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具四分之三有问题 杭州非法消毒餐具业该“消毒”

2013年09月10日 13:5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消毒餐具业该“消毒”了

  ——记者暗访杭州非法消毒餐具产业链

  最近,读者陆先生向本报佳友民情工作站反映:他在城东五堡上班,常到附近几家餐馆吃饭,发现餐馆提供的塑封包装消毒餐具存在卫生问题,有的甚至残留着菜叶子和鱼刺。他非常疑惑,不知道这些所谓的“消毒餐具”究竟是从什么渠道流向餐桌的。为此,记者进行了暗访,所见所闻着实令人吃惊。

  餐具四分之三有问题

  按照陆先生的指引,记者在麦德龙超市附近暗访,发现几乎每家餐馆都使用塑封包装的消毒餐具。记者走进一家名叫“湘菜土菜”的餐馆,从外包装上看,这家餐馆的消毒餐具是由“晟康消毒餐具租赁服务部”提供的。该企业不仅在外包装上标注了固定电话和手机号码,还有“本餐具经380度远红外高温消毒、无菌包装、请放心使用”的字样,甚至标注了“卫生监督合格证:杭卫消证字2012第0058号”,看上去正规,但陆先生指出:“包装上的地址有问题,只写了‘杭州西湖工业园’,没有具体的门牌号。”

  这里面有猫腻吗?记者随后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通过96301杭州市卫生监督举报电话查询发现,该企业没有注册,连“杭卫消证字号”也是盗用富阳一家消毒餐具企业的。96301值班人员说:“如果提供不了‘晟康消毒餐具租赁服务部’的地址,我们也没办法上门检查。”

  与“湘菜土菜”相邻的“美味川香馆”使用的是“杭州余杭区乐净餐具消毒配送中心”提供的餐具。一了解情况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这家店的餐具上经常出现菜叶子、烟灰以及霉点,不少客人因此与店家发生争吵。记者随手拿起店内的一套餐具,杯子上赫然出现一块豆粒大的污点;再换一套,汤匙上有一条约2厘米长的油污;第三套杯子上则有一块黑色的菜叶。一桌四套餐具,居然只有一套看不出毛病。

  生产环境触目惊心

  “美味川香馆”使用的餐具,包装上的企业地址同样不具体,只标注了“杭州市余杭区乔司镇”。记者以餐馆老板的身份通过96301查询,希望到该企业订货。96301值班人员说:“这是一家在监管范围内的企业,有正规的卫生字号,也有具体地址,位于乔司镇乔安路1-2号。”

  9月3日下午,记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这家企业。

  现场情况令人大吃一惊:垃圾到处堆放,员工没有穿统一的制服,更没有戴口罩、手套,流水线上沾满油污,苍蝇飞舞,地面上污水横流,处处散发着浓重的异味……

  记者还发现,这家企业除了两个并排的卷闸门外,唯有北侧的窗户可以通风,但窗外就是一家沙石厂,尘土飞扬,黄沙甚至堆到了窗户上,以致窗户无法打开。更为触目惊心的是,沙石厂内装卸铲车启动时,现场沙尘弥漫,整个餐具消毒车间被沙尘所笼罩。

  举报后怪事发生

  9月4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余杭区乔司镇的乐净餐具消毒配送中心,企业正在生产。

  记者于9时58分以真实身份拨通了96301举报电话,希望执法人员能到现场检查,96301值班人员让记者等消息。10时18分,一名自称余杭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的女性来电,大致意思是,该所最近刚对这家企业进行过检查,而且已经备案,不需要到现场了。

  记者表示,如果不到现场也可以,希望能介绍一下检查的情况。但这名工作人员以“按程序必须找相关部门批准才能接受采访”而拒绝了。于是,记者要求执法人员按举报受理程序到现场检查,电话被对方挂断。

  不久,令人费解的事情发生了,原本正在工作的生产线停下了,工人们从“生产模式”紧急转入“清理模式”,有人快步小跑倒垃圾,有人急着冲洗地面。不久,该企业的两扇大门干脆锁了起来。

  11时04分,一名男性执法人员来电,大意是,让记者将此前拍摄的“问题消毒餐具”的照片传给他们,并表示执法人员都很忙,没有时间到现场检查。记者也表示,就在现场等候,看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的反应速度究竟如何。直到11时50分,距离记者举报近两个小时,执法人员来电称已到达现场。此时记者驾车经过该企业门口,看到一辆黑色轿车内有两名执法人员,附近约百米处,就站着该企业的老板,正向执法车辆张望。记者没有停车,在附近绕了个圈,大约花了4分钟,再次来到企业门口时,发现执法人员仍没有下车检查。

  记者下了车,执法人员问记者“什么事”,记者希望执法人员按正常程序对该企业进行检查,得到的答复是:门锁了,无法进入检查。记者请执法人员和企业主联系一下,执法人员拿起手机打电话,说了几句话之后向记者表示“老板在杭州,没办法检查”。

  管理存在六大问题

  记者无奈离开现场,随后通过其他途径联系到余杭区卫生局。得知情况后,该局负责人要求下属卫生监督所所长迅速到现场了解情况。所长吴跃平在乔司镇政府与记者见面后介绍,9月2日,他们的确对该企业进行过检查,正在走程序。对于上午发生的事他表示歉意,同时已要求餐具消毒企业老板“从杭州返回”接受检查。

  当老板把卷闸门打开时,一阵浓重的酸臭味扑鼻而来。记者看到,地面虽然经过清洗,仍能看到许多垃圾没有打扫干净,食物残渣随处可见。

  执法人员的现场检查笔录显示,该企业至少存在6方面问题:厂区敞开,一更、二更环境杂乱、放有杂物,污染区、半清洁区、清洁区流程未严格区分,三防设施未安装;粗加工区地面可见较多食物残渣,污水、异味重,加工区内通风不良;洗碗机浸泡、漂洗缓解、温度控制环节达不到要求;筷子未消毒,着地晾晒,吹干后直接包装;从业人员未着干净的工作衣帽上岗,未洗手消毒;实验室未正常使用。此外,执法人员还采样餐具20件进行查验,得出结论需要一段时间。

  吴跃平说:“初步看,这里的环境和建筑都不太符合消毒餐具生产条件。等程序走完,该立案的立案,该关停的也要毫不含糊地关停。”本报佳友民情工作站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记者 包敦远)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