经越来越多地走入百姓生活。然而,人们在享受电梯带来种种便利的同时,也碰到了新的烦恼:由于保有量激增,一些电梯老化严重,维护保养不及时不规范,电梯非正常停运、“困人”甚至“吞人”情况时有发生。记者最近对此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今起刊出第一篇。

  家住杭州柳翠井巷社区中山苑的居民陈翠霞这两天终于松了口气,小区里的4部老旧电梯终于改造完成,贴上了新的合格证书。

  记者乘坐这部改造后的电梯感受了一番。运行过程中,虽然电梯显示的数字已经是所到的楼层,但电梯仍停顿了一会,才慢悠悠地开门。仔细观察还会发现,电梯厢地板与楼层地面也略有些高差,不过倒并没有影响到使用。

  “这部电梯终于改造好了,以前坐着可慌兮兮的。”曾在电梯里被困过的陈翠霞说,老电梯“晃晃悠悠”已经有些年头了,楼里的住户早就盼着改造升级,但因为之前与物业、维保单位存在沟通障碍,一直拖到了现在。

  我们身边的电梯到底安不安全?有没有合乎规范的日常维护保养?老旧小区的“高龄”电梯改造后继续使用还是直接“退休”?日前,记者走访了杭州多个住宅小区及相关部门,与您一起关注居民住宅电梯的使用现状。

  电梯惊魂频发生

  位于杭州江干区彭埠镇的云峰家园,是2010年开始交付使用的经济适用房、回迁房。从去年开始,这里的电梯频频故障。云峰家园11幢的赵女士跟记者反映,他们这幢楼的电梯就经常发生关人、下滑等故障,今年4月6日,她就遇到了惊魂一幕。

  “我家住11楼,那天我乘电梯回家,快到11楼时,电梯抖了两抖,然后就往下滑了。到了7楼后,又停顿了一下,然后继续往下滑,最后滑到了4楼。”赵女士说,当时电梯里只有她一个人,被吓得不轻。

  据赵女士反映,这部电梯一个月内要出好几次故障,经常有人被关在里面,而每次找物业来维修过以后,没两天又重现故障了。“另外,电梯经常因为检修等而停用,年轻人还可以走楼梯,但年纪大的人根本吃不消爬楼梯。”赵女士说。

  对于电梯故障的防范,日常维护和保养很重要。云峰家园电梯维保单位永大电梯工程部的徐经理解释说,碰上电梯检修,会因为电梯的确有故障,但有时也是误会,“按照有关规定,电梯每15天必须检修一次,而有的业主误以为是电梯故障所以维修。”

  近年来,小区电梯故障的曝光率越来越高。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统计,仅去年杭州的电梯应急救援电话“96333”就接到求救电话47016个,应急处置电梯故障5491起。其中,住宅小区里面发生的电梯故障最多。

  “从我们这里接到的救援电话等情况看来,经济适用房、回迁房等小区,电梯故障发生率相对较高。”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的李忠说,电梯性能的好坏与电梯本身的品质和后期的管理、维保密切相关。

  “高档的商品房小区或公共单位,会配置比较好的电梯,而一般住宅小区出于对成本的考虑,配置的电梯可能品质相对较低。此外,不同主体在维保费用的开支上也有很大差别,这也客观上造成了住宅电梯问题频发。”李忠说。

  日常维保欠规范

  7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下城区的凤起苑,随机走进仅有的两幢带电梯的住宅楼,发现所有电梯里都贴有“检验合格证”,但在运行时仍会发出“嘎吱”的声响。据6楼的住户易先生反映,这些电梯没大问题,但“嘎吱嘎吱”的声音让人担心。

  电梯里贴有安全检验合格证,而且离标明的“下次检验日期”还有近8个月,为何还会出现运行噪声?“噪声的来源很多,可能是拖拽机牵引不畅,也可能是轿厢在运行过程中碰到了异物,而现实中往往是后者居多。”李忠说。

  电梯不像大家想象中那样只是个升降的盒子,它是由多组机械部件组成的精密仪器,任何细小的异物都可能导致运行不畅。李忠解释,“安全检验合格证”只能说明电梯运行使用符合标准,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维保单位、物业及居民共同努力。

  按照规定,每个有电梯的小区,物业都需配备一名专业电梯管理人员。而事实上,很多物业因人员流动性大等原因,根本没有专门负责电梯运行的人员,还有部分物业认为,出钱请了维保单位,就再也不用管电梯问题。

  据统计,去年全市电梯应急处置的5491起故障中,由于生活垃圾造成电梯故障的有623起,约占11%,列为各类故障之首。许多电梯轿厢与电梯门之间的缝隙成了“垃圾场”。一些小区居民在搬运生活垃圾时,散落的垃圾掉入缝隙内引起电梯故障。

  此外,居民搬运电瓶车、货物出入电梯时,把电梯门撞坏了,这样的应急故障处置也有351起。记者在中山花园、深蓝广场等小区采访时也看到,不少住户因为担心电瓶车停在楼下不安全,直接将车推入电梯,免不了在电梯门、内壁等地方磕磕碰碰,对电梯正常运行造成影响。

  还有一些居民坐电梯时存在着长时间挡着电梯门、超载、乱按楼层按钮等不文明行为,看似没什么大不了,其实很容易造成电梯故障。

  加快改造安民心

  “以前,我们这里的电梯三天两头出故障,还总是停不到正确的楼层位置,高高低低停不稳。”记者在上城区茅廊巷社区的丰家兜8号楼前,听刚从电梯里出来的住户诸葛婷婷这样反映。

  据了解,丰家兜8号楼、10号楼和12号楼都是18层高楼,其中8号楼是商品房两梯7户,10号楼、12号楼是回迁房两梯14户。这6台电梯已经“服役”近15年,住在这里的居民早已对电梯故障习以为常。

  从今年初开始,这里10号楼和12号楼的电梯采用轮班的形式改造,每一幢楼先改造一部。升级改造后的电梯将加装多方对讲系统以及带视频功能的远程监控设备,监控设备另一头直接连接96333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

  此次整改将保留长寿命的部件,包括对重架、对重、轿架等等。而升级更新的,主要是一些涉及安全又达到使用寿命期限的配件,包括钢丝绳、门系统、控制柜等部件。负责此次电梯升级改造的容创电梯沈经理告诉记者。

  “升级改造后基本能保留原电梯50%左右的部件,但采用了无齿轮主机和变频控制,丰家兜一台电梯一天使用次数大概在1000次左右,每次花费的电费大概在一毛钱,比起未升级时可节约35%的用电量。”沈经理说。

  对于这些使用年数已在10年以上的老小区电梯,我们也在酝酿一个方案,进行更新改造。李忠说,不过这个方案目前并不是针对杭州所有10年以上老小区的电梯,而是以主城区的经济适用房和回迁房为主。

  “现在还在做方案,最终还要经过市政府批准才行。”李忠说,方案中涉及到的老旧电梯共1066台,“最近老旧小区的电梯事故不时发生,对这些情况市政府也高度重视,质监部门正在积极制定相应整改方案。”

  而对于大家关心的改造资金问题,李忠透露,方案中预想的是采用“三个一点”的出资方式,也就是:市政府出一点、区政府出一点、小区业主自己出一点,当然,最终具体方式还要等市政府的批复。(记者 颜伟杰 实习生 王鹏杰)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