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坝上三北防护林大面积干枯死亡

2013年10月17日 13:37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10月的坝上秋高气爽,天气渐冷,坝上人早晨已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御寒。十一长假过后,张家口坝上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次不是因为坝上的草原旅游,而是因为在这片“北京后花园”,100多万亩防护林出现了大面积的干枯死亡,揭示出坝上面临的生态退化危机,也给北京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敲响了警钟。坝上三北防护林到底为何出现大面积干枯死亡?当地部门有没有采取补救措施进行救护?树林大面积死亡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玄机?连日来,记者奔赴张家口坝上张北县、康保县进行了实地走访。

  触目惊心的死亡现场

  笼统的坝上是指河北省向内蒙古高原过渡的地带,具体包括张家口市的张北县、康保县、尚义县、沽源县、察北管理区、塞北管理区及承德市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这片地带神奇美丽,拥有生态、地貌的多样性,历来是旅游爱好者的天堂。张北县作为张家口坝上地区的代表,处于坝头地位,距离北京只有250公里。

  十一长假过后,记者驱车从市区出发,沿张石高速奔赴张北。记者沿途注意到,此时的张家口市坝下地区,道路两边还不时透出黄绿色的树林和野草,随着海拔升高,进入张北县境内之后,植被颜色明显以枯黄为主。

  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记者在张北县城北部数公里的地方,找到了一片属于三北防护林范围内的杨树林,还没有走近,记者从远处就能透过车窗看到这片杨树林已经大面积干枯,只剩很少几个枝干的枯树矗立向天,一排排的枯木,显得很是无奈。走进杨树林,记者注意到,这些干枯的杨树直径大约都在二三十厘米左右。很多杨树已经干枯,树干中间的树皮已经干枯脱落,树根几乎已经腐朽。记者用了半个多小时在树林里兜了一圈,发现这片大约几百亩的杨树林,干枯死亡的杨树差不多要占到70%左右。

  记者随后又到了位于207国道附近的一片防护林,这里的现状触目惊心。记者站在路边,向树林望去,只能稀疏地看到几棵杨树还矗立着,而树林里面,满眼都是杨树枯死之后留下的几十厘米高的树干。村民告诉记者,大约从四五年前起,这里的杨树林就开始出现干枯死亡,去年、今年的情况最为严重,目前这里的杨树林90%已经枯死。随后,记者在张北县其它几个比较密集的三北防护林都看到了类似的情况。

  无独有偶,在与张北接壤的坝上康保县,记者沿路看到,很多杨树林也已经干枯死亡,甚至一些十几米高的大杨树也干枯了,枯死的大杨树高高地矗立在路边,还形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干旱、衰老是树林死亡主因

  针对三北防护林大面积干枯死亡的情况,记者与张北县林业局取得了联系。

  据张北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张北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的干旱、半干旱农牧交错带,农作物一年一收。高寒、干旱、多风、无霜期短、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张北主要气候特征,目前,全县林地面积为159万亩,其中杨树总面积为65.8万亩,大部分树龄在40年以上,已经有部分林区出现枯死、半枯死现象。

  张北林业局副局长王进焕告诉记者,这些杨树林就是传统上所说的“三北防护林”,只是现在不这么叫了,也可以叫京津源风沙治理工程。这些杨树林大部分是在上世纪70年代建起的人工林,那时候也就种得起这样的杨树。经过数年努力,张北终于有了几十万亩杨树林。

  采访中,张北林业局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材料。记者看到,在这份材料里,张北林业局给出了杨树大面积死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树木进入成熟期,生命力逐步衰退,生理功能逐步丧失。张北县的杨树大部分是在上世纪70年代栽植的,已经到了生理成熟阶段,衰老死亡属于自然现象。此外,坝上属于干旱半干旱气候,数据显示,坝上地区从2000年到2010年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同时,近十年来坝上地区年均降水量也只有350毫米左右,缺水成为杨树大面积死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在张北县王簸箕沟村采访时看到,这里的杨树林虽然长得较为高大,但仍然出现了干枯死亡现象,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大概从五年前开始,明显感觉缺水,家里的水井是越打越深,还常常断水。这些杨树慢慢地开始干枯,主要就是缺水的原因。同样,在该村村委会大院内,负责人指着大院里的几棵已经开始干枯的杨树说,“这些树只长了20年,按说正是长得最好的时候,但你看看,已经死了一半,剩下的几棵树头也开始干枯了,估计明年就会全死了,这些树绝对不是因为进入成熟期衰老死的,就是缺水旱死的。”

  杨树林大面积死亡带来多种隐患

  坝上的三北防护林紧围北京,自建设之初到目前,已充分显示出“泽被当地,护卫京津”的效果,使风沙紧逼北京城的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更使坝上地区的生态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去过坝上尤其是张北的人都有同感,坝上草原迷人,草原上的杨树林更迷人。炎炎夏日,走进杨树林,扎起帐篷,系上吊床,可以惬意地度过一天。

  而如今,这些杨树林正在消失,这不仅是坝上地区生态退化的征兆,也对京津地区发出了生态威胁的警钟,更是对坝上旅游业发出的一个极为不利的信号。如果任由杨树林继续枯死下去,隐患逐步扩大,对张家口坝上的生态及旅游业都将是沉重的打击。

  三北防护林枯死引起国家重视

  可喜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尽力去弥补三北防护林枯死后留下的生态空白,以保证坝上生态体系平衡。

  张北县林业局表示,生态防护林出现退化之后,张北县委、县政府及林业部门高度重视,经过深入实地调查,采取了伐后造林更新、断根萌蘖更新、伐后复壮更新、嫁接改造更新等方式进行更新改造试验,目前,已经有近两千亩进行了试点。在张北县馒头营镇1000多亩的实验林里,张北县林业局副局长王进焕指着刚刚长到1米多高的杨树枝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采取的断根萌蘖更新方法,这些杨树上半部已经干枯,但根部依然活着,我们就将根部培土覆盖,让其萌生新芽,这些萌生的新芽一年就能长一米多高,可以说这个实验已经取得成功。另外,那些完全枯死的地方,我们选择了栽植榛子松、沙棘、荆条等更适合坝上气候的高寒、耐旱的树种。”

  同时,记者了解到,关于三北防护林的问题,河北省林业局已经及时向国家林业局进行了报告。今年9月4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林业局、环保部、农业部等部委,来到张家口坝上地区对杨树更新改造情况进行调研,坝上杨树更新工程有望国家立项。

  采访中,康保县林业局表示,针对杨树林死亡的情况,康保林业部门正在调查,明年将对杨树林进行改造,以保证生态不受损害。张北县林业局还表示,“虽然杨树防护林出现了干枯现象,但是我们正在积极进行试验改进更新,退耕还林也正在大力实施,加上国家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我们有信心守护好坝上高原的绿色长城,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护卫京津生态贡献全部力量。”

  名词解释

  三北防护林三北防护林工程是指在中国三北地区(西北、华北和东北)建设的大型人工林业生态工程,也叫京津源风沙治理工程。中国政府为改善生态环境,于1978年决定把这项工程列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项目,开创了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先河。防护林地跨东北西部、华北北部和西北大部分地区,包括我国北方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51个县(旗、市、区),建设范围东起黑龙江省的宾县,西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孜别里山口,东西长4480公里,南北宽560—1460公里,总面积406.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42.4%,接近我国的半壁河山。(记者 张岩 刘雅静)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