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治观察:缺陷二代证频频惹事端

2013年09月04日 15:35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缺陷二代证频频惹事端

  龙岩市上杭县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李某,身份证遗失之后被人盗用,结果成了被湖南警方网上追捕的“逃犯”。幸好,在龙岩警方的帮助下,李某摆脱了罪名。8月4日,李某一家人为此专程给上杭县公安局稔田派出所送去了锦旗。

  李某虽说最后“洗白”了,但此事却引发了当地群众对二代身份证安全性的质疑。

  公安部门从2004年开始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二代证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具有较强的防伪性能;但由于从管理制度上看,没有注销措施,从技术手段上看,没有独一无二的ID识别,导致补办后的新身份证和原身份证完全一样,因此当事人即使经过挂失处理,遗失的身份证只要在有效期内仍然可以正常使用。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二代证的这些制度缺陷和“先天不足”,从事非法活动,从中牟利,导致不少人身份频频被冒用,给受害人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甚至因此惹祸上身。

  丢失一张身份证引来数份违章罚单

  家里并没有摩托车,可署着自己名字的违章通知单却三天两头地往家里寄。永定县高头乡花楼组29号的江亨就碰上了这样的怪事。不过,他到交警部门查询后更是大吃一惊,以自己为户主登记挂牌的摩托车竟有6部之多。

  在厦门打工的江亨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2002年7月,他在返回永定期间不慎将身份证丢失,当即在《闽西日报》登了遗失声明,而后重新申办了一张身份证。从去年10月起,江亨的亲戚朋友们陆续告诉他,在《闽西日报》上刊登的“交通违章公告”中,多次看到他的名字。当时,江亨并没有在意,认为和自己同名同姓的大有人在。2002年11月初,江亨的家人收到了由龙岩交警大队寄出的首份违章通知单,通知单称:10月20日下午4时55分,户主为江亨、车牌号为闽FU0523的摩托车在龙岩城区西兴桥逆向行驶。此后,违章通知单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寄到他的家中,但每次违章的摩托车车牌号都不同。

  自己从来没有在龙岩城区骑过摩托车,交警部门是不是弄错了?带着这一问题,今年1月,江亨到永定交警大队一探究竟。当车管股的管理人员输入“江亨”的名字进行检索后发现,在他身份证名下所挂的摩托车竟有6部之多,且都是在2002年8月期间挂的牌。此时,江亨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丢失的身份证被别人拿来挂牌用了。

  准新娘身份遭冒用“异地结婚”已5年

  3月订婚、4月领证、7月办婚礼,漳州市诏安县年轻姑娘小陈正想按照自己的计划,与心上人一起一步步地迈向婚姻的殿堂。然而,上天却跟她开了一个大玩笑——小陈跟未婚夫、龙岩人小詹去龙岩市民政局办理结婚证时,工作人员告知他们,根据电脑中录入的信息显示,小陈5年前已在晋江跟人办理了结婚登记,因此现在无法为他们审发结婚证,否则视为重婚。

  一下子,两个对婚姻满怀憧憬的年轻人懵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陈仔细看了看电脑中的信息,工作人员还真的没说错。2006年6月30日,小陈与一个29岁的晋江男子洪某进行了结婚登记,登记地点在晋江英林镇,女方的姓名、身份证号、家庭地址、出生年月日,都与小陈的一模一样。

  “真是冤枉!我以前从来没有去过晋江,怎么会跟一个陌生人登记结婚了?”小陈和小詹都很郁闷,领不了结婚证就结不了婚,办不了准生证,这事怎么跟亲戚朋友解释?

  龙岩民政局工作人员建议小陈,最好回诏安公安局查查。4月20日,小陈在小詹的陪同下回到诏安老家,找到当地派出所核实,发现自己的身份证没有问题。而后诏安警方表示,由于当事人是在晋江“登记结婚”的,案发地在晋江,他们无法立案调查,但已经发函给晋江警方,建议当地警方立案调查。他们也跟晋江警方核实过,当年登记结婚的人,的确在登记后的第二天就跑了。

  遗失证件多流入黑市每张售价至少数百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废品收购站会经常捡拾到他人丢失的身份证,一些唯利是图的收购站就会把这些身份证集中起来,卖给“有需要的人”。一位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告诉记者,他手中售卖的身份证都是真的,每张400元,当然价格可以商量,但最低不会低于280元一张。

  这些遗失的身份证而后通过各种渠道进入“身份证交易黑市”,导致受害人身份被违法冒用、盗用。据警方表示,不法分子盗用他人身份,大多数是为了从事经济犯罪,最常见的违法行为便是利用身份证代开银行卡、进行诈骗、为洗钱提供掩护。龙岩警方日前刚破获一起新型信用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他人的身份证向多家金融机构申请了17张信用卡,恶意透支总额达12万余元。

  据悉,为提高二代身份证的安全性,今年6月,龙岩市新罗区南城派出所率先在中心城市启动身份证的个人指纹登记,8月,全市也全面推行这一措施。

  对此,福建博益律师事务所律师和耀辉则认为,不过,当前最为显效的对策还是加大对涉证犯罪的打击力度。相关法律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10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相对于违法收益和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这一惩处显然太轻,难以起到应有的威慑作用,建议可以参照美国的做法:对于伪造个人证件者,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张春波/文 记者关建东/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