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衡水东明村感受“中国式”幸福

2013年08月21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衡水东明村感受“中国式”幸福
东明村村民李二梅老人家中干净整洁。 崔涛 摄
东明村村民正在小区院子里坐着聊天。 崔涛 摄

  中新网衡水8月21日电(崔志平 崔涛 高红超)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东明村,已不再是美好愿景。适龄人员养老保障、重大疾病报销保障、村里出资建设“新民居”、发放学生助学金、每年组织村民旅游、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东明村为村民提供了一种“中国式”幸福。

  东明村民“不差钱”每年免费旅游

  东明村地处衡水市区东部,属城郊型村,共1356口人,耕地400多亩。

  李二梅老人正在厨房里手脚麻利地为自己和外孙女准备晚餐。这位老人面色红润,腿脚麻利,根本看不出已经84岁高龄。

  “东明村福利好,每个月都给我们发养老钱,年底还能领钱,生活很幸福。”李二梅说。

  李二梅住在锦绣东城小区,小区里住的大部分都是东民村的村民。她说,以前她家住在低矮的平房里,一遇到刮风下雨屋里就会漏雨。“现在小平房换了104平米的楼房,还有电梯。”

  由于女儿在外工作,李二梅和外孙女住在104平米的楼房里。中新网记者看到,房间里收拾得很干净,地板一尘不染,各种家电齐全。

  据李二梅介绍,东明村给自己每个月发放800元的养老金,逢年过节村里还会有专人为自己送来米、面、油,自己看病基本不用花钱,重大疾病的医疗费用村里给报销,每年年底自己还可以领到股民分红的1000多元钱。

  据东明村村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东明村村民从55周岁到90周岁,每月可以领到3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养老金定额补助。村委会每年向每名村民发放15斤米、30斤面、30斤油,基本解决了村民全年粮油供给。东明村的学生从小学一年级起,一直到上大学,每年可以领到500元至2000元的助学金。村民婚丧嫁娶每户给予1000元的补贴。同时由村集体出资为全体村民办理了医疗保险。东明村对集体企业实行了股份制改造,全村1000多名村民人人都拥有企业股权,年年享受股份分红。东明村已经建成了占地100多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村民生活小区,已有70%的村民搬进了新楼房。

  黄志虎是东明村的村民,他在锦绣东城小区物业工作,每个月能领到2800元工资。谈起自己的生活,今年49岁的黄志虎有些兴奋。“我现在有两套房子,一共300多平方米。”黄志虎说,由于他拆迁较早,他居住的一套180平方米的平房换了两套120多平方米的楼房,还有一个21平方米的车库。

  “村里福利好,平时花不了多少钱。”黄志虎说,每年东明村党总支、村委会都组织村民分期分批外出旅游,吃住费用都是村里出资,今年5月份,他刚刚和其他村民从张家界旅游回来。

  据东明村村委会主任肖长青介绍,从2005年开始,东明村分期分批组织村民外出参观旅游,几年间组织村民参观了华西村、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杭州、香港、澳门等地。

  幸福的保障:东明村的“底牌”

  “发展城郊型经济,实现村民共同富裕。”衡水市桃城区东明村党总支书记肖同豹曾这样描述过他的目标。

  肖长青说,上世纪末,村民大部分以务农为生,生活贫困,村集体欠债20多万元。为了摆脱贫困,1997年,村党总支书记肖同豹和几个村干部开始带领村民建设集体企业。

  1946年出生的村民肖福春是村里最早一批来集体企业工作的人。

  “上班挣钱少了。”肖福春笑着说,他之前是个体户,做些小买卖,日子过得很富裕。2000年,他来到东明村创办的陶瓷建材市场工作,每月工资360元。

  肖福春说,虽然挣钱少了,但是觉得有奔头,因为这是村里人自己的企业,能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经济发展是民生的重要保障,一系列数字亮出了东明村的“底牌”。

  据东明村村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02年,东明村的集体企业东明村集团成立,经过十几年发展,下设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陶瓷建材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物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三个子公司,集农产品批发、物流、仓储、家居建材、石材于一体。公司固定资产达10亿元,公司年收入6500万元,市场营业额30多亿元。2010年东明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6.5亿元,集体年纯收入270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21000元。

  完善的财务公开和财务监督体制,也是村民幸福的保障。东明村建立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理财小组和企业财务审核小组。

  村民黄志虎是村民理财小组成员,他告诉记者,每个季度末,村民理财小组都会到村委会,审核财务收支的情况,对不合理的开支项目,不予登记入账。

  黄志虎说,有一次,村民理财小组审核账目时,发现有些票据不合理。他们立刻将这些票据退回,要求给予合理解释。后来,经过解释才知道这是村里组织联合收割机为村民收割小麦,给收割机加油的时候忘记了开发票。村民理财小组将这笔开支仔细核对后,才登记入账。

  肖长青说,有些城中村在发展的过程中卖掉村里的土地,获取短期利益。东明村不走这条路,而是将村民的耕地集体收回,统一耕种,每年对村民进行补偿。

  肖长青认为,土地是东明村发展的根本,为村集体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东明村的集体企业还注重吸收人才,现在东明村集团公司拥有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人员65人。

  1986年出生的张崇敏是东明村集团公司的员工,他毕业于燕山大学机械设计专业。

  仅仅工作两年,张崇敏已经成为公司的中层干部。张崇敏认为,东明村集团公司注重人才培养,发展前景很好。

  对于东明村的发展前景,肖长青很看好。他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留在东明村,在东明村的集体企业里工作。“我们这边嫁出去的闺女从不把户口转走,刚出生的孩子的户口都抢着落在东明村。”(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