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永嘉婴儿疑似注射乙肝疫苗死亡

2013年12月25日 09: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永嘉一家长称:打完乙肝疫苗第二天,宝宝就不行了

  涉事卫生院:孩子遗体没有见到,死亡证也没见到,事情真假还有待调查,即使确有此事,死因也待尸检

  永嘉卫生局:孩子打的是大连汉信生产的疫苗,与此前报道的深圳康泰、天坛生物无关

  省疾控专家已赴永嘉协助调查

  昨天上午,网友“有始无终”向记者报料称“永嘉一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记者随后采访了孩子的父亲、卫生院、永嘉卫生局和警方。

  孩子的父亲称,宝宝才两个多月,12月20日上午打了乙肝疫苗,第二天早上发现时已不行了。随后,宝宝的爷爷将孩子遗体埋了。两天后看到疑似“疫苗致死”的新闻,才想到去找打疫苗的永嘉东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

  永嘉东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方面表示,由于没见到孩子死亡证,也没看到孩子遗体,因此这事还有待调查。

  永嘉卫生院表示:所有永嘉出生的孩子,打的都是全省统一采购的大连汉信生产的乙肝疫苗,与此前报道中涉事的深圳康泰公司或天坛生物都扯不上关系。

  省疾控专家

  已赴永嘉协助调查

  昨日,记者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一般情况下,疫苗的不良反应相关事件是属地管理,即由当地疾控部门跟进调查处理。不过,得知永嘉一婴儿死亡的传闻后,省疾控立即派出一位专家赶赴当地,协助当地调查具体情况。截至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永嘉婴儿此前接种的,不是深圳康泰生物制品公司出产的乙肝疫苗,而是大连汉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疫苗。 本报记者 王蕊

  宝宝父亲说:

  打完乙肝疫苗不到21小时,孩子就不行了

  婴儿的父亲叫张汉斌,25岁,湖北人,7年前来到永嘉打工。结婚后,将老婆也带到了永嘉。

  张汉斌说,宝宝叫张嘉悦,男,今年10月19日出生。12月20日早上9点左右,他和妻子抱孩子去永嘉东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了乙肝疫苗。

  张汉斌回忆,打完针后,宝宝和往常一样继续睡觉,晚上开始有点闹——以前也是这样,白天睡晚上闹,所以夫妻俩没怎么在意。在21日凌晨3点多,妻子给孩子喂了一次奶,孩子吃得很香,看不出有什么异样。可是,21日早上6点多,张汉斌妻子醒来后发现,孩子身体已经凉了,并有些僵硬。

  张汉斌连忙拨打了120,但等不及车来,他就抱着孩子直接打车到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室。

  张汉斌记得,抱着孩子赶到医院的时候,正是早上7点左右。急诊室的医生一检查,宝宝早就不行了,根本抢救不过来了。

  张汉斌说,他父亲随后按照老家习俗将孩子埋了。由于还没来得及给孩子上户口,因此没拿到死亡证明。

  张汉斌说,孩子一直很健康。妻子怀孕后4个月起,一直在永嘉中医院产检,没发现问题。孩子出生后,黄疸偏高,被送去温州市中心医院照黄疸,并做了全面检查。一直等到孩子身体完全健康后,才出院。

  宝宝的父亲:

  出事两天后看到了新闻,才想到上报

  孩子走得太突然,张汉斌和家人很想知道死因。可医生说,这得做尸检。

  “孩子走都走了,我不愿意他再被开膛破肚的。”张汉斌说。

  张汉斌的大伯说:“当时大家都没往疫苗的方向想。”

  随后张汉斌夫妇离开了永嘉,他说,永嘉的出租屋内,还有很多宝宝留下的衣服、被褥,夫妻俩不想睹物伤心。

  22日,张家人看电视时,看到了深圳康泰生产的乙肝疫苗疑似致孩子死亡的新闻,这才猛地想起——孩子出事前一天也打了乙肝疫苗。

  23日,张汉斌家人赶到孩子打过乙肝疫苗的永嘉东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告诉他们孩子出事前打过乙肝疫苗。

  “我把孩子的事都委托给大伯了。现在家人们同意给宝宝做尸检。孩子是土葬,再解剖是可以的——我们想给孩子一个说法。”张汉斌告诉记者,孩子出事后他一直很恍惚,“这几个月,我的心情好像坐过山车,老婆怀孩子时我兴奋,孩子出生时我开心,可忽然孩子又走了。”

  “他最喜欢躺在我手臂上睡觉。”张汉斌说,有时他会感到臂弯沉沉的,那是宝宝抱在手上的感觉,再一看,分明是空空的……

  涉事卫生院:

  还没见到过小孩遗体,事情还有待调查

  温州永嘉东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院长表示,23日张家人过来说了情况,他们立即上报卫生局。

  不过这位院长说:“经我们核实,20日当天确实有个叫张嘉悦的宝宝来打过乙肝疫苗,但现在孩子的遗体都没见到,也没有死亡证明,是不是张汉斌的孩子就无法确认。即使确认打疫苗的张嘉悦就是张汉斌的孩子,也得孩子的家人同意尸检,等尸检出结果才知道死因。”

  据永嘉东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调查,张嘉悦出生后打过三针乙肝疫苗。第一次在永嘉中医院打,出生后一个月在他们这里打过一针,20日打的是第三针。

  永嘉卫生局:

  医生操作没有问题,疫苗不是深圳康泰产的

  永嘉卫生局一位姓黄的副局长表示,永嘉所有的乙肝疫苗都是全省统一采购的,由大连汉信生产的乙肝疫苗,给张嘉悦打的乙肝疫苗也是大连汉信生产的。

  “永嘉用大连汉信的乙肝疫苗已好多年,以前从没出过事,从目前调查来看,东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在用药的剂量、操作规范方面没有问题。”

  永嘉警方表示,此事正在调查中。(记者 苗丽娜)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