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被卷入“轮奸伤害案”获刑18年 或为冤假错案

2013年12月24日 11:1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会泽“强奸伤害案”今日再审判决

  受害人家属为案件奔波曾多次被骗

  2005年10月1日,发生在会泽县娜姑镇的一起“轮奸故意伤害案”,历经8年的“变”与“辩”后,经最高法院的复核,将于24日15时在会泽县法院宣布再审判决结果。(5月22日本报曾作报道)

  诸多线索和证据,都将这起当年的“铁案”,指向为一起典型的冤假错案,当年被判18年有期徒刑的犯罪嫌疑人施伟的命运,也将在今天的判决宣判中得到最终的认定。代理此案将近6年的云南宣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邱云称,目前该案已通过最高法院的复核,该案的善后工作也在陆续开展。

  人不知今日再审宣判

  昨日13时57分,会泽县娜姑镇仍在寒风冷雾的笼罩下,镇上干沟街的政府大院,余莲正坐在自家堆满破烂的杂物房内一处角落,低着头认真拾捡着簸箕里的石粒。她说这是家人的口粮,因为谷子放在地上晒打时,掺杂进了不少小石粒。她眯着眼将石粒从碎米中一粒粒挑出,一阵寒风吹进,将门吹得吱吱作响。

  门口对面的住房铁门一直紧锁,余莲说,儿子施伟早已出门不知外出忙什么,对于施伟24日15时的再审判决一事,余莲表示毫不知情。

  余莲说,施伟取保候审后,暂时没有工作,在家中的生活费用都由自己和丈夫承担。“平常我出门都会在街上捡些废纸垃圾,两角钱一斤,卖了换些零用钱。”

  余莲的印象中,施伟取保候审在家的日子里,情绪一直都比较低落,也不怎么说话,常常坐在门口的空地上发呆。

  而邻居刘云高对回到家中的施伟的印象是,施伟偶尔会跟其他人讲话,也常能看到他骑着姐姐家的摩托外出。“具体也不知道他去哪里做什么,有时候很早就会出门。”

  施伟在家几个月什么话也不说

  “他在家里待了几个月什么话也不说,我们都很着急,当时我整个人的感觉都是黑暗的,害怕他出什么事,所以也一直在劝他。”施伟的二姐施静说。

  施静说,弟弟施伟常会给自己看店卖水卖小商品,在干沟街开的一间小商铺每个月只有300到400多元的收入,“他每个月看店挣的钱都放在店里的抽屉里,他也不拿,我给他零花钱,他也不要,每天看完店他就会回家。”

  在再审判决来临的前一夜,施静等施伟的家人都感到激动,“我们相信法律会给他一个公正的判决,这一天他在等,我们也在等。”

  案件判决前善后工作已同步展开

  昨晚,施伟的辩护律师宣和律师事务所邱云,连夜赶到会泽。

  据了解,23日当天中午,省市各级司法机关工作人员都陆续赶到会泽县,提前准备24日下午这起案件的再审判决工作。

  邱云说,至今被害人一直都还认定施伟参与作案并强奸自己,但最高法院已通过对这起案件的复核,案件的结果也已经出来,并且也很明白,目前善后工作也在同步开展。

  律师

  冤案被纠正体现法治进步

  邱云说,从2007年开始,自己开始接手施伟的这起案子,整个过程持续将近6年时间,如今终于将有最后的终审判决,回首看来案件每推进一步,都非常地困难。

  “省检察院、曲靖检察院等各方反反复复地共同努力突破,才促使犯罪嫌疑人范天贵说了真话,案件才有了新的突破,否则如今也无法重新立案,更不可能有再审判决这一天。”

  邱云表示,包括浙江叔侄强奸案等,今年全国已经有4起涉及强奸的案件被翻案,这样的景象在历史上都是难以想象的。

  邱云认为,原来出现这么多冤假错案,说明当年的国家法律体系从侦查到审判工作,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这对国家法律的危害也是不言而喻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今这么多冤假错案被纠正,也体现了我国法治在不断地进步,如果法院不给立案,那么也无法出现这么多的错案的纠正。”

  施伟姐姐:为案件奔波曾多次被骗

  回忆起为弟弟案件奔波的经历,施静有些感叹。她回忆说,二审还没有判的时候,自己和家人曾多次去过云南省高院、曲靖市中院以及省市两级检察院到处找人,但弟弟的申诉书根本递不进去。施静说,为了弟弟的案子,自己和大姐都曾多次被人骗走钱财,“第一次被人骗了3000元,第二次被骗了5000元。”

  施伟的大姐施宁则说,有熟人说能帮自己联系律师导致自己也上当受骗,“当时只想着弟弟的案件能够有转机,于是取了2万元给那位熟人,托他去找有能力的律师,但最后都没有得到回信。”施宁说,送的钱都打了水漂,后来几经周折才找到云南宣和律师事务所邱云律师,整个事情才有了真正的转机。(云南信息报 肖辉龙 黄漩)

  (文中除施伟外,其他当事人均为化名)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