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8岁太婆打四份工供孙读书 垃圾屋藏2000元被盗(图)

2013年12月11日 09:5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68岁太婆打四份工供孙读书垃圾屋藏2000元被盗(图)
“微笑太婆”尹秀华视垃圾如珍宝
剩下的早餐就是尹秀华的午餐

  南充68岁太婆打四份工供孙读书 垃圾屋藏2000元被盗

  编者按:一个68岁的太婆命运多舛,丈夫疾病缠身,祖孙三人相依为命。但太婆深爱着自己的家人,深知自己是全家人的支柱,她用双肩撑起苦难的家庭,她打四份工,每天凌晨3点便起床,夜里10时过才蹒跚回家。每月收入1060元,一周吃一回肉,一日三餐泡菜稀饭,清贫程度可想而知。太婆好不容易给孙子积攒了2000多元,却被狠心的盗贼洗劫一空。面对生活的艰辛,太婆却笑对人生,多年来,她从未向政府申请困难补助,还助人为乐,每月为新场乡竹林湾村卫生站洗涤一次病房床单,从未要过一分钱的报酬。四川新闻网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生活贫困的人群,伸出大爱之手,给清贫太婆予以援助,以体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冬日暖阳驱散尽浓雾,将金色的光辉喷洒在嘉陵江两岸。2013年12月3日,在南充市嘉陵区新场乡,一群人围着一位满面皱纹的太婆,正在听她倾诉被盗2000多元的不幸遭遇。

  据围观者介绍,这位68岁的太婆,靠做清洁捡垃圾为生,并抚养两个孙儿读书。这2000多元现金就藏在她的“垃圾屋”里……周围一片唏嘘,这位太婆用衣袖拭去泪珠,自语道:“这事不能让孙儿知道了,不能影响他们学习。”顷刻,她的脸上又露出了若无其事的笑容,她便是被本地人称之为“一人打四份工”的“微笑太婆”尹秀华。川网记者日前专程采访了这位传奇老人。

  祖孙相依为命,凌晨3点起床打四份工

  “一辈子没有享过福,眼泪流了几大挑。”这是尹秀华对人生的概括。尹秀华是新场乡长沟村7组人,曾经儿女双全,虽然丈夫疾病缠身,但尹秀华却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一家人的生活,一家四口怡然自乐。谁知1998年8月,24岁的儿子在塘堰里游泳,潜水后就再也没有凫起来。而2000年女儿被确诊为精神类疾病,负心的女婿不辞而别,至今杳无音信。

  如今,68岁的尹秀华与两个孙儿居住在新场乡一条街道上。大孙子15岁,在新场乡学校读初中三年级,小孙子12岁,在新场乡学校读小学五年级。

  每天凌晨3时,在夜色的笼罩下,借助手电筒发出微弱的光线,寒风中尹秀华佝偻着身子,沿着新(场乡)石(圭镇)公路缓慢地移动着,她仔细地清扫着公路上的垃圾,将能作为废旧变卖的纸张、金属丝、矿泉水瓶拾进背篓里。清扫完这段3.5公里长的公路后,她又马不停蹄地转移到新(场乡)土(门乡)公路。

  尹秀华的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的。上午9时,尹秀华回家吃过早饭,便去新场乡政府拾掇垃圾。午饭后,她又去清扫乡小学的办公室,洗涤新场乡卫生院病房的床单。晚饭后,她如往常一样前去清扫新场乡辖区内的3个客货码头,夜里10时过才蹒跚回家。

  一周吃一回肉,一日三餐泡菜稀饭

  近日,川网记者在她的“家”中看到,半间屋子作厨房,半间作卧室外,其余空间堆满了玻璃瓶、塑料瓶、纸张等能变卖的垃圾。“平常哪有时间收拾这些破旧,历来都是等到孙儿们放寒暑假了,才整理一次,一背篼一背篼地背到嘉陵江对岸的李渡镇去卖掉。”尹秀华一脸歉意对记者说。

  在不足10平方米的卧室内,摆放着两张老式木头架子床,无法扣紧的被单遮挡不住破旧的棉絮。“床是借的,衣柜是捡来的破旧。”尹秀华转向一台17英寸的电视机说,这是五年前花200多元买的。尹秀华说,家里每个礼拜吃一回肉,为了解决缺少食用油的问题,她和两个孙儿已经养成了一日三餐就着泡菜吃稀饭的习惯。

  月收入1060元,不能让孙子知道被盗

  尽管生活艰辛,但尹秀华的脸上常挂着笑容。“两个孙儿成绩都不错,尤其是小孙子成绩很好。”她辛勤劳作的最大期盼是两个孙儿健康成长。

  四川新闻网记者详细计算了尹秀华每月的劳动收入,仅有1060元。她靠平常省吃俭用,才攒了2000多元准备用作大孙子明年上学的费用,不料却被小偷一卷而空。什么样狠心的贼还对这样可怜的家庭下手呢?尽管悲伤,但尹秀华转念一想,也许因为生计小偷才迫不得已吧,关键是不能让两个孙儿知道这件不愉快的事,于是她的心情又豁然开朗了。

  乡党委书记:从未开口申请困难补助

  在尹秀华眼中,社会给予了她一家太多的关爱,“身边的人都知道我是捡垃圾的,谁要有个牛奶盒、矿泉水瓶、废纸箱什么的,都主动送给我。”尹秀华说。尹秀华的租屋没有自来水,她每天要挑水,邻居梁开军总是主动给她放自家的自来水,有时还会送去一壶开水,或者盛一碗热腾腾的菜汤送来……

  尹秀华每月为新场乡竹林湾村卫生站洗涤一次病房床单,也从未要过一分钱的报酬。

  “多年来,尹秀华从未向政府申请困难补助。还是乡政府主动给她家两人办理了低保。”在川网记者的采访中,新场乡党委书记曾林表示。(新闻热线: 028-85171608(白) 85175623(夜) 记者杨斌 18080330999)

  (特约记者 杜小春 记者 杨斌)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