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抗日烈士后代捐家藏80年《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

2013年09月17日 16:1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山东抗日烈士后代捐家藏80年《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
成皓然将父亲的遗物捐给了纪念馆

  山东抗日英烈后人昨捐遗物

  记录二百多名山东英烈的珍贵史料捐给国家级纪念馆

  昨天上午,成皓然将保存了近80年的《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一书交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物保管部副主任何丁手上,92岁的他长舒了一口气。那些对父亲成庆龙抗日事迹的回忆,以及关于国民救国军抗击日寇的历史,对他而言都有了更好的归宿。

  昨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工作人员来到山东,分别在济南和德州接收了两件抗日英烈后代捐赠的先辈遗物。昨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济南市民成皓然颤抖着双手将《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送出。

  该抗战书籍于1933年11月由东北义勇军总司令部宣传处编印,载录了国民救国军抗击日寇的珍贵历史,还记录着两百多位山东籍抗战捐躯将士的姓名。同时,这本纸页发黄的竖排线装书对于山东大学离休干部成皓然一家来说,也有着不一般的意义。

  据成皓然回忆,“九·一八”事变后,他的父亲开始联络爱国志士,组织抗日队伍,后被编为吉林国民救国军王德林部第十二路军,成庆龙被委任为第十二路别动队总指挥。1932年,其父因被汉奸出卖而牺牲,不久家里收到了抗日后援会转送的、记载其父亲部队编制、作战、牺牲的这本《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

  成皓然的女儿成军说,在“九·一八”纪念日到来之前将此书捐献出来,是期望更多人牢记这段历史。

  昨天下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工作人员在德州禹城也有收获。市民秦士林称保存着一口粗瓷罐子,其父亲秦吉瑞是地下交通员,在逝世之前告诉他,这个罐子当时用于传递情报。据何丁介绍,此物件他们也将带回去鉴定,如果属实,此罐子当属反映敌后抗战工作的又一物证。

  保存故事

  瓦罐封藏,地下埋了近20年 文革后“失而复还”

  成庆龙的孙女成军告诉记者,在这本书中,记载了国民救国军的编制、对日作战战绩,还有救国军总司令王德林等的“泣告国人书”,东北义勇军将领马占山、冯占海等47人联名通电乞援的电文等珍贵资料。这本书还记录着“中国国民救国军殉难官长简明表”以及“中国国民救国军抗日作战殉难士兵简明表”,总共约500多名抗日牺牲的官兵名单,其中山东籍最多,有213人。

  她说,爷爷殉难时,奶奶才35岁,爸爸只有11岁,《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能保存到现在实属不易。家人对此书倍加珍惜,在那战乱的年代,“奶奶怕这本书被人发现,就带着爸爸在院子里挖了个深坑,用油纸包好,放在瓦罐中,深埋地下。”“这一埋就是将近20年”,成军表示,“1954年爸爸从青岛调到了济南工作,把奶奶从老家接了过来。奶奶首先想到的是埋藏在地下的这本书。就这样,这本珍贵的抗日史料随同奶奶来到了济南。”“文革”中,成军的父亲成皓然被打成走资派,家里很多东西被抄走,其中就有这本最宝贵的《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后来成皓然找有关部门索要这本书,“所幸的是,书没有丢失。”

  新闻背景

  馆藏文物 多来自民间捐献

  坐落在北京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纪念馆。据该馆文物保管部副主任何丁介绍,“馆藏的文物主要来自民间捐献,还有一些收藏家的转让。”

  自1987年建馆以来,馆里已经收藏了超过两万件抗战时期的文物。“馆里收藏的第一本劳工证,就是河北沧州炼油厂一普通职工捐献的。在众多捐献者中,有不少是抗日将领的后代。”该管文物保管部副研究馆员乔玲梅说。

  乔玲梅关注成军的博客好几年了,从那里她知道了成军父亲手中有一本珍贵的《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这要是收藏在我们馆里,绝对是珍贵文物,不但能得到更好的保存,而且能让更多人了解到抗战历史。不过一想到主人肯定也很珍视这件宝贝,就一直没好意思提‘捐献到馆里来收藏’的请求。”乔玲梅介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跟王德林的孙女王同说起这件事,而王同恰好跟成军关系甚密,就向成军转达了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收藏意愿。“成军和其父亲成皓然的举动让我们很感动,我们馆里所展现的抗日战争史全景正是通过这样的捐献者才能得以完成,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展览上,我们希望把这样珍贵的史料展现给更多的人。”(本版文/图 记者 李人杰 梁赓)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