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师节送礼引网友热议 送礼“送”不出好学生

2013年09月05日 09:47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25%的网友送过礼,23%的网友年年送……教师节送礼引网友热议

  送礼“送”不出好学生

  大河网网友“薰衣草”:给老师送礼,大部分都是家长一厢情愿,总是觉得要是别人都送了,自己家不送,老师会不会对孩子不好啊?

  大河网网友“中原梦”: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以礼待人”,有时候是家长们不送觉得心里不安,这是不是在助长不正之风呢?

  @晓民之声:小学生入学报到,就听有家长在嘀咕送礼、排座位什么的,还有家长主动拿起笤帚打扫班里的卫生……又快到教师节了,送礼的话题又要热了,我咋觉得某些老师身上的恶习都是家长给惯出来的呢?

  @左静雯: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经济条件好,对孩子舍得花钱。逢年过节给老师送礼,不过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特殊的照顾。谁不喜欢聪明用功懂礼貌的孩子?如果你的孩子不争气,送座金山也没有用,不如在家多教导教导孩子。感谢师恩乃人之常情,但应注重方式,不能把正常的感恩蜕变成权钱交易。

  @一切缘来如此:孩子们的世界其实是单纯的,并不复杂,复杂的是家长。作为家长,我们不应该用成人的思想来处理师生之间的事,使孩子们的心灵过早地接触到一些不健康的东西。

  什么都比不了一颗感恩的心

  @宁静之夜:首先要让孩子知道教师节是做什么的。要让孩子知道老师默默付出而不求回报的辛苦,知道感恩老师,多体会老师的辛苦。

  @无线wifi全覆盖:记得我们上学那会儿的教师节,每个班都会出黑板报,将感谢老师的话语写在上面,还会画上鲜花和老师的脸庞,或者集体给老师买个小礼物。礼轻情义重,再多的物质也比不了一颗感恩的心。

  @心静静地坐:记得我们上学时的教师节,都是亲自写贺卡送给老师做礼物,现在有的家长把师生情意变成买卖,既污染了教师和孩子的心灵,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教育不公平。

  @时间草稿:在国家提倡节约的大背景下,节俭过教师节也要跟进。一方面,教师要加强自我约束,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另一方面,家长要自觉遵守规定,不向老师送礼;还有,社会、学校要加强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处罚送礼收礼的行为,倡导文明节俭过节。

  @宁宁1282012:从小就很喜欢老师这个职业,一直觉得是神圣而令人向往的。工作中与孩子接触越多,心也会变得充满了活力,孩子们带给的快乐让人无比愉悦。去年教师节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我曾经带过的孩子,给我亲手绘制的节日卡片,画中他手拉着我,笑得那么开心!真的好感动。教师节祝天下所有老师节日快乐!

  记者连线

  退休老教师:纯真的师生情最值得怀念

  5年前从郑州一所中学退休的刘老师,见证了教师节送礼之风兴起的过程。她9月3日接受焦点网谈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教几十年,如今最怀念的还是那些纯真师生情的年代。在没有教师节的日子里,很多懂事又上进的学生家庭条件很差,作为老师,不想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都不行,帮他们一把就可能改变他们一生。后来国家设定了教师节,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师生之间的感情依然纯洁,每年教师节,学生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向老师表达敬意,一个敬礼、一首歌谣、一张卡片、一颗福星……都会让老师非常感动。这种真情一直延续至今,现在每年春节都有学生回来看她,每年教师节也会收到很多学生的祝福短信。

  刘老师说,眼下不少家长送礼源于自己在学业上的失意,希望通过孩子来弥补和完成。对于品学兼优的学生,家长没必要去送礼。送礼是家长自己私心的表现,要么是希望老师能多照顾孩子,让孩子成绩能快速提升;要么是拿礼物堵住老师的嘴,同时也堵住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渠道,变被动成主动。加上一些家长的胡乱猜疑和相互攀比,“羊群效应”下的送礼之风就越来越严重,老师也逐渐变得“里外不是人”了。

  年轻新老师:送礼“送”不出好学生来

  朱老师是85后,在郑州市一所知名小学任语文教师,提到对教师节送礼的看法,她表示很无奈。“作为班主任,暑期开学是最忙的时间,但这边还没忙完,就有家长托人请客,每年的教师节,过得太累太无奈!”朱老师告诉记者,其实每个老师心里都应该守住收礼这个底线,正像一座大堤,没有一点缺口的话,就不可能会有大堤被毁的危险。坚持自己的原则,堵住了第一个,就等于给自己树立了一个标杆,以后的工作就好做了,一切的不理解和不满也会慢慢烟消云散。

  她同时表示,教师拒绝收礼是自律,更是自爱。教学是个良心活儿,需要交流和互动,如果有物质的东西在里面,良心就会被逐渐吞噬掉。要想把教学工作做好,教师不仅要严把死守职业道德底线,也要做好沟通,增加与学生和家长之间互动的透明度和信任度,家长也没必要非要给老师送礼,孩子的教育需要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单靠送礼是送不出好学生的。

  最美乡村女校长李灵:一颗小福星最温暖

  乡村学校的教师节是如何过的呢?最美乡村女校长李灵9月3日告诉记者,如果区里举行教师节表彰会,学校就会放假。如果没有会议的话,应该是全校师生最快乐的日子。学校会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师生互动,有时候会表演文艺节目,唱一些歌颂老师和师生情的歌曲,但更多的是让学生们进行集体活动,他们往往会精心制作一些卡片、画画、折叠小礼物等送给老师。

  “每个小礼物都包着一颗纯真的心!去年教师节,一位小同学送给我一个带着翅膀的心形折叠礼物,里面有一个小盒子,小盒子里是一个小纸包,小纸包内是一颗折叠的小福星,里面是一个小纸条,上面认认真真地写着:祝李阿姨节日快乐,越长越漂亮,天天开心!”李灵表示,如果今年区里不开会的话,他们还要组织学生进行互动,过一个快乐的教师节。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