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发行3年投放324余亿元“贷”动武汉城乡新发展

2013年11月28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武汉11月28日电 题:农发行3年投放324余亿元“贷”动武汉城乡新发展

  作者 艾启平 李永红 谢青

  记者28日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获悉,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该部以3年投放324.3亿元人民币贷款的规模,“贷”动了武汉市城乡新发展。

  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

  65岁的李远胜,原系武汉市洪山区九峰街宝丰村村民。今年5月,他们家搬迁到九峰街景源里小区。“原来有80平米楼房、60平米平房,还建了两套100平米新房。”李远胜介绍说。他介绍,政府保留了原先地里种的部分树、草,还可以卖钱;搬迁后,60以上老人都买了社保,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武汉花山生态新城是农发行江夏区支行提供30亿元信贷支持的湖北“两型”社会新型城市化示范区。

  目前,10平方公里新城启动区规模初显,41公里市政道路纵横交错,花山码头一期2个泊位平台已经建成。一栋栋新建居民楼整洁规范,采用光伏发电、集中式光热等多项技术的180万方高标准社区完工过半,还集中配备了近10万方的商业、医疗和教育设施。

  2011年,农发行湖北营业部启动了武汉光谷未来城建设项目,拟投入贷款58亿元支持武汉东湖高新开发区迁村腾地。该项目于2011年9月投放启动资金贷款3.8亿元,按拆迁进度当年实现项目贷款投放20亿元。目前,已建成7万平方米的农民居住地,小区内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为支持“武汉市家园行动计划”,农发行湖北营业部主打“新农村建设贷款”系列产品,累计支持武汉地区农村土地整治及农民集中住房、水利建设、路网建设、安全饮水项目、生态环境建设等新农村建设类项目33个,审批贷款174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42亿元。

  “贷活”绿色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农发行支农领域延伸,农发行湖北营业部对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的农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大了支持力度。

  在农村地区,焚烧秸秆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而采用酵素菌生物方式处理秸秆,撒施一种秸秆腐熟剂,秸秆不仅能“变废为肥”,更能“借肥生钱”。

  “简单算一下,1亩地只需2公斤秸秆腐熟剂,还田后相当于节约化肥、农药投入100元左右,同时因增产而增加收入约100元左右。”武汉合缘公司副总经理范中良介绍,“今年以来仅湖北省就已覆盖农田面积300多万亩,惠及农户将近100万户,为农民直接增收差不多6亿元。”

  “我们的发展,是多年来农发行大力支持的结果。”合缘公司董事长徐维烈表示。截至目前,农发行湖北营业部已陆续投放贷款5000万元支持该企业发展。

  武汉华丽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就是武汉市“两型经济”发展的典范企业之一。该公司自主研究出以植物淀粉为主要原料的新型环保材料,相继开发出三大类、十个系列、近百个品种的产品,广泛用于工业、医药、食品、电器等产品的包装、农用地膜、餐饮具、玩具酒店一次性用品,并成为奥运会指定生产的一次性环保产品。目前,该公司已形成年生产4万吨PSM生物塑料规模,产品30%销往韩国、泰国、美国、新西兰、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大淀粉基生物塑料领先企业。

  华丽环保作为国家生物塑料产业的排头兵,是农发行重点支持的民营高科技涉农企业。该公司与农发行的合作,在实现农业废弃物深加工产业化同时,现已实中国生物塑料行业的兴起,带动了一个新材料行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农发行累计对该企业贷款支持近1亿元,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练好支农基本功

  粮棉油收储工作,“一头连着中南海,一头系着农民心”,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

  武汉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约805万亩,占土地面积的9.5%,主要农作物有稻谷、油菜籽和棉花,常年粮食产量12亿公斤,棉花产量42万担,油料产量1.8亿公斤。

  农发行湖北营业部坚持防控风险,结合武汉市主销区的特点,以中央、省、市、区四级储备企业担纲武汉市和全省两大块粮棉油收储信贷业务,及时足额供应政策性收储资金,积极审慎支持粮棉市场化收购,大力支持托市收购、中央和地方储备轮换收购,保证国家粮棉油收储和调控政策的顺利实施,确保收储市场不出现“杂音”。

  3年来,该部共投放粮棉油收储贷款96.11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食7.68亿公斤,收购皮棉666.2万担,收购油脂1.68亿公斤,维护了农民利益。(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