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自来水现异味 两农药厂非法倾倒数万吨废液(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17日 09:1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杭州自来水现异味两农药厂非法倾倒数万吨废液(图)

  环保警方沿钱塘江一路向西追查杭州自来水异味查出特大污染环境案

  桐庐金帆达、新安化工 两农药巨头非法倾倒数万吨废液

  今年5月,杭州等地市民反映,自来水有股奇怪的味道。虽经环保部门检测自来水各项指标合格,但环保部门随即开始对钱塘江流域的环境调查,调查人员循着钱塘江一路向西。虽未能确定自来水怪味来自何方,却因此破获了浙江首例特大污染环境案。

  梅雨后的氤氲笼罩着龙游詹家镇方村村。一条公路依村而建,远远地,一股刺鼻的气味从公路旁的柑桔林和农田飘来。农田边有一间水泥砌成的房子,约10多平方米,看起来很新,没有窗,小木门敞开,房子里没人。走进房子,气味更重了。房内还未粉刷,里面有个新砌的水泥池,深约50厘米,池底痕迹斑驳,水泥池内壁中间埋着一根水管,直径约30厘米,水管一直延伸向外。几百米外的小溪边,水管的另一头盖着枯枝草木。

  这间房子是干什么用的?主人是谁?衢州警方由此展开调查,破获了浙江首例特大污染环境案,摧毁了一整条从生产企业到经营企业、运输车主、倾倒点建造者、倾倒人员等涉及污染环境犯罪的利益链条。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警方破获的各个犯罪环节最完整的环保大案。

  水稻枯死鱼虾翻肚

  龙游,在浙江省西部,有“四省通衢汇龙游”之称,是浙江东、中部地区连接江西、安徽和福建三省的重要交通枢纽,境内河流属钱塘江水系,主干流衢江就是钱塘江上游,自西向东横贯浙江中部。

  环保部门和警方介入调查,很快,警方了解到这间房子的主人姓林,当地人,59岁。

  林某说,他建这间房子是为了帮人处理工业化工废液。林某指着房子里的管子说,槽罐车开过来,里面东西通过管子流到沟渠里。

  附近的村民说,在大家都忙着播种插秧的时候,其中三户人家的稻田突然一夜枯死,水坑里的小鱼小虾全都翻肚了,天一热,全臭了。

  林某交代,他是从一个姓黄的手里接到这个活。

  “我是帮他倒那些废液的”,林某说,自己曾是危险物品押运员,跟着一个姓黄的车主把槽罐车里的废液倒掉,每倒一车姓黄的就付给他100元的报酬。

  后来他觉得里面有利可图,就在公路边花一万多元承包了一片柑桔林掩人耳目,在里面造了房子,还修了一条小路。

  房子刚造好没几天,他想把路压压实,让人拉了一槽罐车化工废液过来,可没想到,梅雨天,绵绵雨水让泥地软绵绵的,车轱辘一下陷进去了。

  来回折腾了几次,车子还是无法开到房子跟前,他只好打开槽罐,把里面的废液,就地倒在房子边上的农田和水坑里。

  林某倒掉的废液里,到底是什么东西,这么厉害呢?林某说,是草甘膦母液,从桐庐那边一个厂里运来的。

  草甘膦疑云

  草甘膦是一种除草剂,本身是致癌物,对人体有害。

  紧接着,警方了解到,林某说到的姓黄的,是一个从事危化品运输的车主。

  黄某以前帮人开运输车,去年和人一起合伙买了3辆运输危化物品的运输车,挂靠到一家物流公司,开始做运输危险化学物品的业务。

  衢州新禾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禾公司”)雇用了他们,黄某经常从衢州、兰溪等地,运输盐酸、碱等化工产品到桐庐。

  黄某交代,他也是从“老板”——新禾公司手里接到的这个生意。

  环保部门的检测报告也表明,在龙游方村村的农田、柑桔林水坑里、沟渠里的泥土和水里都含有草甘膦成分。

  黄某交代,废液是他从桐庐金帆达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帆达公司”)拉来的。

  金帆达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草甘膦为主的化工企业,行业龙头,国内草甘膦最大生产商之一,年产能达9万吨左右,年产值20多亿元,也是桐庐当地的特大型企业。

  黄某说,他去年去金帆达公司送货时,看到有人拉来东西卸货后,又把槽罐车装得满满的拉出去,后来知道拉出去的是草甘膦母液(草甘膦母液是生产草甘膦的副产品,含有1%的草甘膦成分)。

  黄某想,每次送货到这,空车回去,也不划算,何不做下这笔业务,赚点外快。他就跟新禾公司副总经理洪某说了这件事,“反正拉出去的车也是空车,正好可以赚点钱”,他提出,中间的利润归新禾公司。

  黄某又找到了林某,让他帮着把这些废液处理掉。

  这就是说,林某倒掉的让周围农田作物烧死的废液,是从金帆达公司流出去的?

  这是真的吗?

  公安厅长指示:依法打击、公开报道

  衢州警方成立专案组,代号510专案。

  5月13日,省委常委、公安厅长刘力伟对专案作出重要批示:“彻底查清犯罪事实,依法打击,公开报道。”

  警方发现,黄某挂靠的运输单位开的发票上,运输内容上写的是盐酸与碱,运输地点写的是:桐庐到巨化。

  巨化,是衢州当地的一家化工大企业,以生产盐酸为主。巨化都是运盐酸出去,为什么要从桐庐运盐酸过来呢?

  巨化集团反馈说,他们并没有从桐庐运输盐酸。

  警方还发现,这些从新禾公司内提取的报账运输发票,后面有粘过的痕迹,“应该是明细清单,但不知怎么的,原本粘在发票后面的清单全不见了”,龙游县公安局主办民警说。

  而盐酸属于易制毒品,运输时,需要有关部门审批,需要在当地禁毒部门进行报备登记。根据黄某挂靠的运输单位资料,警方并没有发现有从桐庐运盐酸到衢州的报备资料,只有从衢州到桐庐盐酸的运输资料。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