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肺癌成广州夺命第一癌 宫颈癌发病率10年翻一番(图)

2013年09月02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肺癌成广州夺命第一癌宫颈癌发病率10年翻一番(图)

  肺癌居癌症死亡首位

  广州市疾控中心最新癌情监测数据显示,肺癌是广州市民最常见、也是导致死亡最多的恶性肿瘤。和10年前(2000年)的癌症发病情况相比,肺癌、肝癌、宫颈癌仍处于发病高位,部分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变化较大,如女性宫颈癌、男性前列腺癌发病率都增加了1倍左右。鼻咽癌、胃癌、食管癌等发病率则有所下降。

  广州市肿瘤监测工作从1998年开始,最新的肿瘤数据已经更新到2010年。市疾控中心最新癌情监测数据显示,本市全年户籍人口中共诊断新发癌症病例2万例。全市的癌症发病率达到250/10万(人),处于全国中等。肺癌是广州市民最常见、也是导致死亡最多的恶性肿瘤。

  广州癌情处于全国中等水平

  统计显示,广州市户籍人口一年有1.17万人因癌症而死亡,是广州市首位死亡原因,占全市所有死亡原因的25%。无论男女,肺癌均居癌症死亡第一位。

  目前广州癌症的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约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二分之一,在我国低于上海、启东、大连等高发地区,但高于中山、四会等,处于全国中等水平。

  数据显示,广州市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是肺癌,其次为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和鼻咽癌,前5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54.79%。至于居于死因首位的肿瘤,对男女性来说都是肺癌。广州市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是肺癌,其次为肝癌、结直肠癌、胃癌和鼻咽癌,前5位恶性肿瘤死亡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66.88%。

  数据显示,男性癌症发病的危险性和死亡率均高于女性。

  鼻咽癌发病率有所下降

  与2000年比较,胃癌、食管癌、鼻咽癌等发病率持续下降,同时乳腺癌、结肠直肠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卵巢癌等发病率持续上升,肺癌、肝癌、宫颈癌仍处于高位。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西方化,同时一些长期慢性感染等有关的因素未能得到及时控制,是广州癌症瘤谱变化的最重要原因。

  慢性病

  “345密码”

  三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缺乏运动,容易造成四种慢性病——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所有死亡人群比例的50%。

  去年广州市居民前五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病、伤害,占全部死因的85.39%。

  根据不同年龄细分,男性前五位死因依次是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脑血管病、伤害;女性前五位死因依次是心脏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病和伤害。(文/记者 伍仞)

  去年病逝的4.5万人中

  八成六被慢性病夺命

  昨天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广州市建设健康城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海珠区晓港公园举行主题为“健康广州、幸福家园”的宣传咨询活动。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近年来,慢性病在广州导致的死亡所占比例逐年增加,去年广州45741人名户籍死亡病例,其中慢性病导致比例高达86%!

  专家提醒,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缺乏运动等不合理生活方式是导致慢性病的罪魁。咨询活动上,“每天一万步”的活动“吓怕”了部分市民,专家表示,其实日常体力活动,如洗碗、叠被子、逛街购物都可以通过“千步尺”换算成活动量。

  去年近4万人死于慢性病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华章指出,根据死因登记报告信息系统统计,2012年广州市共有户籍死亡病例45741人。按国际通行的死因归类法将疾病分三大类,第一类是感染性、母婴及营养缺乏疾病,第二类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第三类是损伤和中毒。在全部死亡病例中,因慢性病死亡共39390例,粗死亡率(粗死亡率是指一定时期内全部死亡人数与同期内该地区的平均人口总数之比)为480.37/10万,居三大类疾病之首,占全部死因的86.12%。

  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死亡居多

  在慢性病中,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率最高,为213.09/10万,循环系统疾病中主要为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死亡居多。其次分别是恶性肿瘤(142.50/10万)和呼吸系统疾病(73.71/10万)。

  另外,人群死亡率随年龄变化呈典型“鱼钩状”:35岁前死亡率随年龄增长明显下降,10~19岁组死亡率最低,35岁后随年龄增长逐渐升高。大部分年龄组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

  市疾控中心表示,从死亡谱结构看,慢性病导致死亡所占比例逐年增加,已成为广州市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因此,应以社区为平台,加强对居民健康意识的宣传,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加强对肿瘤、高血压、心血管病等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这将成为广州市下一步卫生工作防控的重点。(文/记者伍仞 通讯员黄穗)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