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力部门大姐穿反光背心被误认交警 顺便指挥交通

2013年12月24日 09: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电力部门大姐穿反光背心被误认交警顺便指挥交通
    12月23日,电力工作人员张大姐义务巡视“油路”,发现有湿滑的地方她就停下来指挥交通。事后,她推着电瓶车离开。
多亏温馨提醒,这位市民没有跌倒在油路上。

  反光背心惹误会 管网大姐“被”当交警

  身穿反光背心,有板有眼指挥交通,可这个“女警察”是个冒牌货。昨日早上,不知是夜送潲水的车晃倒了油,还是过往汽车漏了油,成都八里桥路凤凰立交至洞子口路一段,铺起了一条近1公里的“油路”,路面非常滑,一上午就翻了100多辆电瓶车。

  一位电力通信管网的巡视人员检查至此,因身上穿有反光背心被过往司机误认为是交警,反问她为何不指挥交通?!“我穿反光背心,司机误会我是交警也正常,我也就将错就错指挥交通,只要大家能安全通行就好。”

  “女警”路中央指挥交通

  其实她只是个管网巡视员

  昨日早上8点半,一名身着反光背心的“女警察”在路中央指挥起了交通。她边喊主路的汽车慢开,边朝驶来的电瓶车挥手,指引他们骑到油污稍少的辅路上。手势虽然不太专业,但脸上却一丝不苟,大小车辆乖乖地按着她的口令时停时走。很快,过往的市民从她胸前的字样发现了“破绽”,“写的是‘管网维护中心’,咋个回事哦?”

  大约10点,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这位“女警察”。“我不是警察或城管,指挥交通是‘被迫’的。”“女警察”笑着说,自己叫张文玉,是附近电力和通信等管网的巡视员,负责八里桥路一带,每天的工作是检查区域内的电线、光纤等是否运行正常。两个小时前,她像往常一样巡视到此,一会儿的工夫就目睹了几起小事故,“确实有点凶,有骑车人脸都摔出血了。”

  “单位别怪我公权私用才好”

  “我就听到有司机朝我喊,‘你这个警察,快帮忙指挥噻。’”低头看了看反光背心,张文玉才知,自己被误认成交警了。刚想开口解释,但当看到“油路”上的一片混乱,她不由顿住了。

  “现场确实需要有人疏导。但一般人站上去,司机也许不得听。我穿着反光背心,没准能管用。”于是,她站上了路中央,一板一眼地指挥起来。

  一小时后,消防赶到冲水。嗓子已吼到沙哑的张文玉终于站到路旁,掏出水杯喝了一口。看到消防官兵冲过水,路况有明显改善,她才离开。

  提起这场误打误撞的“改行”,张文玉开起了玩笑,“警察也好,城管也好,我们管网巡视人员也好,都是服务大众的嘛,要不背心做得这么像。辛苦算不上,我还过了一把改行瘾,希望单位不要算我公权私用才好。”

  记者手记

  热心+专业就更好了

  一条油路铺了一公里,浮现在我眼前的,除了满地油污,更多的是“女警察”、指示牌、热心店家。

  不过,面对这种突发状况,热心若能再加上一点点“专业”,就更好了。今年11月8日,草堂北路也出现了一条油路。目击者第一时间拨打了街办电话,城管科人员到场救急,临近中午就清理完毕。而八里桥“油路”,虽然热心人很多,但附近居民没这么警觉。开始是觉得事情不大,没人打电话给相关单位,后来有商户打了电话,却拨给了119。消防官兵赶到后虽然竭尽全力,但仍因“专业”不符,清理得不算顺利。市民遇到这类事,不仅要及时求助,还要找到对口单位,方能对症下药,事半功倍。(记者王静一摄影张磊)

  新闻评论

  “热心”让信任走得更远

  即便没有身临其境,借由记者的现场描述,我们都不难感受到这样一幅暖心的画面:因为“美丽”的误会,管网巡视员索性充当临时交通指导员,看到太多人车摔倒,附近商家设岗换班喊“慢骑”,小伙子自己摔了,却不忘在走之前制作提示牌以提醒他人……如果说周一一早出门,遇到油腻的路面而感到糟心,那么,这幅场景的出现,无疑会大大减少你心中的不快。

  这场由众多陌生人组成的突发应对,可以说是一次临时的力量集结。所有举动都源自自发,但却和谐自如。在我们不断感叹陌生社会的信任感不断降低的今天,这种场面无疑给人一种最真实的信任寄托。面对突发的小意外,没有“人性冷漠”,没有人选择袖手旁观,而是贡献自己的“举手之劳”。它或是通俗意义上的“热心”,却未尝不是我们在兹念兹的市民精神,在最真生活中的自我表达。

  不想夸大也没必要夸大这幅场面所传递出的正能量,但在一个信任危机随处可见的社会,确实太需要这样的自发集结和热心,以证明他人仍可以被信任,在意外发生之时,仍有人愿意伸出援手。它足够真实,也正因为真实,它才有被效仿和传递的可能:很多时候,所谓信任,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套用那位热心网管巡视员张文玉的话说,“他人也好,自己也好,我们都是社会信任网上的一环,缺一不可”。(朱昌俊)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