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彩十艺·文化山东”网媒行淄博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3年09月25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淄博9月25日电 (张艾京)“多彩十艺蜠化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活动淄博站新闻发布会24日中午在淄博举行。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利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介绍了淄博市在“十艺节”筹备工作中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郭利民首先介绍了淄博的基本情况。淄博市位于山东省中部,处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和济南一小时都市圈内,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参与城市和国务院批准的经济开放区城市。下辖张店、淄川、博山、周村、临淄5个区,桓台、高青、沂源3个县和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省级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淄博市总面积5945平方公里, 人口433万,位列全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淄博市是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山东省5个重点承办城市之一。郭利民称,2011年3月,淄博市开始启动“十艺节”筹备工作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切实把“十艺节”筹备和承办工作作为全市文化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经过2年多的不懈努力,比赛场馆全部投入使用,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艺术创作成果丰硕,迎接“十艺节”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十艺节”筹备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一是承接演出场馆全部通过检查验收。郭利民称,建设和改造一批符合艺术演出要求的场馆是承办艺术节的物质基础和必备条件,也是构建淄博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按照“十艺节”山东省筹委会的要求,淄博市需要进行维修改造的场馆共有4处,分别是齐盛剧院、桓台剧院、山东理工大剧院和淄博剧院。淄博市严格按照演出场馆标准要求,圆满完成了改造提升任务。目前,4处场馆全部进入试运行阶段,调试了设备,积累了经验,为“十艺节”参演剧目的成功演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艺术精品创作成果丰硕。淄博市通过承办十艺节,大力推动艺术精品创作生产,设立了每年300万元的文艺创作专项资金,推动文艺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舞台艺术创作方面,淄博市五音戏剧院的聊斋题材五音戏《云翠仙》入选“十艺节”山东省重点推荐剧目,将参与“文华奖”角逐。淄博市京剧院新编京剧《诗杰王勃》入选十艺节“百场下基层”优秀邀请剧目(山东省共入选10台),荣获第六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二等奖。淄博市歌剧舞剧院舞剧《齐风甫田》入选“十艺节”祝贺演出剧目(山东省共入选12台),荣获第六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舞蹈类一等奖。社会文化艺术创作方面,淄博市群众艺术馆创作编排的舞蹈《闯关东的女人》、俚曲小戏《求骂》获山东省“星光奖”金奖和第五届泰山文艺奖三等奖,相声《爱我家园》获山东省“星光奖”银奖和第五届泰山文艺奖三等奖,合唱《齐风韶韵随想》获山东省“星光奖”银奖。舞蹈《山那边的女人》和《大红灯笼》参加了“喜迎十艺节、全民共欢乐”全国群众文化优秀节目展演。美术创作方面,21件作品入围山东省美术作品展,获金奖1个,银奖4个,铜奖3个,优秀奖10个;21件作品入围“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山东预选作品展”,获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1个,优秀奖13个,参展和获奖数量均居山东省前列。

  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十艺节”重点工作之一。淄博市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实施了文化惠民十项实事,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88个镇(办)均设有综合文化站(文化中心),所有行政村均建有文化大院和文化活动室。此外,淄博市文化中心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建筑面积23800平方米的市图书馆新馆,将于近期交付使用。

  四是十艺节“文华奖”赛事承办工作准备就绪。郭利民称,十艺节盛会,淄博市既是参赛者,要夺取各艺术门类比赛的小金牌,又要当好东道主,夺取筹办组织工作的大金牌。为此,淄博市在抓好艺术创作和场馆建设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申报“十艺节”优质服务赛区和优秀场馆。同时,淄博市提早谋划,科学统筹,积极做好“十艺节”的各项赛事承办工作。“十艺节”期间,淄博剧院等4处场馆将承担来自全国各地的12台剧目的24场演出任务。

  五是“十艺节”宣传、志愿者、安保、接待等工作陆续启动。淄博市不断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对“十艺节”筹备情况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掀起了舆论宣传热潮,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全市启动“十艺节”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工作,共招募志愿者600余名,为提供高水平的志愿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力以赴做好“十艺节”各项安保工作,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了接待工作部,指定了接待宾馆和酒店,对礼仪规范、饭菜质量、食品安全、卫生监督等做出统一要求,确保“十艺节”在淄博市承办期间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平稳运行。

【编辑:叶士春】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