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翻船事故:消防班长水下顶战友直至力竭溺亡(图)

2013年08月29日 14:13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广西翻船事故:消防班长水下顶战友直至力竭溺亡(图)
黄成勇(前)生前的救援现场。(资料图片)

  在激流中永生

  ——追记贺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战士黄成勇

  阅读提示:他不停地把战友顶出水面,直到自己筋疲力尽沉进水里。他把生的机会留给了战友。

  他入伍11年,先后参与处置火灾、爆炸、毒气泄漏、洪灾等各类灾害事故523次,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

  他就这么走了,还没有来得及给尚未出生的孩子取名字。

  “他把生的机会留给战友”

  “是老班长把我从水下顶出了水面……”8月28日晚9时,还在贺州市中医院接受治疗的消防战士赵冬铃、唐甲清回忆救援过程时说,“是他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赵冬铃、唐甲清说的“他”,叫黄成勇,桂林市灵川县人,1984年7月出生,2002年12月入伍,大专文化,中共党员,贺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八步大队平安中队二班班长并兼任消防云梯车驾驶员,上士警衔。

  8月27日晚8时03分,接到翻船报警后,贺州市平安消防中队6名官兵迅速赶往现场救援。

  黄成勇、唐甲清、赵冬铃和防汛抗旱指挥部两名专职驾驶员进入河面搜救,贺州电视台记者阳洋随艇采访。

  当晚10时10分左右,当搜寻至江域中心滚水坝附近时,搜救艇突然倾覆,艇上6名人员全部掉入湍急漩涡中。

  “我们都尽力往搜救艇靠拢,但艇身很滑,不一会又被河水冲开。”唐甲清说,这样来来回回几次后,大家试着把搜救艇翻过来,但湍急的河水让他们根本不敢离开搜救艇。期间,6人就这样扶着艇身,脱手又回来扶着,记不得坚持了多久,大家越来越吃力,直至防汛抗旱指挥部人员和记者没有了声音。“我也渐渐听不到声音,眼睛也睁不开了,只记得黄成勇大喊‘走’,我们就往下游漂。”唐甲清回忆,后来,只记得有人喊让他平躺着,然后,那人一直把他往上托。

  那时,赵冬铃、唐甲清已处于半昏迷状态,一直喊他们且不断把他们往水面上顶的人是黄成勇。最终,黄成勇因体力透支,沉入水底。

  赶来增援的战友先后将赵冬铃、唐甲清和黄成勇救起,并立即送往医院急救,赵冬铃和唐甲清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黄成勇却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如果他不是为了救我们,以他的水性绝对没有问题。”赵冬铃泣不成声。

  “他是一位优秀的消防兵”

  2002年,刚刚18岁的黄成勇怀抱着绿色梦想,入伍来到贺州。2003年,他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和业务技能当上了班长,2007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战士们眼中,黄成勇是技术能手,更是老大哥。“干练与自信,豪爽和细心,敢于担当。”这是中队官兵对他的评价。“不懂的学到懂,不会的练到会!”这是黄成勇的座右铭。多年来,他刻苦钻研,对消防中队数百种特勤器材了如指掌。

  每当有灭火救援战斗,他总是义无反顾冲在前面。他说:“我救援经验丰富,万一碰到险情也好应变。”

  黄成勇入伍11年来,先后参与处置火灾、爆炸、毒气泄漏、洪灾等各类灾害事故523次,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深井救人、车祸救援等特殊营救和为市民取钥匙、掏蜂窝等社会救助360余次,先后受嘉奖1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士兵1次,优秀士官1次。

  过去的故事不说,眼前的几例就很让人感动:

  因台风“尤特”影响,8月16日凌晨3时许,贺州市八步区仁义镇多地村民被洪水围困。在营救过程中,黄成勇在齐腰深的洪水中与战友冒着危险用竹排紧急转移了一名临产的孕妇。随后,该孕妇在卫生院顺产下一名男婴。

  7月1日,贺州市贺江部分河段被污染。黄成勇作为中队驾驶员,主动请缨,冒着炎热,从早到晚参加送水行动。

  “他说忠孝难两全”

  黄成勇牺牲后,他的父母赶来了,他们默默地啜泣着。

  他的妻子吴芹也来了。他们结婚才88天,吴芹已怀有身孕。“成勇还没来得及给孩子起名字呢!”吴芹流着泪。

  “黄成勇常说,忠孝难两全。”唐甲清说,“他27日上午和我们闲聊,还说退伍后回家好好陪伴父母,把孝补上,把对老婆的亏欠补上。”

  黄成勇两个姐姐已经出嫁,家中母亲长年体弱多病,全靠父亲一人撑起一个家。为了贴补家用,黄成勇每月只留不足200元零用钱,工资全部按月寄回家给父亲。

  在妻子吴芹的记忆里,黄成勇是一个很少回家,让她担惊受怕的老公。尽管吴芹在八步区工作,部队离家不到20分钟的路程,但他严格遵守战备制度,始终坚守在执勤备战的岗位上。

  黄成勇,入伍11年与火红的消防车打交道,最终却将生命融进了水里。

  “他人去了,他的生命会像河水一样长流不息,他活在我们心里。”唐甲清说。(记者 王万程)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