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弹性离校”,靠谱不靠谱?

2013年11月05日 10:58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焦点辩论赛南京市小学全面推行“弹性离校”引热议

  “弹性离校”,靠谱不靠谱?

  南京市教育局近日正式下发《关于小学实行“弹性离校”办法的通知》,要求从今年11月1日起,全市小学对按时离校确有困难的学生全面实行“弹性离校”,由家长提出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可以合理调整放学时间、安排自习等,校方不得收费,不得变相补课。网友们对此说法不一。

  “爱织暖冬”成员走进大河网直播间与网友交流

  举手之劳,提升城市温度

  “希望广大网友和市民要养成环保的好习惯,不随手乱扔垃圾,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也希望学院更多的人加入‘爱织暖冬’活动,大家一起关注和支持环卫工人和协管员,让他们在这个冬天不再冷。”11月1日,来自华北水利水电的四名大学生走进大河网视频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分享他们关于“爱织暖冬”的故事。

  “爱织暖冬”活动最早由“@河南小蚂蚁志愿服务队”于去年10月发起,为环卫工和贫困老人送去网友们亲手织的围巾、手套等,呼吁更多的人关爱环卫工,关注贫困中的人们。活动受到网友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活动形式和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在访谈时,嘉宾何盼表示,就他们学校来说,活动一开始就有近百人参加,教学活动不得不分成两场进行。一些学生在两场中间也不休息,一下午就织出了一条新围巾。

  谈到送围巾的感受,嘉宾刘喜豪说:“有次在农业路南阳路口给环卫工阿姨送围巾,她连声道谢,同时关心起我们,建议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这让我们感到很幸福。”嘉宾马聪表示,每次都能看到环卫工们开心的笑脸,这是自己最自豪、最难忘、最幸福的时刻。

  借此机会,嘉宾王诗慧想告诉网友,保护环境是对环卫工最大的支持。她建议大家不要随手扔垃圾,减轻环卫工的工作负担。嘉宾刘喜豪呼吁:冬天来了,一些比较弱势的人需要爱心和照顾,希望大家都能多献一份爱心,给他们以关爱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冬天并不冷。

  “爱织暖冬”活动成员的做法和建议受到网友的关注和共鸣。网友“@Queen沙萱”表示,其实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也有很多人愿意帮助别人,但缺乏献爱心的活动平台。现在郑州街头开车收棉衣的“雷锋哥”多有爱啊,让爱流动起来,再冷的冬天也会暖意融融!

  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弹性离校”很人性化

  @陕西简单生活:太应该推广了!学生的放学时间比家长下班早,那么孩子在这个空当去哪儿?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又不能自己上下学,父母都在上班,谁接孩子?就算接回家了,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放心吗?

  @朵朵花开淡墨痕d:中国妈妈大多是职业女性,下班时间接不上孩子只能早退,领导还说光管娃就别干了,年轻人挣钱少、工作累,这个问题急需重视。

  @南粤山野之风:小学生本就不应该那么早放学,回到家里要么看电视要么玩电脑游戏,有的甚至流浪在街头或游戏机室,后果如何,可想而知!看看那些乱七八糟的辅导班,要钱多不说,有几个能让人放心的?弹性离校何时全国试行?期待中啊!

  不支持!这无形中加重教师负担

  @悠蓝-心情:一片赞叹声中,谁为老师考虑过?老师就不该下班休息,不该照顾家庭?

  @秋天的田野的空间:五点只是学生离校时间,放学后老师还有改不完的作业、备不完的课,没完没了的检查,各种各样的教研,8小时远远不够,“弹性离校”无形中加重教师负担。学校可开展第二课堂,让学生接触非文化课以外的知识、培养动手能力。

  @约定好永远守护khunnie_金小苏:不支持!这样只会增加家长的依赖心理,而且不收费的话老师算是义务劳动吗?

  @手机用户1039167181:政府规定学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个半小时!对教师的配备是按

  1∶17来设岗的,学生延长在校时间是一个系统工程,孩子在校也不能上课写作业,搞活动安全谁负责?

  各方利益要协调好

  @薛智之0616:“弹性离校”,乐了家长,苦了老师。

  @零距离带刀护卫:可以征集志愿者服务,退休阿姨之类的。

  @小妞儿Babe:我觉得可以搞个困难班形式,同年级的孩子统一由1-2个老师管理,老师间相互轮换,家长也应付出相应报酬,合情合理,既解决老师天天加班的烦恼,又解决部分家长不能早接的难题。“无偿托管”

  不是长久之计。

  @令狐特别冲:我也觉得,不收费不尊重老师的劳动,另一方面也容易引起老师的负面情绪,对孩子也不好,好政策一定要落实好,可以调研一下,协调好各方利益,制定合理完善的制度,让家长、老师、学生都能受益。(记者 贺心群)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