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常有“晕倒客”:苗条美女居多 多半不吃早餐

2013年11月27日 11:0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地铁常有“晕倒客”:苗条美女居多多半不吃早餐
见习记者舒翔宇

  地铁常有“晕倒客” 苗条美女居多 多半不过早低血糖

  不过早赶地铁,萌妹子在车厢几欲晕厥。像这样的晕厥事件,在地铁内时有发生。记者调查得知,年轻瘦弱的女士已成晕厥“主力军”。不过早、节食等不良生活习惯,以及自身低血糖、生理期是诱发晕厥的主因。同时自身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乘客也易在地铁晕厥。

  奶糖“唤醒”萌妹子

  早高峰地铁,1名原本站着的年轻女孩却蹲到了地上,额上直冒冷汗几欲晕厥。旁边的老人将奶糖给女孩吃下后才有所缓解。近日,网友“老几波波”在微博直播了这一幕,并建议年轻人要记得过早。

  网友“老几波波”孟先生告诉记者,11月25日早8点左右,他从2号线王家墩东站上车准备去广埠屯。当列车开过积玉桥站后,车厢内一名20岁左右的女孩靠着扶杆缓缓蹲到了地上,看上去脸色苍白冒冷汗、想吐却吐不出来的模样,虚弱得几欲昏厥。一旁的老两口看到后,赶忙将女孩扶到自己座位上。老奶奶还从包里拿出一颗奶糖喂给女孩吃,并问女孩是否过早。女孩无力讲话,只是微微摇头。

  “以后一定要记得过早,”老人关心地劝告道,孟先生说,女孩吃了奶糖休息片刻后才稍微回过神。

  晕厥乘客以年轻女士居多

  昨天,记者在各地铁站了解得知,像这样晕厥的状况十分常见。中山公园站、积玉桥站平均每月会遇到2至3起乘客晕厥事件,而汉口火车站每月遇到晕厥的乘客则至少有4人。而晕厥乘客以年轻女性居多,低血糖、生理期等都是常见原因。

  2号线汉口火车站值班站长危娜告诉记者,地铁开通近一年来,她也遇到了多次乘客晕厥事件,多是女性乘客晕厥。去年年底就有一对新婚夫妻准备从该站转乘火车回老家,结果妻子因严重痛经而晕厥在站内,经站务人员及时救助才恢复体力;近日也有一名从江苏来汉的男士在站内扶梯处晕厥,经询问得知该男子患有脑梗塞,她便立即为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此外也遇到过一位孕妇因妊娠反应,加上本身低血糖而晕在站内。

  “我们因乘客晕厥事件,至少每月要给120打1次电话,”危娜说,120急救人员已熟悉该站,一般不用问地址,直接询问具体出站口就及时赶到了。站内挂的表彰锦旗有很多是乘务员救助过的乘客送来的。据危娜介绍,在乘客晕厥事件中,严重到需要120急救的情况还是少数,更多的是以轻微状况为主,大多在站内休息一会后就可恢复。

  4种情况易引发晕厥

  处理过多次乘客晕厥事件的危娜向记者总结道,乘客晕厥多发生在早晚高峰时期,就她观察主要有4方面情况。

  首先是低血糖,很多本身患有低血糖的乘客,没有过早或长时间未进食就易晕厥,晕厥者多为瘦弱的女士;其次是生理期,女性因生理期导致的身体不适,痛经晕厥的情况在站内也时有发生;第三是自身患有突发疾病,这种晕厥情况以老人为主,多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另外在周末、节假日大客流时期,不经常乘地铁的乘客因车厢人多、心情急躁等原因也有可能晕厥。

  危娜说,晕厥乘客大多是在车厢、站台等地,此外也有因蹲厕时间过长,脑部供氧不足,起身后晕厥在卫生间的情况。平日站内工作人员会分别在站台、站厅、票亭轮岗巡查,因此一旦碰到乘客晕厥,都能立即展开救助。如果乘客是在车厢内晕厥,一般会有其他好心乘客将其扶下车,到站台后通知站务人员帮忙救助。

  地铁备甜蜜应急品救助

  面对乘客晕厥,各站均按照客伤事件应急处理办法进行统一处理。由于因低血糖、生理期而晕厥的情况时有发生,站内常备有白糖、红糖这类“甜蜜”应急品。

  据2号线积玉桥站值班站长袁征介绍,碰到乘客晕厥的情况,首先他们会轻拍乘客双肩,确认乘客意识是否清醒。若晕厥状况严重,他们会立即为其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报警电话,等待专业人员的救助;若意识恢复清醒,首先询问乘客身体情况及相关病史,是否需车站协助致电120或家属等。如果乘客是低血糖或生理期导致的晕厥,在确认乘客没有糖尿病的情况下,会给予乘客热开水或糖水,再将其扶至站长室稍事休息。对于晕厥后行动不便的乘客,将会用站内常备的轮椅将乘客推至站内休息。

  袁征介绍,除了糖类,站内还常备有解暑药品、外伤药品等。今年8月份,就曾碰到过一位老人从该站出站后,可能因站外温度过高而晕厥在出站口。根据老人当时的身体情况及自身病史,他及时使用了解暑药品缓解老人中暑症状。

  及时过早 充足睡眠

  专家提醒

  武汉市第三医院血液内分泌科主任吴军介绍,很多人认为自己是低血糖晕厥,其实这是误区,从医学上来说,在地铁站晕厥的直接诱因,与环境关系更大。上班高峰期时人流量大,空气流通不畅,加上赶地铁心情激动,容易诱发一过性晕厥,扶到空气流通处就能慢慢缓解。

  平时身体较弱、经常生病的女性,在经期、孕期、哺乳期等特殊时期,容易血虚、疲劳、营养不良。每天及时过早、保持充足睡眠,能防止突然晕厥。

  对身体有器质性病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市民来说,他们身体抵抗力差,更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导致晕厥。建议这类市民错峰乘车,尽量在人流量少、空气相对较好的非高峰时段出行。有心脏病的市民应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写明服用方式。

  (武汉晨报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陈舒)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