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记四川绵阳游仙区魏城镇铁炉村村支书张勇

2013年11月13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绵阳11月13日电 题:他,用赤子之心活出人生精彩

  ——追记四川绵阳游仙区魏城镇铁炉村村支书张勇

  作者杨超陈莹莹

  青山无语,碧水低泣。

  “张书记,我们再带你走一走你修的路吧。”9日正午,在一片哽咽声中,四川省绵阳游仙区魏城镇铁炉村的村民们扶老携幼,自发前往村支书张勇家里,坚持送他最后一程。

  而就在两天前,因过度劳累而导致肝病恶化,这颗为家乡“除穷根”殚精竭虑、为引领乡亲致富搭进数百万家财的赤子之心永远停止了跳动,这位“四川好人”止步于38岁的人生里程。

  铁炉村离老108国道和绵梓路不足两公里,因三面环山、形似铁炉而得名。由于交通闭塞、水利落后,1600多人的村子特困户达67户,光棍村民123人。

  “因为穷,这里农产品运不出,投资者望而却步,连‘摩的’司机都拒载;因为穷,村里青壮年纷纷外出,村两委甚至连间办公室也没有。”老支书张伦群说。

  2010年12月底,千万富翁返乡竞选村支书的“重磅炸弹”引起了不小震动。此时,作为这个小山村走出去的“农二代”,张勇已是三家企业的老板,资产千万。“放着城里的舒心日子不过,反而跳回‘农’门,图个啥?”一时间众说纷纭。

  “人只能吃一碗饭,睡一张床。除了满足基本的衣食住行,多出的财富都是数字概念。”据当时现场采访的绵阳媒体记者回忆说,张勇的话不多,但很实在。“小时候穷怕了。现在有这个能力帮一把乡亲邻里,也是一份事业,心里踏实。”

  换届选举会场,张勇响当当地承诺:当选后不拿村干部报酬,而是先拿出200万为村里修路;村里所有基础设施建设不强行向村民摊派一分钱;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如果做不到就主动辞职!

  可是,承诺的200万元对于张勇来说也不是小数目。“他是把一分钱掰成两分用!”张勇的司机胡守新说,为了节约开支,他投入100余万元,购进了挖掘机、压路机等修路设备。张勇算过账,如果雇设备,成本要涨一倍。不到3个月,200万元用光了。张勇东拼西凑,又陆续投入400多万元,而村民踊跃投工投劳。

  2011年3月,听说一个山东老板来绵阳发展蓝莓产业,张勇热情地把对方邀请到村里,对方一看连公路都不通,掉头就走。张勇拍着胸口向对方保证:“给我一个星期,我让你的奔驰车直接开到山顶去!”

  寂静漆黑的铁炉沟变得灯火通明、机声隆隆。张勇带着机手三班倒,村民自发跟随日夜鏖战。仅仅3天,一条长4公里、宽6米的土路就从山脚盘绕到山顶。一周后,眼前的一切让投资商目瞪口呆。“张勇这个人,我服!”此后,山东瑞田公司蓝莓基地、绵阳果老源公司青梅基地相继落子铁炉村。

  2011年底,村道建设资金告急。90多万元的工人工资、油钱、材料费,让张勇焦头烂额。为兑现承诺,最终决定贷款抵押自己在城里的房子。

  张勇毫无保留的付出、殚精竭虑的操劳,让铁炉村人感动和震撼!村民们用实际行动表达支持:王成书迁了才过世不久父母的新坟;王银荣把房子全拆掉,住进了哥哥家里;修路占完了严成芳家的院坝和厨房;何从贵埋了花3000多元新修的沼气池……在修路的征地拆迁中,铁炉村创造了“零赔偿、零上访”的奇迹!

  经过近一年艰苦奋战,一条33公里长、在村里绕了四圈的土路串起了家家户户,小山村修起了“四环路”。

  路通了,投资商来了,张勇寻思着,还要让铁炉人心思活起来。

  花近半年时间,张勇踏遍铁炉村山山水水,并请来重庆的专业人士搞规划。他设法找到铁炉村的卫星图片,亲手制作“铁炉村新村建设规划”、“西部‘世外桃源’旅游休闲识农养生基地项目计划书”等。规划图上,昔日的山沟沟分布着集中居民点、休闲中心、青梅种植区、林下养殖区、农事体验区等,现代“桃花源”的图景令人神往。

  张勇有一个心愿,“三五年后,我们村绿化率要达到9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5%以上。铁炉村再没有人吃低保!”

  与此同时,更多先进理念被带进铁炉村。他建章立制,村上费用支出必须经过村会计、出纳、村民监督员等四支笔签,彻底堵住了乱开支;他的工资只签字不领,全部补贴给其他村干部;打破村干部工资大锅饭,把村干部和组长考核的80%权重交给群众。最终,有的人只领到了平均工资的一半,有的人远远超过,不够部分,张勇私人补上……

  三年时间,铁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提灌站修到了山顶、山腰、山脚下,青梅、芦笋产业成片发展,村级活动中心全部落成。而三年前村民的疑惑不解、甚至冷嘲热讽也变为了信服和敬重。张勇也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第三届道德模范、“感动绵阳十大人物”,被网友誉为“最美村支书”。

  “张书记的病,都是给村里的事累出来的。”无数村民们都这样说。

  从2011年8月开始,张勇因严重的肝腹水三次被送进医院,体重从210斤降到了140多斤。而在妻子戴小兰的记忆中,他只是把办公室搬到了病房。

  2013年2月10日,铁炉村的村级活动广场落成。拖着虚弱的身体,张勇返回村里,向大家报告:“2013年,我有几件喜事报告大家:一是铁炉村新村规划方案已经获得批准;二是铁炉村被正式确定为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三是我们已与中国航天谈判、有望被纳入中国航天后勤供应基地……”

  当蓝图上的构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之际,今年5月,张勇再次住院,此后数次转院,直至生命的终点。

  “张勇同志和兰辉同志一样,用短暂的生命书写了光辉人生。他们是绵阳地震灾区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更是值得全社会敬重的‘好人’、‘能人’。”面对中新网记者,中共绵阳市委书记罗强语音哽咽地表示,他们未能完成的梦想,将会有更多的人们一起实现。

  “从张勇身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活着不光是为了挣钱,为了养家糊口,还需要有价值的活着,活出自己的人生精彩。”追悼会上,张勇的同学王纪文道出了心声。(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