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办婚礼获当地政府资助3000万 “奢华演出”引反思

2013年08月15日 15:20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五部委“遏制奢华晚会”,引发演艺界人士反思——

  回归市场轨道 回归文化本源

  日前,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明确要求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等。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一片赞扬之声。这为奢华晚会戴上了“紧箍咒”,是避免权力腐败、杜绝铺张浪费,优化经济与文化市场的重要举措。网络评论员殷建光说,“烧钱”晚会当禁,禁的是奢侈风、豪华风、作秀风、虚荣风。南京市演艺集团董事长柯军感慨地说,5部委联合下发的这个通知非常及时,它让演出真正回归到市场的轨道。

  近年来,各地“跨年晚会”、“节庆晚会”、“庆典晚会”等名目繁多,花费动辄千万元计,令人触目惊心。今年全国“两会”时,包括濮存昕在内的不少政协委员就已提案要求对烧钱晚会进行遏制。

  目前,很多电视台都有专门的“晚会队伍”,专门负责与各地政府“运作”晚会,动辄“走进××”,动辄“唱响××”,往往都是电视台的“利润增长点”。为了“摆平”地方部门,一些“文化掮客”也纷纷出动,利用各种关系进行“公关”,项目一旦拿下来,就成了“唐僧肉”,人人都能分一杯羹。

  各级政府机关、国有企业热衷于搞演出晚会,其资金来源或是财政拨款,或是国企利润,或是权力机关“拉”来的赞助。官员吃回扣,演员漫天要价,各路人马层层“扒皮”,国有资产就这样进了个人的腰包。两年前,谢娜、张杰在云南香格里拉举办婚礼,当地政府赞助3000万!而该县当年财政收入不过3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仅1.5亿元,如此落后贫穷的地方,政府官员竟然拿出十分之一的财政收入来资助明星,背后的猫腻令人浮想联翩。

  值得警惕的是,奢华晚会说起来是为了宣传地方形象,但往往成为当地官员的“形象宣传片”。记者曾经参加了浙江某县举办的文化节晚会,一个节目就是专门为县长打造,为了抗洪救灾,他六过家门而不入,远远超过了古代的大禹!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而实际情况却是,很多地方利用行政权力强行要求企业“赞助”。奢华晚会演出,除了财政资金投入外,大大小小的企业“赞助”从数万到数百万不等,企业往往不堪重负,但又敢怒不敢言。记者曾经采访苏南某市的一位企业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一年就赞助了3个晚会,花费150万元,“企业在当地需要生存,无论是工商、税务,还是治安、消防,哪方面都捏在别人手心里,稍有不从,就有小鞋穿”。当然,也有一些企业主动为政府“分忧”。大笔掏钱,其实就是为了“放长线钓大鱼”,期待政府投桃报李,在立项、评比、土地、税收等方面“倾斜”,这样就严重干扰了市场公平原则。

  豪华晚会也严重干扰了文化演出市场自身。近年来,很多“著名演员”频频游走于奢华晚会,出场费见天涨,架子也越来越大。导演徐化雨告诉记者,如今影视行业,大部分投资被主要演员掏空,有的比例竟然达到了50%甚至80%,严重影响了影视剧的质量。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演出场数达120.1万场次,国内演出观众人数8.17亿人次,演出收入28.8亿元。据了解,一般歌手出场费逢年过节通常会涨50%左右,一线大牌歌手的涨幅一般是翻两倍,炙手可热的顶级歌手,出场费可以涨到三倍。以林俊杰为例,跨年期间,林俊杰半小时表演价80万元左右,有消息说,凤凰传奇组合演出年收入过亿元!

  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创作者往往片面追求现场效果。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的演出市场大型晚会动辄就要花费5000万元以上,有时甚至上亿元。声光电、舞美、服装极度豪华,一根市场上几元钱的荧光棒,可能花上50元,一个舞美设计,本来几万元钱就能搞定,却要花上数十万。不仅大量浪费社会资源,加大了排放、污染了环境,还加剧了社会浮躁心态。

  柯军表示,一个歌星唱一首歌就是几十万,其实不值那么多钱,以前由于是政府掏钱,市、县政府为了宣传地方形象,往往不计成本,一台演出投入几百、上千万,演员的身价就这样被哄抬上去了。现在公款演出少了,明星价格回到正常值,这样,请明星演出的演出商多了,票价便宜了,老百姓能看到的演出也多了,艺术才真正进入了良性循环。不是说政府不要给文化投钱,而是应该把钱投在真正的文化上,比如文化惠民、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等,这样,文化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民族的精神领地。

  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晁岱健介绍说,在山东举办的中国艺术节,本来开幕式非常豪华,花费六七千万,控制规模后,只搞简单的开幕式,花费只有100万左右!他认为,这个通知,可以大大净化演出市场,繁荣艺术创作与生产。一部分长期靠“走政府”的团体没有了市场,必须要改变理念,真正回归艺术,对那些长期以来坚持艺术创新的团体来说,这为他们大大拓展了空间。这样,就从整体上促进了文化艺术的发展,回归文化创新与发展之路。(实习生 张月朦 沈琰琳 记者 贾梦雨)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