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市民家养“灵龟” 会转圈跳舞还会双腿站立(图)

2013年10月25日 11:2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南宁市民家养“灵龟”会转圈跳舞还会双腿站立(图)
范老师用手指引小乌龟爬到他的脚背上。
乌龟在主人手势指引下站了起来。记者 何学俏 摄

  养乌龟当宠物很常见,但是养的乌龟有绝活,还会双腿站立,这可不常见吧?南宁市纺织工业学校的一名职工陈女士,就向本报力荐了她家里养的“萌宠”——一只会用后腿站立的“中华草龟”。

  两年多以前,陈女士和丈夫范先生买了一对小乌龟当宠物,养了没多久,其中一只乌龟死了,只留下这只乌龟。范先生发现,小乌龟与同品种的其它龟不同,不仅爬得很快,还很黏人,似乎很通人性,范先生一家人称呼它为“灵龟”。1年多以前的某一天,范先生逗小乌龟玩时惊奇地发现,小乌龟居然能用两只后腿撑起身子,短暂地“站立”几秒钟!为了见识见识小乌龟的本领,24日上午,记者专程去了范先生家中。

  主人说 它是只灵龟 还会记仇呢

  进到范先生家里没多久,电视机柜旁的一只蓝色水盆里就有了动静,记者循声望去,只见小乌龟正用他的前肢攀在盆沿,努力地蹬着后腿,想要爬出盆来。小乌龟几次爬出的尝试失败后,范先生动手把它从盆里拿了出来。巴掌大小的小乌龟一着地,就啪嗒啪嗒地朝着范先生爬过去,速度很快。“带着它遛两圈。”陈女士对丈夫说。范先生在客厅里转起圈来,小乌龟也紧跟在范先生脚后。

  突然,小乌龟停了下来,眼前一左一右分别是范先生夫妇俩,它似乎有点分不清该走哪边了。犹豫了一会儿,它朝着陈女士的方向爬过去,可爬到一半却突然刹车,调转了方向去找范先生。陈女士哈哈大笑着说:“曾经有一次,我把它拿在手上,它撒了泡尿,我吓了一跳,把它扔出去老远。估计那时起,它对我有了坏印象,从此以后,它看到我就掉头逃跑。”

  每当家里来客人,小乌龟都会变成“明星”,很受欢迎,甚至它会跟着客人的脚步到处转,根本不怕人。记者来到它身边逗它玩,起初它有些怕生,转身想去找主人;可后来记者朝它摆手,它也会大胆地爬过来一探究竟,对照相机镜头更是紧追不舍。有时,范先生坐定下来,小乌龟就会来到范先生脚边,用头抵着范先生的脚,很满足似地趴着。范先生说:“它就是要碰到人才安心,有点像小狗似的。看它那么通人性,我们都叫它‘灵龟’。”

  记者探 会转圈 会跳舞 会双腿站立

  在范先生的带领下,小乌龟充分活动了筋骨,可以开始表演绝技了。第一项是前进和倒退,范先生用手在小乌龟头上比划,手往前,乌龟就跟着往前走;手往后,乌龟也不回头,而是跟着主人的手倒退,动作十分灵活。第二项,是表演转圈。范先生用手画圈,小乌龟也跟着转圈圈;有时范先生的动作快了,陈女士还会劝他慢一点,免得小乌龟的步伐跟不上。“对了,乌龟还会跳舞,表演一下吧”。范先生用手指在乌龟的壳上左右敲击,小乌龟就跟着节奏左右摇摆身子,确实像跳舞一样,大家乐得合不拢嘴。

  最后,是重头戏——双腿站立。范先生说,要让小乌龟站起来,首先要充分调动它的情绪,于是便让小乌龟把前进后退、转圈、跳舞做了个遍,接着将手放在小乌龟头顶,慢慢抬起来。小乌龟盯着主人的手,伸长了脖子,然后渐渐将自己的前肢离地,尽量用后腿支撑着自己的身子。不过,进入10月份后,小乌龟将要进入休眠阶段,摄食量减少,已经好几天没有进食了,站起来似乎有点困难。范先生就一直不停地鼓励它,又反复引导了多次之后,小乌龟终于成功地“站”起来了!虽然只有短短几秒钟,但在场的人都不禁为它欢呼鼓掌。

  专家说 乌龟站立比较特殊 但可经过训练诱化

  广西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教师陆舟告诉记者,如果从小就饲养乌龟的话,出于动物的“印记”本能,它们会将常常接触的生物认为是自己的父母。所以,范先生夫妇俩养的乌龟应该是把他们当做了自己的亲人,所以习惯性地跟着走。龟是爬行类动物,一般用颜色或气味来记忆对象。对于陈女士被小乌龟害怕的现象,陆老师解释说:“这也是‘印记’的一种,因为曾受到了不好的待遇,而且记住了这个气味,所以它再次问道这个气味时它会本能地害怕。”

  同是广西大学动科院的张国庆老师,养龟养了10年,但乌龟会用后腿站立的情形,他是一次也没有见过。“不过,我觉得乌龟很通人性的,如果懂得训练方法的话,应该能让乌龟站起来”。

  陆老师认为,不一定是所有的龟都能站起来,这只“中华草龟”也不是因为品种的原因才会站立。“能站起来的现象是极个别的,可能是这只龟比较特殊,它的后肢比较有力。”而广西林业厅的高级工程师阙腾程则认为,动物天生就有用后肢站立的可能性,例如狗、熊等动物,都会使用后肢站立。但是两位专家都肯定,由于龟的四肢是比较有力的,因此通过一定的训练诱化之后,可以达到让乌龟后肢站立的目的。(当代生活报见习记者 李望舒 实习生 谭小潭/文 记者 何学俏/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