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空气“打包卖” 浙江丽水偏僻山乡成养生乡村典型

2013年11月29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丽水11月29日电(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胡丰盛 实习生 奚金燕)“58万第一次、58万第二次、58万第三次……‘咣’!成交!”年初,在一场特殊的拍卖会上,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6家旅行社竞价浙江遂昌高坪的“好空气”。

  无偿的空气也能拍卖?这可不是天方夜谭。在丽水市旅游局,副局长徐兼明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是丽水好空气带来的好效益。遂昌高坪的养生乡村游是丽水地区最早启动的,也是最早尝到甜头,最能体现丽水旅游的发展前景。“建议你们可以去高坪乡实地走走,体验体验。”

  万亩杜鹃林成就养生乡村

  遂昌县高坪乡海拔870米,山高、林密、地少、人稀,48平方公里的地上,只有5970人。多年以来,大山的阻隔,使得这片土地上的村民长期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但也正是这一片青山,让这个偏僻乡镇远离了“工业文明”的熏陶。

  而高坪乡乡村游的发展,跟当地的万亩杜鹃林息息相关。

  “人间四月芳菲尽,高坪杜鹃五月开”,每至立夏,在海拔1438米的桃源尖上,万亩杜鹃齐齐盛开,成片绚烂的杜鹃花绵延N个山头,把座座大山都染成了红色,到处都是触手可及的浪漫。

  “2006年那年开始,有一些游客开始跑到这里的山上看杜鹃。”茶树坪村党支部书记黄久富见证了万亩“山中宝”迎来大市场的整个过程,他和村民开始意识到后山这片原本熟视无睹的杜鹃花,能为村民带来新变化。

  于是,从最初的口耳相传,到有意识的宣传,没几年时间,“5月去高坪看杜鹃”就成了遂昌的一张旅游新名片。今年一个多月的杜鹃开花期,就吸引了10万多人登山赏花。

  茶树坪村民的观念转变得很快,嗅到商机的农户们,办农家乐、卖农产品、开展农事体验,依托杜鹃吸引的人潮,搞起了乡村旅游。

  “最初只有4户人家,也只有提供农家饭,没有住宿,一顿饭一个人20块钱。”黄久富说,通过学习和当地政府的辅导,很快,村里一家家农家乐开办起来了。

  好空气带来好效益

  白墙黛瓦、树拥村舍的淳朴环境,让人倾心;空谷幽兰般的清新空气,让人舒心,有机美味的高山蔬菜,让人放心……如今,比起漫山杜鹃的“景”,高坪人家的“境”更让人魂牵梦萦。

  “有的人来住就是一两个月,有的都是回头客,今年来了明年还来,就是在这里吃吃睡睡走走,都觉得很舒服,因为这里空气好。”高坪乡政府所在地的高坪新村党支部书记、遂昌县里高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包孙雄告诉中新网记者。

  据悉,高坪乡目前已有农家乐经营户97户,床位1100个。从2009年至2012年,当地的旅游接待人次从3.1万人增长到了16.44万人。今年1月至7月,游客的总数量则直接达到了17.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723万元。

  另外一组数据,也许更能说明它的发展速度:从2008年至今,该乡居民的存款量也从500多万元增加到了6000万元,真正近10倍。

  利用当地优质的生态环境,一眼盯牢农家乐,并不断升级深化,建设的现代化农民小区已经投入使用,可接待200余人食宿;而另外一只眼睛,高坪乡人则盯在了延长产业链上:一个标准的4S生态养殖场可望年内建成,石母岩4A级景区建设已经启动,还有一个面积近3000平方米,种着各式各样绿色、有机认证高山果蔬的观光大棚,除了供应农家乐外,这里的五色水果番茄、青椒等还宅配到杭州、上海等地的高端客户手中,价格达到了20多元每公斤。

  依托大景区发展养生产业

  从高坪乡的华丽转身,我们似乎感受到了丽水旅游业飞速发展的脉搏。

  “这是一座被蓝天白云包围的城市,我们的城市几乎就在森林之中。华北地区深陷雾霾,丽水却是神清气爽。”徐兼明副局长说,吸氧在别的地方是高消费,在丽水免费;绿化,丽水更是无处不在。

  她表示,近年来,丽水旅游重点抓“大景区”和“养生乡村”建设,依托大景区吸引人,发展“养生乡村”留住人,“前几年,我们大力推进景区建设,游客量以每年30%的速度在增加,旅游收入基本是25%-30%增长。现在我们要全市做成一个大景区,把旅游作为第一支柱产业,利用优势资源,把农村带动起来,更普遍地惠及老百姓。”

  好山、好水、好空气给丽水带来了好效益,养生游、洗肺游、生态游风生水起。

  2012年,丽水共接待旅游者3581.97万人次,同比增长30.07%,实现旅游总收入205.84亿元,同比增长32.03%,两项指标同比增幅均居浙江第一,丽水旅游业呈现出一片艳阳天。

  因生态而美,也因生态而兴。如今,丽水正不断丰富着“美”的内涵,先后荣获“中国生态第一市”、“国际休闲养生城市”、“中国长寿之乡”等称号。

  因生态而喷出的“财富泉”,将在丽水越涌越充沛。(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