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承德80后女孩助推“珲能量” 感召百万网友献爱心

2013年09月05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承德80后女孩助推“珲能量”感召百万网友献爱心
杨丽琨带领“珲能量”团队向路人宣传孙茂辉的英雄事迹 杨丽琨提供 摄
    杨丽琨带领承德“珲能量”团队看望留守儿童,并捐赠了价值800元的学习用品 杨丽琨提供 摄

  中新网承德9月4日电(记者 张帆)“最美消防员孙茂珲能用他的生命激活别人的生命,我要以他助人为乐、善良无私的精神为指引,用自己的方式撒下健康的种子去播种更多的爱。”河北承德80后女孩杨丽锟如是说。

  杨丽锟1980年出生,2006年入党,是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交通运输局一名普通职工。因为感动于“全国最美消防员”孙茂珲舍身取义的英雄事迹,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通过不断撰写文章和自己的爱心行动助推“珲能量”,目前,“珲能量”爱心公益团队已发展到了数千人,传递“珲能量”的粉丝已经接近百万人。

  2012年5月,杨丽锟从电视节目《王刚讲故事》中得知苏州武警消防三中队三班班长,年仅23岁的孙茂珲三入火海、在生死关头毅然把自己的呼吸机和报警器留给战友而壮烈牺牲。惨烈的场面,感人的画面,深深地打动了这个女孩的心。

  “你可千万别说这是青春的冲动,换了你,换了我,行吗?”杨丽锟耳边不断回响王刚老师的这句话。从这一刻起,她开始大量搜集孙茂珲相关事迹材料以及视频、照片等资料。“每次我都是流着泪看完的。”杨丽锟告诉记者说。

  “有人说你的壮举重似泰山,有人说你的善良像雷锋当年,也有人说你活在新闻联播里是自己的心愿,还有人说再过上十七年你又会是一条好汉。我却只想对你说:“兄弟啊,别去追逐天堂里那对洁白的翅膀,不好吗?杯里的咖啡还热,桌上的德芙还香,家里的衣橱中还放着你最爱的绿军装……”此后,杨丽锟的QQ空间里全部都是关于孙茂珲的事迹和她为茂珲撰写的百万字的散文及配乐诗。真诚的文字感动了无数网友,点击率、转载率高达几十万。

  渐渐地,杨丽锟与长期关心,支持茂珲的网友自发地走到了一起。今年3月,全国“寻找最美消防员”评选活动启动后,杨丽锟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茂珲的父母,并联合全国各地网友发布微博力推孙茂珲。

  为力推茂珲,一向节俭的她特意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申请了8个微博,每天轮番发微博,共发布了上千条关于茂珲的事迹。6月17日,孙茂珲荣膺了全国“最美消防员”。

  身边朋友和网友对她的行为很不理解。有人说,你是不是和孙茂辉认识,是你的亲属,还是看上他的帅气了?对此,杨丽锟说,“虽然和茂珲未曾谋面,但他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在我的心里,他就是我的弟弟、战友、朋友,有一种亲情挥之不去。”

  6月8日,中央电视台及孙茂辉父亲孙瑞邀请杨丽琨代表“珲能量”参加央视最美消防员颁奖典礼,却被她婉言谢绝了。杨丽锟说,“我做这些只是让更多的人通过茂珲的故事了解和支持消防事业,参与到传播正能量活动中。我做的一切其实微不足道。”

  当记者问杨丽琨,孙茂辉到底带给你怎样的一种力量时?她说,“自从知道孙茂珲的事迹后,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同样是80后,茂珲用他年轻的生命擦亮了80、90后的追求与担当,是他的善良让我在霓虹闪烁的城市中学会追求一些有益身心的东西。”

  杨丽锟告诉记者,孙茂辉荣膺“最美消防员”后,她把对茂珲的沉痛怀念和景仰转化为一种力量,她要带动更多的人去传递一种正能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今年5月24日,以孙茂珲名字命名的民间“珲能量”爱心公益团队在杨丽锟和另外两名网友的倡导下成立了。杨丽锟负责团队的策划、宣传等工作。

  这一善举拨动了无数网友的心弦,众多网友开始用自己的方式缅怀这位年轻的消防英雄,有的搞“茂珲故事集书籍传递”,有的通过微博、QQ空间大力宣传茂珲的英雄事迹,有的无偿献血,有的对敬老院老人进行帮扶等公益活动。“珲能量”在中国大地上迅速传播。

  据杨丽锟介绍,“珲能量”爱心团队以省为单位,尽管时间不长,团队已先后组织成员进行义务献血200余人次,义捐骨髓1人次,雅安血库告急时,近50名公益团队成员累计献血9000多毫升。对甘肃岷县的一所贫困小学进行爱心资助6000元,对湖南一位患有肾衰竭的4岁孩子爱心捐助1万余元……期间,杨丽锟个人已捐助2000余元,给孙茂珲的家人3000元。

  据杨丽锟的朋友透露,杨丽锟的家境不是很好,她和丈夫每个月的工资合计4000元,母亲患有糖尿病每天需要吃药,每月要还房贷、女儿的托儿费等。“她日常生活很节俭,从不像其她女孩子那样去美容,买新衣服。但是她对需要帮助的人却格外大方。”

  今年8月,在杨丽锟的倡议下,承德“珲能量”爱心公益团队来到宽城满族自治县大石柱子乡东梨园村,为18名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捐赠了价值800元的学习用品,并筹集善款1000元对一名患有眼疾的留守儿童进行了救助。

  “一个英雄人物就是一个生动教材,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杨丽琨说,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将人们那颗原本真的心蒙了一层厚厚的尘。传播正能量是时代的需要,社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她会沿着珲能量传递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截至目前,“珲能量”已遍布全国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甚至漂洋过海传播到了新加坡、澳大利亚。孙茂珲的事迹感动了近百万网友,数千人直接参与了“珲能量”的各种公益活动。(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