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姐重钢亲笔辞职信展出 曾用名“江竹君”(图)

2013年09月04日 10:24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江姐重钢亲笔辞职信展出曾用名“江竹君”(图)
抗战时期的生产场景
江姐的亲笔辞呈 记者 邹飞 摄

  昨日,是我国抗战胜利68周年纪念日。在三峡博物馆,“抗建钢魂——钢铁厂迁建委员会档案史料展”正式开幕,向人们讲述中国钢铁工业迁建到抗战后方的历史故事。该展览在三峡博物馆持续展出一周后,将分别到大渡口区、长寿区等地进行巡展。

  昨日,记者在展览上看见,江姐亲笔书写的辞呈和履历表陈列在展柜中。原来,江姐1942年曾在重钢当过半年时间的会计。据悉,这两份珍贵的档案系重钢档案馆首次披露。

  376艘船西迁仅191艘抵渝

  据介绍,重钢的“前身”,是由张之洞在清末洋务运动时期创办的汉阳铁厂。抗战爆发后,日军逼进武汉。为了保存民族工业的血脉,1938年,汉阳铁厂西迁。

  为了完成搬迁任务,相关单位组建了钢铁厂迁建委员会(下称钢迁会),负责拆迁汉阳铁厂及武汉附近其他各钢铁厂的机器设备,并运往重庆。

  在昨日的展览上,翔实的图文资料介绍了艰难的“西迁”过程。从宜昌行船到重庆,全程648公里。川江航道“三里一弯,五里一滩”,有急滩、险滩、浅滩158处。一路上,还不时有日军在空中轰炸。

  征服川江的过程,代价惨重。据档案资料介绍,钢迁会西迁工作从1938年开始,到1939年底才全部结束。西迁途中,共有23名工人被炸死,58人受伤。运输船只中,钢迁会自己雇用的148艘有124艘安全抵达,兵工署划拨的228艘仅有67艘安全抵达。在此过程中,损失的随船火砖、钢轨、铁件重达1300多吨。在付出惨重的牺牲后,最后有5.68万吨设备抵达重庆,保住了民族钢铁工业的命脉。

  重钢差点落脚原綦江三江镇

  据介绍,钢迁会最初设想在原綦江县三江镇建厂,因该处交通不便,且浅滩多,大型机件运输不易,转而在重庆附近的长江边选址。工程技术人员在对九龙坡、大渡口、茄子溪、冬笋坝和南岸黑石坪等处反复调查比较后,决定将厂址设立于距离重庆上游约20公里、地属巴县和大渡口镇相连部的江边落中子一带。展览中,还展示了当年钢迁会征用大渡口土地的文件图片。

  据了解,钢迁会于1938年6月开始动工建设新厂。本部位于重庆大渡口,炼铁所需的煤矿原料由其附属机关——100多公里以外的綦江铁矿和南桐煤矿供应。展览中,还展出了大量当时凿井、建厂的历史照片。

  江姐在重钢曾用名“江竹君”

  在此次展出的档案资料中,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两份与革命烈士江姐有关的材料——一份辞呈和一份履历表。虽然这两份材料都是复制件,但江姐的笔迹清晰可见。

  “前以胃痛复发准病假到渝治疗,原期早愈返矿,殊迄于兹仍未稍减……”从信件字面来看,大致内容是:她被检查出患胃炎,医生嘱咐要长期静养,所以想请“长假”来专门调养身体,其实就是一封委婉的辞呈。信件中,江姐请求同事将信件由组长转呈课长,再由课长转呈矿长,落款时间是“二月十六日”。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这份辞呈,还是另一份“钢铁厂迁建委员会职员履历表”,她的署名都是“江竹君”,而非后来被人们熟知的“江竹筠”。

  重钢档案馆馆长温勇耀告诉记者,这两份档案资料都是在重钢厂历史中保留下来的,“这里的‘江竹君’其实就是我们熟知的‘江竹筠’,也是江姐的本名,后者其实是她被特务抓捕后故意错说的。”

  温勇耀说,江姐是1942年考入钢迁会的,在綦江铁矿工作了半年时间,一直担任矿上的会计。

  “当时的矿长黄典华对她评价很高,说她对于自己本职的会计工作非常认真尽职。”温勇耀说,当时綦江铁矿的同志都尊称江姐为“江先生”。

  既然在矿上如此受尊敬,江姐又为何要辞职呢,真的是因为胃病吗?温勇耀说,江姐当年是否真病已无从考证,很有可能是因为革命需要,“当年她到綦江铁矿工作,其实也是革命需要,为了掩盖她的地下党的身份。因为当时綦江铁矿交通不便,便于藏身,可以躲过特务的搜查。”

  温勇耀说,从相关资料来看,江姐当时并没有严重的胃病,有可能是身份被发现后,临时找了这么一个借口辞职。

  “而在矿上工作期间,她也做了一些革命传播工作。”温勇耀说,后来重钢厂爆发的工人大罢工中,或许都有潜藏着的地下共产党奉献了力量。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与江姐有关的史料,是重钢档案馆首次披露,“除了辞呈和履历表外,还有她签字的委任状‘收条’和请求解决待遇的报告收藏在馆内。”

  国民党曾炸厂 18人护厂牺牲

  温勇耀说,除了江姐以外,重钢厂历史上其实还出过不少英雄。

  “在重庆解放前夕,就有18名职工为了保护工厂而牺牲。”他介绍,1949年11月,国民党特务溃退前决定对钢铁厂进行有组织的爆破。他们运来十多吨炸药,放置到钢厂的关键部位。为了保护工厂,没有一点爆破知识的工人,用双手将炸药抱出厂外。但由于炸药太多,才抱出一半就爆炸了,工厂的交流发电所和百吨高炉等重要厂房、设备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据悉,在这次悲壮惨烈的护厂斗争中,17名职工当场被炸死,另有1人被国民党特务枪杀。这18人,也成了重钢厂的烈士。如今,在大渡口,还可以看到他们的烈士墓。((记者 刘晓娜 实习生 黄玉熹))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