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市政回应“千万元修路”:预计10年不大修(图)

2013年12月11日 11:3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福州市政回应“千万元修路”:预计10年不大修(图)
    华林路周边机关单位众多,车流量很大,该路段要大修,引发广泛关注。图为下班高峰期的车流长龙

  福州华林路大修最终中标价647万 10年内不需再大修

  12月5日,本报刊发《1公里华林路要花千万元大修》的报道,在市民中产生较大反响,也引起省里相关部门和福州市政府重视,责成华林路道路改造工程业主单位——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作出解释。

  昨日,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华林路大修,施工中标价为6473171元,开工时间将从原计划明年三四月份,延至明年下半年,地铁建设涉及地段不在这次改造范围。这次大修后,华林路除了日常养护、维修外,预计10年左右不需大修;施工招投标全过程在福州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平台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焦点1.

  华林路究竟破损到什么程度?

  许多市民很关心,华林路的路面还算好,为什么还投巨资改造?华林路究竟破损到什么程度?

  昨日,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华林路(北大路—五四路段)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现有路基还是当时的设计标准,基层还是泥结碎石结构,采用石头拌一些沙包土的简易路基,这种道路基层强度不足。

  该相关负责人说,华林路因受地段特殊和交通压力影响,上个世纪80年代投入使用后,未彻底对基层进行改造提升,主要是对道路和人行道的面层铺装材料进行翻新或改造。遇到雨季时,华林路基层上的一些泥浆会从沥青缝隙中渗透出来,造成道路水毁病害和老化病害。

  “2007年对华林路的北大路至鼓屏路段的沥青罩面维护后,现已将到使用寿命,现在面层露骨较严重,道路上修补补丁较多。”该相关负责人说,2009年,华林路五四路至鼓屏路段,对路面沥青面层热再生翻新维护后,受到基层强度不足影响,现在路面反射裂缝较为严重,道路沉陷变形引起不够平整。道路普遍出现露骨、裂缝、沉陷等病害,但肉眼看上去不是很明显。

  焦点2.

  改造前是否经权威部门监测?

  “华林路改造不能凭建设单位说要改造就改造,在改造前到底有没有权威部门监测?”市民吴先生说。

  对此,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华林路虽然看上去路面还较好,但不适时大修改造,病害会扩大并加剧。此次改造前期,在设计前,对华林路全线最重要强度指标——弯沉值进行了测量。

  这次华林路改造的设计单位为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该设计院相关人士说,设计前的测量显示,华林路五四路至鼓屏路南侧路段弯沉代表值为59.56微米,而根据现行道路规范,正常使用的道路弯沉值需小于25微米。

  据介绍,弯沉值就是荷载对路基、路面作用前后,路基、路面发生变形的大小。如果弯沉值过大,其变形也就越大,路面各层也就容易破裂。

  焦点3.

  大修资金从哪来,谁来决策?

  市民刘先生说,华林路大修,是否只有一家业主单位就决定要不要大修?

  对此,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华林路不适时大修改造,病害会扩大并加剧。2015年全国城运会将在福州举办,结合2013年至2015年市区环境综合整治改造安排,决定对华林路安排大修计划。

  “华林路大修资金来源为福州市财政,根据福州市区环境综合整治改造计划,华林路大修经福州市建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后,上报福州市政府,经市政府相关会议,市领导研究同意后统一安排实施。”该相关负责人表示。

  焦点4.

  花钱大修是否必要?

  市民张女士提出,当前,在中央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花巨资大修华林路是否必要?

  昨日,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华林路改造按相关工程建设程序的设计、工程预算、财政预算评审、公开招投标等程序,全过程在福州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平台公开,并同时在省发改委主管的福建招标与采购网等网站公开,由设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福州市建筑安装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监督。

  “华林路道路改造工程招标公告发布后,有20家施工单位参与竞标,最近,在福州市建设工程交易管理中心开标,由评标委员会评审并经招标人确认定标,最后确定中标施工单位为福建警声市政园林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6473171元。”昨日,该相关负责人说,中标单位公示期为今年12月6日至12月16日。该中标价低于之前初步估算的千万元工程造价,施工路段裁除了地铁围挡段。

  焦点5.

  华林路10年维修花多少?

  还有市民疑惑,华林路10年来经多次维修,花了多少钱?

  对此,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10年来,除日常维护外,2006年对全线人行道大修施工,工程造价90万元;2007年,对华林路北大路至鼓屏路段,进行沥青罩面施工,造价30万元;2009年,对华林路五四路至鼓屏路段,进行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预防性养护,工程造价90万元;2010年,对沿线局部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造价30万元;2012年,园林部门对沿线绿化带进行提升改造等。

  “这次大修,钱主要花在对路基层进行补强,通过注浆,把水泥浆打入路基,同时对损害路面进行铣和刨,对裂缝层进行补平,更换可调节防沉式井盖。”该相关负责人说,华林路将铺上行车舒适、噪声小、寿命更长的橡胶沥青。橡胶沥青造价较高,抗耐性更高,能长久保持黑色。(海峡都市报记者 阙文龙/文 包华/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