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军第1集团军紧急抽调千余官兵投入台风抢险救灾

2013年10月17日 11:2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陆军第1集团军紧急抽调千余官兵投入台风抢险救灾
    大水过后,在余姚市区的大街小巷里,数千名部队官兵清理垃圾、冲洗道路、发放救灾物资。 记者 魏志阳 梁臻 摄

  中流砥柱——浙江抗击强台风“菲特”全记录之二

  这是一次一往无前的大进军,这是一次争分夺秒的大营救,这是一次抗台抢险的大会战—— 强台风“菲特”来袭,余杭决口,余姚受淹,海宁河水倒灌,安吉山塘溢洪……

  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军徽闪耀;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军旗飘扬!

  在受灾严重之处,时刻可见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冲锋在前、奋战灾区,军民胼手胝足、共御自然灾害。

  “天欲堕,赖以拄其间”。面对罕见灾害,人民子弟兵再次以英勇表现、顽强作风和亲民行为,证明——

  力挽狂澜,保护群众,人民军队不愧为抗洪救灾的中流砥柱。

  百姓安危系心头

  刚刚过去的12天,对赴余姚抗洪救灾部队指挥部总指挥朱耀忠来说,犹如经历了一场持久战,从战备到转移群众,从抢险救援到灾后重建……一切都历历在目。

  10月5日,当人们还在欢度国庆长假时,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已闻“风”而动:

  东海舰队启动联防联抗应急响应,成立救援应急、设备抢修、医疗救护分队,立即做好抢险救灾准备;省军区迅速抽调机关精干力量,成立防抗台指挥所,所辖军分区、人武部所有团以上干部停止休假;陆军第一集团军主动请缨,组织协调5000余名官兵全力备战;省武警总队按照“属地指挥,片区增援”的原则,落实浙北、浙中、浙东3个片区5000余兵力,参与抢险救灾行动;省消防总队、省边防总队启动抗台抢险应急预案,随时准备行动。

  7日凌晨,强台风“菲特”登陆福建,宁波、温州等地狂风大作,暴雨如注,浊浪滔天。

  险情就是命令!

  余姚陆埠镇告急!兰溪村、应家闸村一片汪洋,余姚市人武部部长卢青海、政委傅沧海各带一支应急分队,冒着狂风暴雨,挨家挨户搜寻,将1200多名群众转移到安置点。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王新海先后两次到余姚指导部队抗洪救灾。

  瑞安陶山镇告急!26个村庄被大水围困,千余村民急待转移。省武警总队前进指挥所总指挥陈朝华,率领110名官兵,冒着大雨火速前往。经13小时奋战,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吴兴白雀村告急!强降雨引发山洪,部分民房被淹。陆军第一集团军直属队将40余名受困群众转移至部队招待所,并准备好开水、被褥、毛毯等生活物资……

  灾区一名村干部目睹子弟兵的壮举,由衷感慨:“在危难中,我们更加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子弟兵与群众血肉相连、患难与共的情谊。你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而对抗灾救援部队所有将士来说,人民安危高于一切,人民利益重于泰山。

  余姚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城区大面积受淹,大批群众被困。子弟兵火速从四面八方向这里集结,大家不分是哪支部队,也不分军衔警衔高低,人人都是战斗员。哪里情况紧急,部队就赶往哪里;哪里群众需要,部队就出现在哪里。

  截至10月16日,不少部队官兵仍然奋战在余姚,为群众运送物资、清理道路、重建家园。

  危难之处显身手

  持续强降雨,江河水位迅速上涨,一些堤岸出现决口、管涌险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危急时刻,子弟兵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投身抢险救灾。灾区,就是检验部队战斗力的大战场,就是砥砺战斗精神的试金石。

  8日零时许,杭州余杭区径山镇北苕溪丈母塘出现30多米长的决口。仅决口附近,就有4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共1.1万余名居民。陆军第一集团军某部紧急出动1000余名官兵保护堤坝、封堵决口。风雨中,一场保堤筑坝的攻坚战打响了。站在决口水中的10名勇士,尽管冰得发抖、嘴唇发紫,仍然在水中坚持、再坚持。经过军民15小时持续奋战,决口成功被封堵。第一集团军军长冯文平、政委白吕分赴灾区一线指挥。

  台风的破坏力再强,也摧不垮子弟兵的坚强意志。10日凌晨5时许,安吉县梅溪镇防洪堤再次出现决口,武警湖州市支队的410名官兵,有的扛沙袋,有的跳入水中用身躯堵决口……经过8小时努力,决口成功合龙。顾不上休息的官兵,又继续帮助村民清理污泥、垃圾,重建家园。

  在海宁市海昌街道勤民村,由于李泾浜河水倒灌,100余户农户受淹,情况十分危急。省武警总队政委戴建国闻讯后赶到海宁指导部队抗洪救灾,并为受灾群众送去慰问物资。武警嘉兴支队60余名官兵,历时13个小时,加固2000多米长的防洪堤坝,成功阻止河水倒灌。

  在余姚,不少被困群众急需生活物资。10日零时整,舟山警备区展开了一场规模浩大的送物资进村“零点行动”。为早点把物资送到灾民手中,警备区副司令员管和平将38名党员组成突击队,自己担当队长,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装了34辆卡车的生活物资,马不停蹄地送往受灾地区。直到次日凌晨2时许,官兵们才合了一会眼。

  越是危急时刻,越要展现过硬作风。“这点苦算什么,部队就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管和平所在的舟山警备区,前身是功勋卓著的华东野战军第22军。64年前的5月,正是这支部队解放余姚,与当地群众结下深厚情谊。在这次抢险救援中,舟山警备区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告诉余姚人民:他们随时都拉得出、打得赢,是一支人民可以绝对信赖的部队。

  洪水逐渐退去,余姚城区许多道路垃圾和淤泥成堆,严重影响通行。省预备役师200余名官兵携带铁锹、扫把等工具,来到城区主要干道清除淤泥和垃圾。在四明东路,工兵营应急分队排长孙正明的手被玻璃碎片割破,他用创可贴简单包一下又继续战斗;在东旱门路,炮兵营营长朱新楠全然不顾散发出阵阵臭味的泥泞污物,仅一个上午,他就带领20多名预备役士兵抢通6公里长道路,清除污物和垃圾12吨。

  不管是转移群众,还是灾后重建,东海舰队官兵始终坚守在余姚等地的抗洪救灾第一线。东海舰队副政委顾礼康与官兵一道奋战。

  灾区是战场,也是考场。每一次出动,都锤炼着部队执行任务的意志和能力;每一次行动,都考验着部队的本色和作风。

  无私奉献写忠诚

  谁是最可爱的人?

  这次抗灾救灾中,子弟兵们用行动作出了回答。

  舟山警备区汽车连一班班长邵辉,老家就在余姚牟山镇。受强降雨影响,家里房子一楼进水深达40厘米,断水断电、缺吃少喝,种植的两亩多农作物也被淹没。自10月8日跟随部队奔赴余姚抢险救灾的9天里,邵辉把家里的灾情藏在心里,平均每天出车5车次,大都是一早出发,凌晨才回到部队驻地,多次驱车救援经过家门口,却从未回家看看。

  “说实在的,我也想回家看看,因为一直不知道家里到底被淹成什么样。但我是一名军人,还有那么多受灾群众需要我们,在等着我们救援,我只能舍小家顾大家。”邵辉说。直到今天,他仍在坚守岗位,和战友们并肩战斗着。

  在杭州余杭区径山镇北苕溪丈母塘封堵决口当天,正好是驻杭某师修理连三班班长蔡照坤的老婆预产期。当天早晨,他正在收拾行李准备回家,得知部队接到救灾任务后,主动要求加入,连电话都没来得及打回去告知一声,“任务完成再解释,我相信妻子和家人能理解的……”

  金华预备役工兵团预备役士兵舒展卫,在河南郑州开了一家装潢公司。8日上午,他已买好下午回郑州的火车票,但得知部队要紧急增援余姚灾区后,下午就退了火车票,主动找团领导请求参加抗灾救灾行动……

  在一个个抢险救灾现场采访,记者经常被子弟兵无私无畏的精神所感动,也经常被军民鱼水情深的场景所打动。

  15日,躺在余姚市人民医院住院部12楼的九旬老人吴瑞林,病情刚有好转,就一再要求家人去找救他的消防官兵,以表谢意。10月9日晚,家住余姚富巷新村南二小区的吴瑞林突然发病,危在旦夕,消防官兵经过近4个小时努力,终于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

  这样的感人场景,在受灾地区时常能见。13日上午,在余姚阳明街道富巷社区,七旬老人叶昕看到陆军第一集团军驻杭某师官兵正在清扫路面淤泥时,立即高唱《为了谁》,表达对解放军的感激。叶昕老泪纵横地说,子弟兵忙得一头是汗,却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他们真是最可爱的人。

  为缓解受灾群众问诊就医等难题,省军区协调机关门诊部和解放军117、113医院,携带价值20多万元的药品,为受灾群众巡诊;省武警总队、省消防总队分别采购30余万元的生活物资,送给海宁、余姚等地受灾群众。

  风雨中,同舟渡;危难中,见真情。

  无论是抗灾救灾,还是灾后重建,广大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始终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危高高举过头顶,用铮铮铁骨、赤胆忠心书写壮丽的篇章。(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葛羽哲 左贵东 陈勇)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