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独生子女夫妇“孩子跟谁姓”成离婚导火线(图)

2013年09月05日 10:16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独生子女夫妇“孩子跟谁姓”成离婚导火线(图)

  父母切忌过多干预80后婚姻——

  我的幸福我做主

  核心提示:棒打鸳鸯,是我国古代文学作品的常见情节。然而近年来,随着80后纷纷跨入生儿育女阶段,我省法院受理的离婚案件中,涉及80后的比例逐年上升。其中一个显著特点,是双方父母在背后“推波助澜”。这一现象,令人担忧。

  “现在想想,我的行为是有点过分,但我还是很爱她的。”日前,在海盐法院,小张一边深情凝望妻子小王,一边忏悔。见此场景,小王也心软了,希望重归于好。谁知一旁的小王母亲不乐意了:“离婚,没得商量!”

  小张和小王同为80后,小张热衷跳槽,小王的父母起初热心介绍工作,不想小张多次自作主张辞职,双方发生激烈争吵,夫妻俩开始分居。在父母的坚持下,小王向海盐法院提出离婚诉请。不过权衡再三,法院最后作出不予离婚的判决。

  据海盐法院统计,2012年至今年6月,该法院受理的221件80后离婚案件中,约有四成和家长介入有关。

  怪:父母竟成“第三者”

  半年前,小雅的离婚诉请没能得到法院的准许。前段时间,小雅再次拿着离婚起诉状,来到宁波海曙法院立案大厅。“这日子没法过了!”她哀叹说。而一旁的丈夫小涛则抱怨说,他俩落得这般田地,是因为有了“第三者”。这个“第三者”不是别人,正是他的丈母娘。

  31岁的小雅和同岁的丈夫小涛都是宁波人,各自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2008年相识,2009年结婚,2011年生下爱女团团,小两口的日子一直过得和谐。但“不幸”的是,小雅有个强势的母亲,凡事都要替她拿主意。团团出生后,小雅的母亲把团团当宝贝一样供养,吃喝拉撒全由她安排。于是,各种矛盾随之而来。小涛想照看女儿但插不上手,一气之下干脆撒手不管,结果却被丈母娘指责没责任心。团团满月后没多久,小雅的母亲就带着小雅和团团搬回镇海老家,小涛只能周末去看望女儿。

  时间一久,小涛牢骚满腹,而丈母娘对他的意见同样不小:平时不关心妻子和女儿。双方意见越闹越大,夫妻俩开始“隔空冷战”,矛盾最终被激化。去年4月底,小涛和小雅因家庭琐事大吵一架后,夫妻俩彻底翻脸。想到丈母娘的冷嘲热讽,小涛心灰意冷,每个月看望女儿的次数越来越少。这下,小雅对小涛绝望了,去年10月底,她向海曙法院提交了离婚诉请。

  法庭答辩时,小涛气愤地说:“丈母娘是我们婚姻的‘第三者’。”他甚至劝法官要为小雅“树立正确的婚姻观”:既然建立了家庭,就应该相互包容。他坚持认为,夫妻俩的感情还没完全破裂,都是丈母娘在煽风点火。最终,海曙法院以夫妻感情尚未彻底破裂为由,没有准许小雅的离婚诉请。但时隔半年,小雅再次提出离婚,法院立案后再次调解,却发现双方的父母已经彻底闹僵,主张离婚的态度甚至比儿女还坚决。

  “夫妻俩本来有回旋余地,是双方父母把路给断了。”办案法官感慨地说,和上次不同,这次双方都要求离婚。虽然目前该案件还在审理,但专业人士认为,如果双方态度都坚决,按照以往判例,离婚几乎是铁板钉钉了。

  忧:劳燕分飞实可叹

  俗话说,“三十而立”。当下,很多80后迈入婚姻殿堂,有的已经为人父母。然而,涉及80后的法院离婚案件中,大多能看到双方父母的“影子”。

  “相比于其他年龄段的离婚案件,80后离婚案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父母参与度很高。”海盐法院的一名李姓法官说,有部分当事人坦言与对方还有感情,只因无法与对方父母相处才选择离婚。甚至在有的诉讼过程中,父母会直接发表意见,主张子女离婚,而子女多数会选择顺从。

  前段时间,宁波北仑法院曾发生令人哭笑不得的一幕:一起离婚案中,150元的受理费需由两人各承担一半,由于没有零钱,女方从男方手里抽走几张百元大钞,笑着说:“给我吧,出去我给你买包烟。”男方则爽快答应。不知情的人还以为双方回心转意,但实际上,几分钟前,双方签署了离婚协议,而这完全是因为双方家长的“坚持”。2012年初,女方小娟生下一个女儿,但男方小徐却迷恋网络游戏,不顾家庭生计。夫妻俩发生了口角,各自回家向父母告状。父母护子女心切,迅速卷入争执。小徐的母亲一怒之下,把孙女送去小娟的母亲家,放下孩子头也不回。自此,亲家变成了仇家。

  在父母的坚持下,小娟向北仑法院提起离婚诉请。一般情况下,离婚起诉状会写上“婚前了解不够”、“婚后感情破裂”等内容,但她写的却是“婚后感情很好”。尽管如此,两人最终劳燕分飞。

  因为很多80后是独生子女,不少父母“传宗接代”的观念很强,有时“下一代”跟谁姓,也会引发两家人的矛盾,最终导致离婚。记者从省高院了解到,不少80后的离婚案件正是由孩子的姓名引发。

  四成80后离婚和父母有关,类似的数字不仅出现在海盐法院。据杭州市江干区婚姻登记处统计:约有四成80后离婚是因为父母“插手”,夫妻关系维持最短的不到一个月,大部分夫妻至少有一方是独生子女。

  盼:请把幸福根留住

  “我想劝告那些年轻人,其实结婚不仅是两个人的事,也是两个家庭的事。如果发生矛盾,要学会自己先解决,不要什么小事都告诉父母。一旦双方家长强势介入,性质就完全改变了,小事也会变成大事。”海盐法院的李法官对记者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相关专业人士认为,首先,大多数80后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被父母当成宝贝捧在手心,父母宠溺式的教育方式让他们在遇到挫折时要么选择逃避,要么躲进父母的“保护伞”。其次,80后在经济上过于依赖父母。结婚后不能做到真正独立,房贷、车贷等还得靠父母支持,有些人的日常生活也要父母帮忙打理。此外,80后夫妻往往因个性强、感情磨合不顺容易引发矛盾,父母的过多介入会使小夫妻丧失自我调和的能力,从而激化矛盾。多重原因叠加,使得父母成为子女离婚的主要推手之一。

  “古话说:‘不聋不哑,不做公婆’。子女结婚成年后,家长不管多么爱孩子,也要克制住插手的冲动。”有社会学专家认为,家长插手导致离婚,除子女缺乏自立能力外,家长也需要反省一下关爱子女的方式。“很多80后、85后的父母,都是50后或60后,凡事爱帮子女拿主意,出于爱子女心切,容易采取非常强硬的态度。”

  正所谓,子孙自有子孙福。专家建议:父母在子女的婚姻上不要干涉太多,只需要把自己的看法说透,让子女做到自己的婚姻自己当家,不能用上一辈的标准去衡量,给他们独立选择的机会和权利,让儿女能正确地去判断自己的情感观念,这样才能让年轻人收获真实美好的爱情。与此同时,广大已婚80后要尽快在经济上、生活上以及性格上学会独立,夫妻之间多一份理解,一点宽容。

  (文中当事人均系化名)

  专家观点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80后们如果在婚姻中遇到问题,首先要学会冷静思考,因为离婚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婚姻是现实的、理性的,是一门需要夫妻双方共同学习的学问,必要时可以找朋友帮忙或咨询专业机构。广大家长也要注意,不要过多干预子女的婚姻,即使子女求助,也应该劝和不劝分。(记者 黄宏 通讯员 李义山 黄宇)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