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曝深圳一医院掩盖医疗事故 宴请卫生官员伪造病历

2013年09月13日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网曝罗湖医院掩盖医疗事故

  院方:涉嫌造谣已报警 卫生部门:联合纪检部门调查此事

  一个月以前,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出现一起医疗事故,日前,有网络帖子和内部员工曝光此事,称院方篡改病历试图隐瞒真相,期间还出现院方与当地卫生官员出入豪华宾馆高额消费的现象。

  记者获悉,罗湖区纪委及警方已开始调查。有举报人称其身份遭受追查,希望纪委及时彻查上述事件并公布真相。

  罗湖区卫生部门昨日下午表示,目前卫生部门与纪检部门正在调查,查明后将统一公之于众。

  举报

  误插管入胃致患者脑死亡

  日前,有网友在奥一网网络问政平台上发帖,称罗湖医院“草菅人命致天价赔偿,公款吃喝赌博成风”。而记者也辗转掌握到一份罗湖医院内部员工的举报材料,除了指陈上述事实,还介绍了医院历史问题。

  爆料人介绍。患者李某华,女,57岁,2013年8月7日上午,在罗湖医院做甲状腺腺瘤手术(良性)切除术。主刀医生为该院胸外科主任兰志祯,术程顺利。当天14时35分许,患者神志清醒,自述呼吸困难。医护人员给予拍背处理和伤口探查,没有缓解。至16时30分许,患者呼吸困难加重,血氧饱和度掉至80%。

  据内部员工举报材料,按常规,兰志祯医师应立即进行气管切开术,而兰志祯却叫来麻醉科主任医师李太富进行气管插入,李太富把气管插管错插到了胃里,但效果不好,出现呼吸停止,大脑缺氧昏迷,血氧饱和度掉到0。后李某华转入ICU救治,由于插管本该是插入肺部,用来辅助呼吸的,但因为插管误插进胃里,患者胃部注入大量氧气,受到刺激胃胀出现剧烈呕吐,把氧气管都吐了出来。病人挣扎了很久,终至昏迷。18时许,李太富又进行了第二次插管,家属目睹了全部过程。

  李太富气管插管后回到麻醉科,立即第一时间报告院长助理兼医务科主任、当天医疗值班总监张天峰,建议转ICU,但张天峰主任失职,没有及时到现场组织有效救治,导致病人在ICU继续治疗2周后,21日宣布死亡。

  爆料人认为,良性甲状腺瘤切除手术是一类普外科较简单的手术,导致患者死亡实属深圳市卫生界之罕见。

  举报

  宴请卫生官员并伪造病历

  在8月7日19时20分,罗湖医院院长关养时、罗湖卫生分局副局长郑理光等人却步入了晶都酒店,22时多方从酒店离开。酒后一行人去卡拉OK唱歌,另一拨人打麻将至23时许(赌资自费)。

  举报材料称,当晚餐费5000余元,两瓶1.5公斤装的轩尼诗XO洋酒约7000元,整个餐费超过1.2万元,平均每人消费近900元。其后在夜总会卡拉OK又花费数千元,全部是公款消费。

  罗湖医院向南方都市报口头澄清,当晚并非公款买单。昨日,晶都酒店一名大堂经理介绍,她在8月7日晚接待了这群消费者,他们约20—21时来就餐,消费不超5000元,开过定额发票。

  据举报,次日,8月8日14时30分,院长关养时在医技楼12层会议室主持召开“紧急封口会”,会上作出4项决定:

  1、继续做假抢救。不对患者家属讲脑死亡的实际情况,造成院方尽力实施人道主义救治的假象,让家属有接受死亡的心理过渡时间。

  2、要求参加抢救的主任隐瞒事实,对外口径由张天峰一人接待并回答。

  3、伪造病历。删除第一次麻醉科气管插管记录时间及血氧监测数据;删除患者因胃内输氧过多而呕吐的重要记录;伪造称麻醉科插管顺利。据网帖附上的伪造病历图片显示,医院伪造了8月7日20时院长参加ICU讨论人记录;伪造了8月7日22时参加ICU抢救的病历记录。而晶都酒店视频显示,这段时间,院方与卫生局副局长实际上正在酒店里吃喝娱乐。

  4、欺骗患者家属说死亡是因为手术后心脏呼吸骤停。实际是气道阻塞,从14时许患者自述呼吸困难直至16时30分许长达2个小时的时间未得到有效救治,终致呼吸停止。

  举报

  以巨额赔偿封家属之口

  据举报介绍,医院为应对家属,继续“假抢救”,每天花费抢救费约2万元,抢救持续到21日才宣告结束,持续15天花费约30万元。

  而家属8月7日抢救当天一直在床边目睹全部过程,事后封存了病历,发现医院存在重大医疗责任事故,并多处伪造病历,遂多次找医院谈判。院方3日之内赔偿98万元给死者家属,并另行支付50万元以封住家属之口。

  举报人称,事后处理整个过程没有经过医院现行最高决策形式的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没有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的官方鉴定,没有事故调查委员会查明真相,更没有通过专家委员会集体论证。

  举报人认为,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今年7月1日(经查,实为6月1日)开始施行的《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医疗纠纷赔付金额1万元以上的,公立医疗机构应当采取本办法规定的途径解决,不得与患者或者其近亲属自行协商处理。”

  记者通过电话和短信试图联系罗湖医院院长关养时及医务科主任张天峰,但截至发稿时无法取得联系。

  院方回应

  网帖涉嫌造谣已报警

  记者了解到,院方由多个科室主任组成专家委员会展开调查这起医疗事故。而爆料人称,纪委也开始调查其身份。

  经过专家组初步调查,认为抢救中麻醉科主任李太富与胸外科主任兰志祯均存在失误,在面对病人血氧低的情况下,没有及时分析原因,抢救不及时,造成病人死亡,目前已暂停两人科主任职务,要求两人接受调查。患者的死因,以及两名主任责任的划分,尚需要请院外专家调查。

  据兰志祯此前向媒体表示,他并不认为自己在处置过程中有何错误,他被停职只是为了配合院方调查情况。李太富则证实了举报信中对其参与插管做出的描述,但其认为有胸外科检查证明自己未插错管。并认为对于责任的追究不应本末倒置。

  对于网络举报,罗湖医院公开表示,网帖涉嫌造谣,已经报警。

  记者获悉,罗湖医院涉嫌制造医疗事故伪造假病历事件,以及该院与卫生官员吃喝的问题,引起了纪委及警方高度重视。晶都酒店的保安昨日介绍,纪委与警方曾三次来此调查爆料内容中提及的餐厅走廊录像。该视频显示罗湖医院与卫生官员在8月7日晚进出餐厅。但因为晶都酒店视频保存期为一个月,警方来时已晚,视频被删除。

  链接

  8个月3起严重医疗差错

  举报人质疑医院管理混乱

  据举报人称,罗湖医院从去年12月30日妇产科一例宫外孕患者做人流死亡至今不到8个月,医院连续爆发3起严重医疗差错事故。

  第一起:患者李欣,女,33岁,12月30日15时手术,40多分钟后手术完成,心率降低至20次,抢救无效死亡。爆料称,实际上,“一个麻醉师同时监护两台手术病人”造成严重过错,导致病人死亡。医院事后隐瞒真相推卸责任并篡改病历,伪造称羊水栓塞手术并发症。事后院方以赔偿149万元了事。记者发现,此事在今年1月5日奥一网上有过爆料。

  第二起:一名怀孕8个月的23岁孕妇,为区妇幼保院社康护士,因腹痛于今年5月来罗湖医院就诊,在1个月的时间里反复住院达4次之多,未明确诊断也未请上级医院会诊,第5次住院时出现急腹症,外科开腹探查发现小肠部分坏死,诊断肠系膜动脉栓塞,进行小肠部分切除,妇产科剖腹生出一死胎。次日,残留小肠发生进一步坏死,不得已二次手术进行小肠全切除。爆料人称,患者现在重诊监护室接受治疗,已奄奄一息。医务科却说孕妇是高凝状态并发症,企图推脱责任。

  第三起:即上述李某华的医疗事故。

  举报人分析,一方面是医院管理混乱,一方面是急功近利,比如今年6月1日起开始推行“开单提成”,过于追求经济效益,违反了《卫生部行风八不准》“禁止搞开单提成”的规定。门诊医生每开单收治一个病人住院提成30元;内镜检查开单一次提成50元;手术也是按比例提成等。

  据医院院方向媒体回应称,这种绩效改革经上述网络爆料后已取消。在网帖曝光的当天上午,区卫生部门已叫停这一方案。(记者 李荣华)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