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创业,究竟卡在哪?

2013年08月21日 15:44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4日开始,《济宁新闻》开设了《聚焦创业典型》栏目,连续7期对身边的大学生创业明星进行了集中报道。通过报道,一些“创业规律”渐渐浮出水面,这些好思路、好做法或能为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提供些许有益的借鉴。

  毕业季一过,不甘做“毕剩客”的大学生瞬间化身两派:一派蜗居家中,在考研、考公的独木桥上搏杀;另一派则汇聚成浩浩荡荡的求职大军,终日赶场于各类招聘会……而“创业”,却只有极少数人进行尝试。

  记者从济宁市创业促进会了解到,从去年年底到今年8月16日,全市在该机构成功申请到创业启动资金的大专以上学生仅有61人,在毕业生中属凤毛麟角。大学生创业究竟卡在哪?

  创业先过市场调研关

  “老板,你店里啥书卖的最好,我就喜欢看畅销书。”在2000年前后、那个租书业盛行的年代,济宁大大小小的租书店内,时常有个“怪人”出没。他用大墨镜遮住自己的眼睛,双手插在口袋里,四处打着“爱看畅销书、爱买畅销书”的旗号蹭书看。就在店主们把他当做懂书的“潜力股”看待时,他却总是趁人不备快速的掏出小本子,把书名和作者记下来。

  “除乔装打扮卧底于书店外,我还会到学校门口请学生吃零食,到企业宿舍门口和员工侃大山,目的有两个,就是想了解‘买啥书的人多’和‘啥样的人买书多’。”亚龙书城总经理崔亚龙告诉记者,在开起自己的第一家租书店前,他花了好几个月时间在市场调查上。如今看来,恰恰是对这样两个简单问题的执着求解,厘清了创业项目的产品定位和受众定位,为公司后来的快速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璐瞄准市场的空白点,做活打折券生意;方春秀骑着破自行车挨个小区了解受众所需……仔细梳理创业典型们所迈出的第一步后不难发现,所有人都进行了大量务实而深入的市场调研,这恰恰是当今大学生创业的软肋。

  数据显示,在成功的创业者中,毕业即创业的学生所占比重极低,这和他们零工作经验、零社会经验下,较低的市场认知及“空对空”的调查方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大学生创业经常眼高手低,在决定把一个项目推向市场前,往往只是简单的发几份问卷,或到网上查点相关数据。”济宁市创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李金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解市场是创业的第一道门槛,决定了项目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块立足之地,偷工减料做不好市场调查。而较低的市场认知,就像是创业市场向大学生们下的“逐客令”——非诚勿扰。

  启动资金难题需破解

  “来来来,新朗把腰弯下去,做个系鞋带的动作……你看紧张的,手指都不利索了,脱了再来一次。”在婚礼电影的拍摄现场,立志做大片导演的刘天腾更像是个小片摄影师,不断引导着客户的情绪,一个简单的镜头也经常要“卡”个三、四遍。

  “别人做婚礼视频更像是现场纪实,操作比较简单,不太注意拍摄角度、机位设置、收音效果等表现。”1985年生人的刘天腾,不仅担任着济宁卡莱婚礼机构总经理一职,还亲自出任一线摄影师。在他看来,拍婚庆电影和拍“大片”没啥差别,只有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为新人留下浪漫而深刻的影像记忆。

  出于对影片质量的高要求,刘天腾在婚礼布景、拍摄设备等硬件方面也都习惯性地在鸡蛋里面挑骨头,设备的持续更新,一度把公司拖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就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他向济宁市就业办申请的1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准时到账,助力公司逃出了“资金漩涡”。

  穷学生创业最愁钱,经常恨不得把一块钱掰成两半花,这时,采用恰当的融资手段就显得尤为重要。济宁市就业办小额担保贷款科科长徐辉介绍说,经营一年以上的企业,可向就业办申请最高1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而对吸纳就业人数多的企业,还可申领劳动密集型企业补贴,这些都为企业扩大规模提供了便利。

  发展阶段的融资再难,也比不上筹集项目启动资金难。“没有人愿意为一个看不见、摸不着创业梦买单。”济宁市创业促进会办公室副科长马玉凤说,作为一个带有公益性质的民间机构,考虑到大学生创业的种种艰辛,他们推出了零担保,且无需事先注册公司的无息贷款,3年内还清即可。

  “启动资金匮乏扼杀创业梦,资金链断裂断送发展前程,企业发展的头三年是资金运作的困难期,也是企业的高死亡期。”刘天腾坦言,相对商业贷款,专门扶持创业的贷款更便于大学生借力。只要能在把住企业走向的前提下迈过这道“钱坎”,离稳住阵脚就不远了。

  “创业”离不开“创新”

  蓝色的机器猫手中攥着粉红色的花、黄色的海绵宝宝扛着绿色的龙虾机关枪……8月16日,当记者再次来到宋振忠的小丑鲜花店,瞬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整个店铺就是个被气球编织出的童话世界,缤纷而充满活力。

  “这就是我6、7月份去威海学习艺术气球编织的成果,如今,小小的彩色气球已经成为我们的又一个镇店法宝。”宋快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二号小丑”宋天学告诉记者,他不仅可以用气球编织出齐身高的卡通人物、巨型玩具,还可以为高端婚庆制作气球饰品,这手艺在济宁还是独一家。

  及时发现市场空白点,是所有创业成功者的一致特征,也是企业在发展中求突破的必然路径。“别人做普通同城快递的时候我们发展小丑特色速递,有人来抢我们饭碗时,我们在提升品质的前提下,继续挖掘潜在市场,做利润率极高的婚庆气球装饰。”宋天学坦言,尤其像他们这样的中小型创业项目,如非要和市场占有率极高的强势企业硬碰硬,结果只能是自讨苦吃。

  “薄弱即是机遇、缺位即是先机。在空白市场做创新实验,没人和你抢地盘,创出无竞争产品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济宁人社局局长王建华说,大学生作为年轻的知识群体,虽缺乏从业经验、社会经验,但思维方式也相对自由,受各种“模式”的禁锢少。如果能利用好创新能力的优势,在产品研发、营销方式等方面多出新招,就能把大学生创业群体的优势转化为决胜商场的“王牌”。

  为助推大学生群体创业,让“创新”之花遍地盛放,目前,济宁市已推出系统的YBC创业指导,相关培训不仅开进学校、社区等基层,更一改传统“你听我讲”的培训方式,采用互动性强的体验式学习,加深大学生对创业政策、创业方法的认知,使其尽快地学以致用。

  “如今,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在申请创业启动资金时,都会聘请一名“一对一”的创业导师,随时为市场运作和企业发展出谋划策。”马玉凤说,有了创业导师的扶持,大学生创业路将更加平坦。(记者 孟一)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