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政府:2015年前市区两级“三公”消费全公开

2013年09月24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9月24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施辅)24日下午,南京市政府通报:除涉密部门外,2014年该市市级政府组成部门全部推行预算公开,2015年之前公开市、区两级“三公”经费——今后政府部门怎么“花钱”将让民众心知肚明。

  据悉,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已印发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包括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保障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等十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今后都必须及时与市民百姓见面,切实维护群众知情权、监督权,让群众参与政府公共服务和管理。

  当日,该市有关部门详细解释了这此次信息公开的政府各领域信息重点要点:

  首先,最为民众关心市、区两级“三公”经费最迟2015年前将全部公开。据介绍,今年该市已确定10家一级预算单位部门(含下属单位)预算公开试点,在基础上,排出了所有政府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时间表:2014年除涉密部门外,市级政府组成部门全部推行预算公开;2015年之前,除涉密部门外,市、区实现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全部公开;2015年之前公开市、区两级“三公”经费。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审计信息公开。

  其次,在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方面,南京市将重点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过程和结果公开以及行政审批事项的信息公开。今后,行政审批事项的名称、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等原则上全部公开。

  三,保障房作为解决困难群众和“夹心层”百姓住房问题的民生工程,信息公开是最基本的原则,据了解,南京市已经在岱山、上坊、花岗和丁家庄四大片区建设了1000万平方米保障房。保障房分配那些人?按照什么流程审批?也被纳入此次信息公开重点,根据新规,该市将推动住房保障安居工程从规划设计到建设监管、房源管理和分配、保障对象审批、合同鉴证备案、权证发放、房屋后续管理和退出机制等全过程监管、全过程公开透明。对符合该市现有住房保障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情况及时公开。

  四,对于百姓关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保健食品等食品药品重点领域,该市将公开重点治理整顿的相关信息,对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建立“黑名单”公开制度。

  五,该市将实时公开PM2.5等空气质量数据,定期公布水源地、地表水质。

  据介绍,实时公开发布的包括:全市细颗粒物(PM2.5)、臭氧等空气质量新标准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定期公布7个区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地表水国控断面以及重点流域断面水质状况……按照新规,该市将重点加强环境质量信息、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和治理效果等信息的公开。重污染行业企业环境信息将被强制公开。

  六,各项商品价格和收费信息事关民生,今后,政府制定的价格和收费标准调整时,要全面公开调整项目、依据、标准、执行日期,扩大公众听证参与度。各收费单位须主动公开收费许可证、收费依据、项目、范围、标准、减免政策等信息,及时公示取消的收费项目、调整后的收费标准,接受社会监督。

  七,拆迁户拆迁补偿、补助、奖励、分户等情况也要在拆迁现场进行公开公示

  据介绍,征地拆迁信息是市民关心的热点,也是此次政府信息公开十大领域中的重点。按照新规,继续完善落实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和集体土地房屋拆迁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依法依规做好征地拆迁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推行征地信息查询制度,加强征地拆迁相关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充分保障被征地拆迁人员获取切身利益相关信息的合法权益。

  其中,集体土地房屋征收拆迁:现场须公开公示迁政策标准、补偿(安置)方案、操作流程、安置房源情况、经联合确认和跟踪审计的现状调查情况、分户认定和补偿(安置)情况、监督举报电话等拆迁信息;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公示政策法规、征收补偿方案、房屋征收决定、现场调查情况、初步评估结果、分户补偿情况(包括装修奖励搬迁等各类补助费用)、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住房保障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方式、房屋征收机构及工作人员、房屋评估机构及工作人员、审计监察情况及举报电话等信息;现场公开公示:各拆迁户拆迁补偿、补助、奖励、分户等情况。

  八,高中招生指标生、特长生资格及政策性加分照顾对象信息公开公示

  教育信息公开是此次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重点区域。据悉,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将对指标生和特长生考生资格、各类政策性加分和政策照顾对象及时公开公示。

  按照新规,该市还将推动地方高校公开预算决算信息,并细化公开至项级科目;推进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文化机构和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据介绍,南京政府信息公开十大重点领域还包括推进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公开,包括“十二五”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目标任务,市政府工作报告落实进展情况等,都将主动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低保户、困难户认定、救助,政府购岗等民生政策信息也将加大公开力度,让市民群众及时广泛知晓。(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