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低头族患有手机依赖症 当心指尖上的陋习

2013年10月30日 14:16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现实世界,还是手机世界?

  带孩子好累,还是手机轻松。

  寒冷不可怕,没手机才可怕。

  靠得再紧,眼里还是只有各自手机。

  ……

  10月28日,本报《低头族,风险伴你行》一文刊登后,引起读者的共鸣。网友“蓝海OR红海”发来微信告知:“低头族”源自英文单词Phubbing,由phone(手机)与snub(冷落)组合而成,显然,信息时代的无礼与冷漠正在全球蔓延。

  据近日发布的《白领手机指数调查》,全国白领日均使用手机时长为3.93小时,这意味着除去8小时睡觉时间和8小时工作时间,剩余时间被手机占去了一半。近八成的受访白领表示自己患有明显的“手机依赖症”。

  你是否在面对父母时却低头刷微博?是否在每天睡觉前再看手机一眼?是否一开会就旁若无人掏出手机?如果是,真该改改了。

  依赖之祸——

  弄丢了亲情礼仪

  10月28日晚,西湖白堤,记者碰见一对有趣的恋人。他们手牵手,目光却离不开闪光的手机。

  数日前,一名实习生也向记者抱怨,他的女友是典型的“手机控”,他快受不了。“陪她逛街,走哪都爱拍照,拍了上传微信,然后隔两分钟就掏出手机看回复。”更让他受不了的是,她吃饭时发菜品图片求点评、试衣服时发照片求建议,感觉就是手机陪她逛街,“我只是个拎包的。”

  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工作中,无论是在商务会谈,还是会议中,智能手机如禁果般诱惑着不少人,他们用手机旁若无人地刷微博,检查邮箱,上微信。

  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这种生活方式很正常,但在另一部分人看来,盯着手机,不顾身边人的做法显得很“无礼”,甚至破坏了原有生活的美感。著名美食评论家沈宏非在博客中不无戏谑地写道:“人心散了,饭也吃不好了……自从上了微博之后,我的拍菜水准蒸蒸日上,吃菜的兴趣则江河日下。”

  过度依赖手机,让我们渐渐远离了人与人交流的温暖。

  依赖之害——

  引发了各种疾病

  随着“低头族”的数量日益庞大,“低头症”也呈现爆发的趋势。

  症状一

  眼病:视疲劳、干眼症

  省立同德医院眼科主任吕颂谊告诉记者,无时无刻离不开“电子终端”的“微博控”、“微信控”们,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他在门诊中发现,患者以年轻人和中年人居多,因为眼睛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影响泪腺的正常分泌,严重时还会导致感染的发生。

  不少爱阅读的“低头族”们还有着睡前看手机的习惯。但专家表示,躺在床上看手机、睡前刷微博等都属于“近距离劳动”,容易引起视疲劳。

  症状二

  颈椎病:脖子痛、手麻、恶心

  “长期低头玩手机,可能导致颈椎病发生,引起颈椎慢性劳损。其临床症状表现为脖子痛、手麻、恶心、呕吐等,严重的话还会导致走路不稳等症状。”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诸力说,长期低头玩手机,比长期伏案工作的人颈椎伤害得还要大,因为他们在低头玩手机的时候,对颈椎的压力更大。

  症状三

  精神病:精神忧郁、痴呆

  不少“低头族”连自己或者亲戚朋友的手机号码都记不住。医学专家表示,长期使用数码产品的确会对记忆力造成影响。如果过度依赖数码产品,例如刷微博等,会有大量的无效信息进入大脑,从而削弱了大脑对有用信息的处理能力,甚至出现记忆力、专注力下降等早期痴呆症的迹象,被称为“数码痴呆症”。

  症状四

  车祸:15%事故由玩手机引发

  根据规定,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驾驶员将面临罚款50元至100元的罚款和扣两分的处罚。省高速交警介绍,高速上边走边拍发微信、刷微博导致交通事故频发,是高速拥堵的主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约有15%的交通事故是驾驶员玩手机引发,尤其是等红灯时玩手机易导致交通拥堵。

  依赖之殇——

  忽视了身边社交

  是什么让“低头族”宁愿埋头紧盯手中的屏幕,却不愿抬头多看一眼身边的世界?

  友盟科技副总裁焦岳表示,人们容易被新奇的玩法所吸引,侵占了大量的碎片时间,却忽略了身边的熟人社交。

  小宋是杭州一家科技公司负责游戏开发的工程师,业余时间他经常给微信圈的上百个好友分享自己的奇思妙想。“哥刷的不是微信,是存在感。”小宋承认自己也是“低头族”,平均每5分钟要看一下手机,他说自己现实中不过是千万个普通“码农”之一,但在微信圈里他是话题之王。“谈得来的朋友都在网上,随时随地拿出手机就能聊上两句,自然就有点依赖了。”

  “虚拟世界很容易让人获得满足感。不少80后和90后渴望被关注,通过手机,他们满足了一定的认同感。但他们却忽视了近在咫尺的人际关系,与家人、朋友的关系疏远了。”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说。

  从更深角度分析,这也和都市人的孤独感有关。不少人觉得,“人机”交互比“人际”交互更容易掌控。和人交流,往往不知道对方心里在想什么,也很难让对方真正明白自己所想。相比之下,和机器交流则简单得多。

  对此,一些教育专家忧心忡忡,“低头族”的日常生活被电子产品侵蚀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会受到影响,开始漠视身边的事情,特别会让青少年形成不健全的人格。眼下,已经出现很多离开手机便发慌、紧张、心神不宁的年轻人,其实可能已出现心理问题。专家说,这需要进行相应的心理矫正。(记者 余勤 通讯员 陈勇)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