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奉化43.5℃破省纪录 北涝南旱或成未来趋势(图)

2013年08月08日 10:2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浙江奉化43.5℃破省纪录北涝南旱或成未来趋势(图)
持续高温炙烤下,昨天,富阳种粮大户裘谷根的水稻田里已出现大面积龟裂。

  奉化“烧”到43.5℃,刷新浙江纪录

  我省旱情加剧,28.8万人饮水困难

  淡定,都是逼出来的。

  不淡定,难道酷热就会消退么?

  有过前天的瞠目结舌,昨天新的史上最热,浙江人民早就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奉化,43.5℃,刷新全省最高温纪录。

  杭州,41.2℃,今年第4次刷新史上最热。

  滚滚热浪也加剧了我省旱情,截至8月6日16时,我省杭州、温州、湖州、金华、衢州等11个市60个县(市、区)受旱,重旱面积62.8千公顷,山区、半山区因旱饮水困难人口28.8万人。

  史上最热的一个立秋

  昨天,分分钟就把前天的高温纪录拍死在了沙滩上,之前的气象纪录统统清零,重新来过——

  杭州,15时38分,冲上了41.2℃,保持了5分钟,再次刷新了最高纪录。

  奉化,43.5℃,全国最热,并打破了丽水垄断了10年之久的全省最高气温纪录(2003年43.2℃)。

  截至昨天16时,全省有54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达39℃以上,45个县(市、区)达40℃以上,27个县(市、区)达41℃以上。

  其中,超过42℃的县市分别有奉化43.5℃、绍兴42.5℃、新昌42.3℃、嵊州42.2℃、富阳42.0℃。

  全国高温城市排行榜里,浙江席卷了7席。

  这些都让今年立秋,成为史上最热的一个立秋。

  预报中,今明两天,杭州最高温统统都是40℃。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仍将持续高温热浪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8~40℃,部分41~42℃。

  杭州蔬菜产量减了一半

  高温炙烤大地,我省旱情进一步加剧。

  受旱情影响,全省水库河网水位持续下降,8月7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241.7亿立方米(蓄水率75.5%),比6日8时减少2.1亿立方米。

  不考虑四座大型电站水库(新安江、富春江、乌溪江和紧水滩),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80.3亿立方米,比6日8时减少1.4亿立方米。太湖平均水位3.15米,杭嘉湖、绍兴等地平原河网水位保持在正常水位左右;宁波、台州等地河网水位略低于正常水位。

  据杭州、衢州、台州等市防指办上报统计:截至8月6日16时,我省杭州、温州、湖州、金华、衢州等11个市60个县(市、区)受旱,作物受旱面积合计257.1千公顷,其中干枯面积17.8千公顷、重旱面积62.8千公顷、轻旱面积176.5千公顷;山区、半山区因旱人口饮水困难28.8万人,因旱大牲畜饮水困难4.9万头。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农业局获悉,因高温干旱导致杭州蔬菜产量减半,改种与补种都较困难。

  农业部门调查发现,杭州的高山蔬菜基地中,大多数蓄水池蓄水量大幅减少,难以满足灌溉区域高山蔬菜正常用水需求,减产明显,只有正常产量的一半左右。蔬菜播种后发芽困难,出苗率大多不到50%。除了减产外,蔬菜品质也有所下降。

  截至8月6日16时,我省共投入抗旱人数108.4万人,抗旱浇灌面积达198.6千公顷,临时解决人口饮水困难26.6万人。

  北涝南旱或成未来趋势

  南方热到全民盼雨,北方却淋到想哭。

  这边,重庆、贵州、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等地,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那边,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至东北一带,则出现频繁强降雨,引发洪涝及各类地质灾害。

  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李维京表示,北涝南旱或成为未来趋势。

  “今年我国总体平均降水量并不少,较常年相比还偏多,但分布严重不均,呈现南少北多的格局。”

  北涝南旱的直接原因是今年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偏强,位置偏北偏西。

  李维京说,一方面今年西太平洋海温偏高,为副高强度“造势”。

  另一方面,由于青藏高原热力作用显著,去年秋季以来,北极海冰面积达到近10年来最低点,海洋吸取热量多,到了夏季,两者成为强大热源,有利于增强副高势力,也有利于华北降水,而不利于长江流域降水。

  此外,全球变暖也是助推副高变强的重要因素。(通讯员 沈虹 蒋一帆 记者 张文华 洪慧敏/文 吴元峰/摄)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