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94.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延迟退休

2013年09月04日 13:59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延迟退休,请问你怎么看?

  九成受访者反对 退而不休的也大有人在

  随着老龄化社会渐行渐近,近年来围绕延迟退休这一话题的争论从未停止。中国青年报日前对25311人的一项调查显示,94.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延迟退休,仅3.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2.3%的受访者表示中立或未表明态度。与这一调查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五六十岁的职场人士退而不休,依然每天早出晚归上班。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退休“再就业”人士,发现退而不休者主要集中在三大类:一是较早退休的女工,二是退休官员发挥余热,三是专业技术人员。颇让人意外的是,被采访的10多位退而不休者中,竟然没有一位愿意国家延迟退休年龄。

  早上8:10,南京新街口的一栋写字楼内冷冷清清,大多数上班族还没有到岗,58岁的保洁员廖阿姨已经忙开了——烧水、拖地、抹桌子。50岁从一家部队制药厂操作工的岗位退休后,廖阿姨做了8年保洁。“现在南京房价这么贵,儿子还没成家,趁能干得动,出来苦点钱补贴家用。”廖阿姨说,这栋写字楼13位保洁员几乎都是退休“再就业”女工。她们原来的工作有超市、商场营业员,也有工厂的操作工。既然退休后继续上班,如果政府将退休年龄延长如何?廖阿姨直摇头:“肯定不行!我以前在药厂流水线上一天要站11个小时,手不停地捻,一天下来头昏眼花,很多同事40多岁就干不动了。”

  按照规定,我国女职工的退休年龄是50岁,也是专家认为最该延迟退休的人群。但采访中女工们却普遍反对。据了解,当初国家规定女职工退休年龄早于男职工10年,也是考虑到女性的工作强度、环境适应能力和生理特点。

  因为在位时有广泛的人脉关系,不少官员退休后被各种社会机构争相聘请,忙碌依旧。即便如此,大多数退休官员也表示,不应轻言延迟退休。

  高德云退休前是一家学会的秘书长,退休后成了另一家公益机构的秘书长。“我这个人喜欢交朋友,身体也还挺好,就想每天出来跑一跑。现在每天上半天班,比较自在。”对于退休年龄,高德云坦言,每个人身体不一样,不能一刀切。“如果你的身体很好,别人也还需要你,可以适当延迟一两年,但最好不要统一规定65岁的硬杠杠。一些人过了60岁,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再上班就有点吃力。”

  8月31日,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部内分泌科的专家门诊一栏,70多岁的齐绍康被安排在每周三早上出诊。门诊前台接待说,作为主任医师,齐绍康的挂号费是50元,是内分泌科挂号费最贵的,其他的副主任医师挂号费都是7元。

  对此,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患者到医院,都希望看“专家门诊”,好多医生到五六十岁好不容易熬到一个主任医师,却要退休了,很可惜。因此大医院的名医到了退休年龄后,只要身体健康,个人有继续从业意愿,医院都会继续返聘,如果不聘,就会被民营医院争抢。

  不仅医生,一些高龄技师退休后也成为各大企业争抢的对象。徐工机械集团高级技师毕可顺就是其中一位。还没到退休年龄,就有好几家单位高薪争聘。去年1月办理退休手续后,毕可顺被集团返聘,继续从事原来工作。“原待遇不变,只是多了一份养老金。”毕可顺说,现在他和公司“一年一签,哪一天自己干不动了就回去休息”。

  虽然退休人员也一边倒地反对延迟退休,但一些专家却认为我国已经到了不得不谈延迟退休的时候了。华中科技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石人炳教授认为,我国劳动人口正在逐年减少,2012年全国劳动人口总量为9.37亿,比上年减少345万;其次,近年来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大幅度提高,2010年我国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4.83岁,比10年前提高了3.43岁,比20年前提高了6.28岁。石人炳还认为,延迟退休可以解决养老金的缺口问题。

  对此,已于去年底办理退休手续的原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陈颐并不认同,“我反对把延迟退休和人口老龄化联系起来,”陈颐说,一般情况下,社会劳动力的供给不足,是一些国家实行延迟退休政策最主要的原因,但目前中国的劳动力总体上仍然供大于求。

  “可以对不同的个案采取弹性措施,但不宜制度化地更改退休年龄。”陈颐特别强调,“我认为公务员不能延迟退休,这会更加增添社会矛盾。”“发挥余热和延迟退休是两码事,退休以后,没有人会限制你去发挥余热。”陈颐坦言,自己退休后的研究课题一点不比退休前少。(记者 黄红芳)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