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风“菲特”带来的思考:宁波水位为何居高难下?

2013年10月10日 14:0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宁波水库运行平稳,城区排涝加快

  众志成城防汛救灾

  宁波市政府今晨发布最新消息,台风“菲特”带来的持续强降雨,给宁波造成的灾情仍在持续扩大,其中余姚、江北、奉化和鄞州四地受灾最为严重。

  据统计,灾害已造成宁波11个县(市、区)13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113万余人。全市有6180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83.3千公顷。全市损坏堤防244处近71.99公里,宁波中心城区共有156处道路、小区及低洼地段积水。

  余姚灾情成为宁波重中之重。截至8日晚,余姚全市21个乡镇、街道均受灾,145个行政村和社区被围,受灾人口83万人,房屋受损较严重的有25650间。城区大面积受淹,主城区城市交通瘫痪,城区全线停水、停电,商贸业损失严重,市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宁波市委、市政府及时组织精兵强将,分赴各地抢险救灾,先后有1146名官兵、10586人次民兵和大量干部群众投身抢险一线。8日下午起,从绍兴、舟山、台州、杭州等地紧急调集的700余名官兵,驰援宁波抢险救灾。

  当前,宁波境内水库运行平稳。截至今天,宁波32座大中型水库已拦蓄了4.5亿立方米山区洪水,其中20座水库已超过汛限水位。全市所有小水库和山塘没有发现险情,出海水闸、泵站在全力运行,候潮排水。

  宁波全市排涝进度加快,不过城区积水仍然严重,交通拥堵短时无法改变。眼下,宁波城区多数立交桥下穿道路积水封道,在海曙、江东、江北三地尚有50条道路无法正常通行。

  宁波城区供电有保障,部分停电区域正在恢复供电。目前,宁波停电户数有13.8万户,主要集中在宁波城区、鄞州、余姚、奉化等地。宁波菜篮子供应货源依然充足、价格基本平稳。从8日至10日,每天有10吨平价青菜调入甬城,11日以后每天将有30吨平价青菜调入,青菜批发价将保持在每斤3元以内。(记者 陈纪蔚 周松华)

  宁波水位为何居高难下

  目前,我省本轮降雨已基本结束,但部分地区水库、山塘和河网仍处于较高水位。截至9日14时,全省54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西苕溪梅溪至港口段、东苕溪德清段、余姚、鄞州等平原河网主要水文站仍超保证水位。

  从监测数据来看,宁波地区是重灾区。截至今天中午12时,宁波全市主要内河水位仍处于高位。其中,余姚站3.24米,比最高时下降0.22米;江北慈城下降0.01米,镇海骆驼降0.09米;奉化江口降0.42米;鄞西黄古林降0.09米;市区海曙降0.07米,江东降0.09米。

  没了强降水,为什么宁波主要城市的水位下降还如此缓慢,内涝严重甚至超过了去年正面登陆的台风“海葵”?“主要还是超过预报预警的强降水。”宁波市三防办副主任劳均灿解释,历史罕见的强降水,加上高潮位导致了宁波地区城市积水严重。

  气象数据显示,从5日20时到8日17时,全省的面雨量为206毫米,而宁波市的过程面雨量则为352毫米,超过了6312号台风337毫米的历史面雨量极值。其中,余姚、奉化、宁波城区雨量分别达到了445毫米、432毫米、428毫米。

  雨水通过奉化江、余姚江、鄞西河网向下游的宁波中心城区蜂拥而来,同时城区上游、四明山区的雨水还在不断向中心城区汇集。但因宁波的涝水主要通过甬江这一通道外排,此时正逢高潮位顶托,这使得内涝难以迅速排出去,内河水位居高不下。

  “我们只得适时开闸放水。”宁波市城管局局长李谦说,目前全市城管部门已出动备勤抢险人员万余人次,待三江潮位下降和内河水位下降后,将全面组织力量对各积水点进行强排,实现候潮排水。

  至于内涝什么时候能退,李谦说,这目前还不好说,解决城区内涝问题关键在于三江潮位下降和内河水位下降,“去年‘海葵’时引发的内涝,在不下雨的情况下还用了4天时间才排完。”

  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余姚,似乎更能体会这种“上泄而下不通”的窘境。余姚地处姚江中段,因为上游来水迅猛,下游宁波城区内涝积水严重,姚江水回落缓慢。中午12时,余姚水位仍有3.24米,超警戒水位1米以上。

  不过好在暴雨已经停歇,经过昨天和今天的抢排,余姚市内主要内河水位开始呈回落态势。据市民反映,目前城区水位比昨日总体下降了5至10厘米。由于内涝严重,余姚交通目前仅恢复少数城市公交和城乡公交线路。(记者 颜伟杰)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