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97处上榜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2013年11月15日 09:07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山东文博事业不断传出好消息。日前,国务院正式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政府公布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两份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直观反映着山东文博事业取得的好成绩。

  11月14日,在济南举行的我省三项重大文博事项新闻发布会上,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说:“全省国保和省保单位数量均增长近一倍。另外,我省大运河保护和申遗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组的现场考察评估;全省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又有新的突破,今年获国家批复项目126个,经费比去年增长42%,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的趋势,稳居全国首位。”

  文物保护单位数量“翻倍”

  今年3月,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我省共有95处文物保护单位和2处合并项目单位榜上有名,使全省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总数达到了196处。此次入选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数量,接近以前6个批次的总和。

  日前,我省又核定公布了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06处。截至目前,全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1293处,增长近一倍。

  谢治秀说:“我省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数量上实现了倍增,也使我省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总量位于全国前列,充分反映了近年来我省文物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巩固了我省文物大省的地位。”

  他说,虽然我省第七批国保单位新增数量大幅度增长,但仅占全省已发现文物总量的1.2%,“这充分体现了高标准和工作方法的严谨科学。另外,全省17市均有单位列入,也体现了应保尽保的文物保护理念。”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新公布的我省文物保护单位,呈现出文化遗产保护类型、领域不断拓展的新趋势。除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及石刻等传统文化遗产类型等我省继续保持优势外,近代工业遗产等新型文化遗产有了新的突破。

  谢治秀说:“像鲁北地区广泛分布的盐业遗址、济南纬二路近现代建筑群、原胶济铁路济南站近现代建筑群、济南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原齐鲁大学近现代建筑群,特别是枣庄冠世榴园、郯城广福寺银杏园、东楮岛海草房等的入选,充分反映了可持续发展的文化遗产新理念和文化遗产保护新趋势。”

  大运河申遗山东段“大考”

  顺利通过

  目前,大运河申遗项目山东段遗产点保护项目已全部完成,重点河段保护展示整治工程已完成80%以上,顺利通过了世界遗产组织专家现场评估。

  大运河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一项国家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大运河山东段,是申遗工作中环境治理最严峻、工程量最浩大的河段。

  谢治秀说:“山东共有8段河段、15处遗产点入选申遗名单,而且沿线5市均有项目入选,初步再现了传统运河工程的技术发明创造性和技术体系的典范性,成为大运河整体申遗最有力的支撑点段之一。”

  经过充分准备,我省大运河申遗保护工作顺利通过世遗专家组“大考”。9月份,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委托,印度籍专家莉玛·胡贾女士率专家组对我省的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项目进行了全面考察。专家组评价说,“山东大运河管理工作十分到位,大运河的独特美景让人印象深刻,大运河活态遗产的保护以及区域之间的紧密配合、市民共享的举措让人震撼。”

  谢治秀说:“大运河申遗不仅是一项巨大的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更成为惠及运河两岸民心民生、建设生态城市、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旅游的惠民工程。初步统计,通过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程直接和间接受益的民众超过500万人。”

  文物保护重大工程项目

  实现突破

  谢治秀说,我省根据全省区域文化分布特点,打破现有行政区划,创造性地提出了“七区两带”文化遗产保护片区的战略规划,即曲阜、淄潍、泰山、黄河三角洲、半岛、沂蒙、鲁西片区和大运河、齐长城两条文化带,规划布局了一批关系全局、意义深远、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

  谢治秀说:“‘十二五’以来,全省共安排省以上重点文物保护项目353项,预算总额达到120亿元。目前已实际投入24亿元。”

  其中,“十二五”以来,国家和省财政共安排8.6亿元的大遗址专项经费,充分保障我省大遗址保护重点项目全面推进。谢治秀说:“曲阜片区被国家列入全国六大重点片区之一;鲁国故城、大汶口、南旺水利枢纽等三大遗址列入国家首批2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项目行列;齐国故城、鲁国故城、城子崖、两城镇、邾国故城、北辛遗址等13处大遗址被列入全国150处重点大遗址名单。”

  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加强,除大运河申遗项目基本完成外,齐长城世界遗产重点项目保护方案已全部获批,“三孔”及泰山世界遗产保护得到加强。

  孔孟文化遗产地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也进展顺利。该项目已被省政府列入省重点项目,总投资8.7亿元,其中利用世界银行贷款5000万美元。目前世行贷款生效到位,已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人民币。(于国鹏)

【编辑:杜雯雯】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