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和谐拆迁 幸福回迁——福建晋江城改再调查

2013年10月22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和谐拆迁幸福回迁——福建晋江城改再调查
    在最好的地块建安置房体现了晋江“为民建城”的理念,图为晋江竹树下安置房小区。 赖进财 摄

  中新网晋江10月22日电 题:和谐拆迁  幸福回迁——福建晋江城改再调查

  中新网记者  林永传

  2010年3月,当时经济总量连续16年居福建首位但城市建设远远滞后且严重制约产业发展,呈现“城市不象城市、农村不象农村”模样的闽南侨乡晋江,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九大组团、两大体系”的城镇改建。

  当年,位于晋江城市核心区的梅岭组团改建工程,仅用短短55天时间,就完成了涉及15个村(社区)、4000多幢房屋、5000多户人家、2万多人口的全部动迁任务,并做到了“零强拆、零上访、零事故”的和谐拆迁。本网刊发了《城镇改建如何“和谐拆迁”——看福建晋江的四个“PK”》的调查报道(2010年8月8日),引起福建省领导的高度关注。

  如今,3年的时间过去了,晋江的城市建设得如何?拆迁户安置了吗?当年政府的承诺兑现了吗?带着这些问题,本网记者20至22日再赴晋江采访调查。

  一年没回家  华侨迷路了

  “才一年没回来,到晋江机场去接人,竟然迷路了。”家乡在晋江金井镇的旅菲华侨工商联总会副会长许自福,带记者参观他的家乡,看着新开通的四通八达的路网,一路上不停赞叹。

  而老家在福州、以前常到晋江谈生意的澳大利亚闽台经贸发展联合会主席陈植建,去年12月刚受邀参加晋江撤县设市20周年纪念活动,此番再到晋江,更是惊叹“一年一个样,改建后的晋江,几乎可与厦门媲美了!”

  “三年来,晋江共拆迁了近1000万平方米房屋,实施了352个重点城建项目,推进16条道路功能完善、景观提升和立面整治,打通了15条城市主干道,基本建成了晋阳湖、八仙山公园、绿洲公园、竹树下公园、教育公园、桂山公园等几大城市公园,建成了一大批教育、医疗、环卫等民生与文化设施……”晋江市长刘文儒介绍说,发源于农村、被工业化推着走的晋江城市,正由“产业驱动”向“城市带动”迅速转型,城市面貌已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品质城市雏形正在展现。

  品质生活  幸福回迁

  下午5点左右,55岁的杨集体从小区管委会办公室下班,乘电梯回到15楼的家里,换上休闲衣服,准备到八仙山公园锻炼。

  “我是第一个回迁到安置小区的,比起以前的旧房子,现在的安置小区环境好、治安好,拆迁户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杨集体说,入住安置小区后,他代表社区参与了小区的物业管理,为其他拆迁户服务,每天傍晚都要到毗邻的八仙山公园锻炼身体。

  安置房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再次体现了晋江市在城镇改建中“为民”的理念。

  梅岭组团拆迁安置,最早规划在一个环境较好的地块集中建设,但很多居民表示不愿意搬离原居住地,最终改建指挥部充分考虑群众意见,采取就地、就近安置的方式,相对保留原有社区系统和人脉关系,梅岭组团的安置点由1个变成了11个。

  在梅岭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再发办公室的规划图上,记者看到,11个安置小区都毗邻着公园和繁华的商业区,都是片区内最好的地块。

  “我们安置房的平面布局、立面外观、户型设计、采光通风、建筑选材等方面,总体设计水平完全不会输附近的商业开发楼盘,甚至还更好。”杨集体称对安置房的质量“非常满意”。

  安置房小区的管理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为提高安置房小区物业服务水平,保证回迁群众安居乐业,过上有品质的生活,晋江市专门出台《晋江市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暂行规定》,建立了镇(街道)、社区(村)、业主委员会(小区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镇(街道)和社区(村)参与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确保了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的质量。

  为统一安置小区物业企业服务标准,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及制约处罚措施,晋江还了制订《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规范》,细化安保、物管、工程等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要求承接安置房小区的物业企业按标准规范严格贯彻执行。

  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介绍说,今年晋江有26个安置小区将建成回迁,“我们要全力让被拆迁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享有更好的生活配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为民建城赢民心

  “我不太会说话,但要说晋江政府,那是真正有为老百姓办好事,你看,在城市改建中,都是把最好的地块用来建安置房,每个安置小区环境都非常好。”9月份刚搬进安置房的庄金川虽不善言辞,但说起自己的拆迁安置,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庄金川所在的安置小区仙格小区,毗邻刚建成的八仙山公园,周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配套设施齐全。“我被拆了120平方米的房屋,除同等面积置换外,我现在住的是139平方,多出的扩购部分每平方3300元,刚交房每平方米市场价已经4800元了。”说起房子,庄金川一脸笑容。

  吴再发向记者介绍说,梅岭组团7500亩的建设用地,用于公园、晋阳湖等公共空间和生态养护的面积达2968亩,约占40%;用于教育、医疗等民生设施和文化建设、民俗保护的面积3620亩,约占5%;用于水、路、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面积1094亩,约占15%;用于拆迁户就地、就近安置的面积931亩,约占12%;而真正用于开发的用地面积只有2091亩,约占28%。

  “我们将最好的地块用于安置房和公共空间建设,而正是良好和谐环境的营造,让我们引来了高品质的开发商万达集团和世茂集团的入住,不仅带动了整个片区的繁荣和价值,也为安置小区居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吴再发说。

  刘文儒市长则称,“我们辛辛苦苦搞城市建设,推动城镇化,为的就是造福群众,让群众生活更舒心、更有品质”。

  “和谐拆迁、品质建设、幸福回迁”,正是将“为民建城”的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的全过程,晋江的城改才赢得了民心。

  20日,恰逢周日,记者在第二轮实施动迁的小城镇建设——紫帽片区塘头第三动迁组的办公楼看到,前来签订拆迁协议的群众络绎不绝,该村771栋30多万平方米的应拆房屋,截至当天就签约了近600栋,手拿协议书的村民都脸露笑容。

  “晋江的城镇改造、城市建设得到了广大市民、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广泛支持,我们有信心按‘全市一城’的布局,搭建好晋江的城市平台,将晋江打造成中等规模的现代化城市。”陈荣法对晋江城市建设的前景成竹在胸。(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