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滹沱河北岸将新建一座占地300亩渣土公园

2013年11月04日 1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建筑垃圾总得找个方法处置。目前,石家庄主要采用覆土复耕、堆山造景、综合利用三种方式处理建筑垃圾。

  据悉,未来,石家庄将在子龙大桥东北方向新建一座占地300亩“渣土公园”,还将选址建一座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厂,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砖块、骨粒等建筑用材。

  此外,渣土车也将开始更新换代,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也将被淘汰。

  渣土处置

  各区将选新的渣土处置点

  近年石家庄市每年产生约126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以前,省会曾有过数十处正规的建筑垃圾处置点,但因容量已满或其他原因,大都已封场,不再用于处置建筑垃圾。目前,省会仅剩元氏附近一处建筑垃圾处置点还可大量接收垃圾。“从长期看,每年千万方左右的建筑垃圾,一两个处置点根本无法消纳,必须要挑选新的处置点。”王文明表示,石家庄市环卫处已要求各区各寻找一个新的建筑垃圾处置点。

  垃圾处置点的选址将依据三个条件。

  一是离市区距离不能过远,这样便于运输,并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遗撒现象的出现。

  二是尽量选取天然形成的坑或沟,这样可以尽量多堆放建筑垃圾,防止出现扬尘现象。

  更重要的是,建筑垃圾处置点应远离居民区和水源地,避免造成污染。

  滹沱河北岸将新建渣土公园

  “子龙大桥附近的建筑垃圾处置点目前只进行了一期工程,绿化等设计还不够精细。”王文明介绍,一期工程中,只是对建筑垃圾四周添置了种植土,并种上了草,主要还是为防止出现扬尘。

  在一期工程东侧一百多米外,有一处占地300亩的深坑,未来这里将成为一处新的建筑垃圾处置点,并开展二期工程建设,新建一处公园。可以满足省会短期内建筑垃圾处置的需求。“二期工程将请园林部门进行专业设计,绿化等方面将更加细致。”

  王文明说,比起一期工程只是堆山,二期工程中将根据公园设计,合理安排建筑垃圾的位置。

  据介绍,省会处于平原地区,人工制造部分山水可以获得立体观感效果。用建筑垃圾堆山造景,规划建设公园,可以使绿地、水体建设和建筑垃圾处理进行更加有机的结合。

  石家庄将建厂综合利用垃圾

  “建筑垃圾中,渣土能占到四分之三左右,碎砖块等比较少。”王文明说,根据渣土成分的不同,目前省会主要以三种方式处理建筑垃圾。

  一种是用建筑垃圾进行堆山造景,在建筑垃圾上覆盖种植土,并进行绿化。这种处置方式对建筑垃圾成分的要求是最不挑剔的。

  第二种是,直接用土对建筑垃圾进行覆盖、掩埋,掩埋后的建筑垃圾上可以进行农田复耕等。这种方式对垃圾中的土方成分要求较高,土方的成分越多越好。

  第三种是,对建筑垃圾进行综合利用。利用建筑垃圾中的废砖瓦生产骨料,可用于生产再生砖、砌块、墙板、地砖等建材制品。

  废弃建筑混凝土则可以生产相应强度等级的混凝土、砂浆,而添加一些材料后,还能够用于公路铺设路面基层。

  据悉,省会将规划一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厂,用废弃的建筑垃圾生产可以用于铺设路基的骨粒,或将建筑垃圾打碎后重新生产砖块等建筑用材。

  运输车监控

  GPS定位四色监控渣土车状态

  渣土处置,不光是堆放的问题,运垃圾的渣土车也是必须要管的。

  10月28日14时,记者来到石家庄市环卫处。在石家庄市环卫处4楼调度中心内,有一台电脑全天24小时开机,并安排专人值守。

  “全市920辆正规渣土车全部配备了GPS监控系统,这台电脑是专门用于监控车辆运行情况。”王文明说。

  记者看到,监控系统的背景是省会地图,上面分布着红、蓝、绿、灰不同颜色的图标。

  “不同颜色代表了渣土车的不同状态。”王文明说,红色代表渣土车处于停止状态,白天不准渣土车运行,所以现在多是红色图标。灰色代表渣土车不在规定的GPS线路上,如果在规定运输时间内遇到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渣土车违规。

  此外,蓝色代表渣土车刚刚停车15~30分钟,绿色则代表其正在行驶。

  将鼠标点击在图标上,车辆的行驶速度、行驶轨迹、车牌号等信息都呈现了出来。

  针对部分渣土车司机违规将GPS监控毁坏或关闭的情况,王文明表示,如渣土车辆从监控系统“消失”三天以上,环卫部门将联系司机核实情况,发现恶意关闭的将处罚。

  新渣土车将用北斗定位

  10月18日起,石家庄市2013年度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及大型自卸运输车辆资质验审开始。与往年相比,今年尾气检验首次列入资质验审项目。

  “如果渣土车的尾气排放不达标,我们将要求进行整改,达不到标准的不能继续运输渣土。”王文明表示,截至目前,全市920辆渣土车中,共有798台车辆参与检测,18台车辆尾气不达标。

  “11月中旬左右,所有的检测、验审工作将结束,到时会确定下来需要淘汰报废的渣土车。”

  据介绍,在尾气不达标的渣土车淘汰之后,将引进一批新型渣土车。

  “新的渣土车后部会安装一个卷闸门一样的盖子,多装一点渣土都盖不上,可以有效杜绝渣土运输中的跑冒滴漏。”王文明介绍,这批新车还将安装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根据公开资料,北斗导航可以完美兼容GPS。

  日常巡查

  70多天查处违规运输车470余辆

  上路检查也是渣土运输管理中的重要工作。

  8月18日,石家庄市城管委联合交管部门展开治理渣土乱象“百日行动”,目前行动已持续70多天,查处违规运输车辆470余辆,封堵违规工地十余处。

  渣土车被查处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多数是因为装载的渣土超高超载,另一部分是渣土车没有按照规定路线行驶。

  “近期对渣土车检查过程中,我们又发现新情况,个别工地及运输车企图趁机“搭车”违规运输。”

  石家庄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工地渣土运输时间为21~24时。但是,城管部门给部分民生工程发放了特殊通行证,相关工地的渣土车运输时间可适当延长。所谓“搭车”就是未取得特殊通行证的工地借这个特殊时段偷运渣土。

  相关负责人强调,如果市民发现渣土车违规现象,可拨打城管热线12319举报。

  目前,市城管执法支队每天有一个20~30人的队伍上路巡查渣土运输,每周还将出动全部100多名队员展开突击检查。

  “突击检查每次都不会提前确定时间、地点,完全随机。”城管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