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科交会“统筹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2013年11月15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长沙11月15日电 (记者 白祖偕 鲁毅)作为助推科技成果、技术需求和投融资需求有效对接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中国(长沙)科交会聚合的全球创新技术、完善全面的服务功能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亦日渐成为激活业界创新创业活力的助推器。

  本周在中部城市长沙召开的第七届中国(长沙)科交会,再次汇集了来自海内外近百所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500多名专家、学者,210多位海(境)外嘉宾,80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的140多位代表和60多家央企、上市公司、500强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参会,共同展开国际学术、技术交流、项目供需和投融资对接洽谈及签约等。

  汇聚全球创新要素

  由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长沙)科交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本届科交会共收集到全国近百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最新适用科技成果7235项,征集企业技术需求557项,融资需求387项,人才需求246项;实现288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金额达279.29亿元。

  本届科交会继续坚持汇聚全球科技创新要素,进一步凸显长沙科交会的国际化程度,得到了俄罗斯华商总会、美华药协、海外留学人员专业联合会、莫斯科中俄科技园及澳大利亚国际商会的大力支持,澳大利亚国际商会更是向澳大利亚各级政府传达了长沙科交会的活动信息。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本届科交会开幕式上说:“在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朋友的积极参与下,科交会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品牌竞争力逐年增强,已成为科技领域交流和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示中国高新技术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重要平台。”

  据科交会组委会介绍,自举办以来,科交会累计吸引来自世界各国约8000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科技中介机构和投融资机构的代表共4万余人参会,参观人数约40万人次,签约项目1600多个,签约金额近1500亿元,履约率达80%,项目转化新增产值超过1300亿元。

  协同创新共享资源

  与往届科交会相比,本届科交会上“区域合作、协同创新”展示区,尤为引人注目。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长江中下游四省会城市,纷纷组织各市重点高校和龙头企业在区域合作协同创新展区集中展示、宣传长江中下游城市群科技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

  据介绍,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长江中下游四省会城市共同签署了‘武汉共识’后,四城市之间的科技合作已经全面启动。四市之间将可共享科技资源,在地方科技项目评审中也将开展专家互通交叉评审以保证立项更为客观透明,企业、科研机构、投融资主体等所面对的服务对象或请智方位也将更为广泛。

  “自主创新是我国发展的核心战略,区域协同发展、产业技术协同发展成为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合理配置创新要素的必然。”长沙市科技局副局长宋新和说,“本次特设区域展,充分展现了长江中游城市合作愿景和成果,将促进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区域以开放的姿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此外,通过科交会平台,中国高校技术转移中心长沙联盟于2011年落户长沙。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都将为长沙、湖南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据科交会组委会介绍,2013年各单位利用高校资源与长沙企业签约项目为257项,其中成功落地项目为205项,承接技术难题537个,促成交易额1.27亿元,协助长沙企业承担各级科技计划项目近9000万元,联盟运行成效显著。

  长沙市亦“借智”海外高端人才,并鼓励海外高端人才扎根湖南创新创业。而今,由海外留学生创建的三诺科技已成功上市,泰嘉新材等企业已进入准上市阶段,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建厂,当年获得国家药监局批文,当年批量生产;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全球唯一同时能生产3D打印设备、材料,并提供终端产品服务的公司。

  本届科交会期间,长沙市政府又与莫斯科中俄科技园、韩国中北科技园、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等签署国际技术转移机构协议,加拿大、韩国、乌克兰、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70多项境外科技成果也将有望与长沙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科交会的连续举办,也为其东道主长沙的经济发展打开了创新驱动之门。科交会始终坚持的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努力实现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将技术增量转化为经济的增量的理念,为长沙培育了产业升级、发展转型的沃土。

  近年来,一串串声震中外的名字在长沙诞生:湖南海利、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博云新材、中大创远、华纳制药……强势崛起一批令中外业界刮目的高新技术产业:工程机械、机械装备、新材料、新农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数字媒体、汽车制造,尤其是近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更是呈现迅猛发展之势。

  宋新和介绍,目前,长沙市已拥有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等5家国家级园区,现有创业园区30个,各类创业、培训基地近200个。2012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达64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4200亿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长沙产业转型创新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本届科交会设“技术难题招标与科技成果竞价转让会”为企业寻找“科技名医”。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一批知名高校和院所携优秀成果赴会,中电长城、金龙电缆、一派数控、东信烟花等一批颇具规模和实力的长沙市内企业提交技术了难题,获得技术支持。

  今年,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提出希望长沙要做到的“六个走在前列”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要在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在此背景下,长沙将着力培育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信息网络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以科技人才为支撑,以优势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说,科交会已经成为植根长沙、立足湖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高水平科技成果交易会,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焕发出蓬勃的创新创造活力。当前,长沙发展正处于新的起点和关键时刻,将继续坚持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之路,永远敞开科技创新的合作大门,以更加灿烂的阳光、更加适宜的土壤、更加滋润的雨露,热忱欢迎有识之士来长沙创新创业、投资兴业、成就事业,把科交会办得更好,更加富有成效。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