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7所高校试点学分制收费 班级概念将被淡化甚至消失

2013年09月05日 14:4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今后读大学将按学分收费

  我省7高校今年试点,3年也能读完本科

  ●弹性学制:学分修够3年毕业最长可读8年

  ●收费变化:医学学费将提高外语适当下调

  收费变化:分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整体将上涨学业影响:大学普通本科3年也可读完

  从今年9月1日起,我省将试点高等教育学分制收费改革,先期在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青岛大学等七所高校实行“两部制”计费方式。

  昨天晚上7点,省物价局召开高校收费改革新闻通气会。根据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厅《关于山东省高等教育收费改革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分制收费改革主要包括改革计费方式:由固定的按学年收费改为弹性学制的按学分收费。学分制收费实行“两部制”计费方式,学生学费由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组成。专业注册学费按学生实际在校就读的学年计收,学分学费按修读课程的学分计收。

  收费改革将控制基本学费标准。在同类高校同等专业年度学费标准一定幅度内,核定试点高校基本学费总额(以基本修业学年计收的专业注册学费+以基本学分计收的学分学费)。专业注册学费标准、基本学分数量及单位学分收费标准由高校自主确定。

  根据要求,试点高校实行备案制度。高校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提出学分制收费方案,由省教育主管部门提出意见,报省价格、财政主管部门核准备案后执行。

  据了解,我省高校收费政策13年未系统调整,普通本专科基本学费标准偏低,约居全国26位。该《意见》自2013年9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6年8月31日。

  学分制新政之学业

  3年也可读完大学普通本科

  最长可读8年,不再有留级和降级

  实施学分制的核心是选课制,此次山东省学分制收费改革将给高校学生的学习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昨天晚上,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李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一门课2名以上老师讲学生可自主选择听

  李霞介绍说:“选什么课、选几门课、上哪位老师的课,这些学生都将可自主选择。对于有校际合作的学校,学生还可以跨校修读课程,到别的大学读自己感兴趣的课程。通过自主选课,每名学生都将有自己单独的课程表,有了自己的个性。”

  实行学分制收费改革后,按照《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管理暂行规定》,教育厅会要求高校开设数量充足的课程让学生修读。80%以上的必修课要实现同一门课程2名以上教师授课,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上课时段和上课教师。通过选课,教学责任心不强,教学效果不好的教师将被自然淘汰。

  本科读几年自己说了算3年可毕业最长读8年

  李霞告诉记者,高校将为每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学业导师将指导学生选课,首先保证学生基础的课程必修;提出建议的选课数量,还可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提供咨询帮助等。”“实行学分制收费改革后,学校需要念几年也将变得有弹性。学生提前毕业,或者在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后外出创业,再回学校学习将成为可能。”李霞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后,以4年制本科为例,可以提前1年毕业或延长到8年毕业,最短需读3年,最长可读8年;5年制的医学类专业最长可读10年。对于在校期间外出创业的学生,允许其离校2次共计2年。离校期间,学校将为其保留学籍。据悉,中国海洋大学的提前毕业率为1%。李霞说,实行学分制收费改革后,这一比例必将上升。

  课程可以免修、免听学生不用担心“点名”了

  “实行重修制度,取消留级和降级,课程可以免修和免听。”李霞解释说,“考试成绩不合格,或对自己成绩不满意的学生,将可以申请付费重修,多次重修的课程按最好成绩记入学生档案。”实行学分制收费改革后,所有的高校课程将像英语四六级那样,可以不断重考刷分,而不再有留级和降级。

  “对于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如果学生已经修读过或通过自学等途径确已掌握,可以申请免修。对学习成绩好、学习能力强的学生,经批准可以不跟班听课,免听课程的部分或全部内容。”李霞举例说,有的学生在高中就掌握了很高的电脑技术,那么只要通过考试,这门课既不用学,也不用交钱,就能拿到课程学分。免听是指所选的两门课程冲突时,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一门听课,另一门在学生自学后,同样可以参加考试。“现在高校开设的第二专业数量有限,实行学分制管理后,高校所有符合条件的专业都将具有双学位、辅修第二专业的教育资格。学生通过选课,可以在更大范围内修读双学位和辅修第二专业,有利于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李霞说。

  学分制新政之收费

  医学类学费标准将提高

  冷门和艰苦专业或免收学费

  根据《意见》要求,我省高校将优化专业之间收费结构。根据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重新划分学费标准专业类别。适当提高并拉开文理类学费标准差距;提高医学类、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学费标准;适当下调普通高校外语类学费标准;稳定艺术院校艺术专业、体育院校体育专业和中外合作、校企合作专业学费标准。制定全日制研究生收费政策。

  此外,“211”“985”工程建设高校与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的差距保持在15%左右,省属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优质特色高校与其他高校学费标准的差距控制在5%左右。

  山东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田爱菊表示,就学校讲,“211”“985”高校的收费会高于省属、市属高校,特色专业、就业率高的“好专业”收费会提高。而对于考古等冷门专业、农学等社会短缺人才的艰苦专业,会降低收费,甚至免收学费和住宿费。

  班级概念将被淡化甚至消失

  “实行学分制管理,将是高校内部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变革。”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李霞说,要做好学分制管理,高校必将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在高校中,班级的概念将被淡化,甚至消失,这就对学校的学生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李霞说。此外,学生选课情况会计入对教师的评价,实验室不再一次来一个班,而需要学生自助预约,这都将为高校带来巨大改变。(本版撰稿记者任秀芳见习记者刘建宇)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