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年看河北:钢铁大省“爬坡过坎”决心绿色崛起

2014年01月10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石家庄1月10日电(记者 鲁达 牛琳)新年伊始,河北省“两会”如期举行。过去一年的霾之痛,让这个中国第一钢铁大省更加渴盼蓝天,也达成普遍共识:原来的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生态雷池不能逾越。雾霾要“拿下”,经济要“上坡”,作为能源资源消耗大省,河北的出路在哪里?此间官方提出,摆在河北面前的,只有绿色崛起“华山一条路”。

  阵痛中前行的大省

  河北经济首先以钢铁产业著称。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大勇介绍,该省粗钢、生铁、钢材产量均年超亿吨,分占中国每年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一,钢铁产量高居全国榜首。而放眼全球,全世界不到10吨钢中就有1吨产自河北。

  在河北,工业占经济总量的一半,钢铁就占到工业总量的三成。但庞大的钢铁产业每年综合能耗接近1亿吨标准煤,电耗超过900亿千瓦时,均占河北省能耗总量的1/3。高能耗带来高污染,目前,河北省二氧化硫的排放量,26.6%出自钢铁产业,烟粉尘排放量中来自钢铁的占比高达四成。

  无独有偶,包括钢铁产业在内,水泥、玻璃、煤炭共同成为河北四大经济支柱产业。2012年,河北水泥产量12810万吨、平板玻璃11383万重量箱,分别居全国第五位和第一位。这些产业先天对能源资源的依赖,决定了河北经济能耗高、污染高、效益低、结构偏重的特点尤为凸显,同时也决定了河北的另一重身份——能源消耗大省、资源消耗大省、污染物排放大省。2012年,河北钢铁、水泥、玻璃、煤炭这四大行业消费煤炭1.67亿吨,占该省总燃煤量(3.16亿吨)的53%;二氧化硫排放量占该省总排放量的65.4%、氮氧化物占60.2%、烟粉尘占61%。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国鹰在该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中分析称,河北历史形成的产业结构偏重,原材料工业和“两高”行业比较集中,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

  由此带来的不良后果是:河北消耗了全国1/12的能源,却只创造了1/20的GDP、1/34的财政收入。

  “走绿色崛起之路,必须把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结构调过来。钢铁、水泥、玻璃、煤炭,是河北的当家产业,大力度压减这四大行业的过剩产能,对我省经济发展来说是伤筋动骨的冲击。但即使伤筋动骨,也必须压减。”8日,在参加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张家口市代表团审议时,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话掷地有声。

  按照国家下达的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到2017年,河北要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3000万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

  河北省长张庆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河北约有2亿多吨的钢铁产能。6000万吨,相当于这个数字的约四分之一。这意味着河北要在不增加一吨钢铁产量的前提下,砍掉至少20%的产能,也相当于200万吨中等规模的钢铁厂关闭30座。

  “据初步测算,仅完成钢的压减任务,就涉及60多万直接和间接就业人员需要妥善安置,每年需支付社保养老金近200亿元,几年内影响直接和间接税收557亿元。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压钢减煤治污染,又要千方百计保证发展不失速,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周本顺在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上曾指出。

  陈国鹰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中也表示,大力压减过剩产能,这必然会使一些企业减产、停产甚至关闭,还会涉及大量的职工安置和资产处置,短期内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剧烈阵痛。

  创新驱动,绿色崛起

  纵使伤筋动骨,也要壮士断腕。“2013年河北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全年压减粗钢产能788万吨,炼铁586万吨,水泥1716万吨,平板玻璃1488万标准重量箱。”8日,张庆伟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

  张庆伟表示,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河北将确保今年压减1500万吨粗钢、1000万吨水泥、1500万吨煤、1800万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

  但在产能不增反降的残酷现实下,如何实现增效?河北官方同时提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阵痛中前行的河北既要做好化解过剩产能的“减法”,又要引导传统产业由规模扩张转向创新驱动,做好加快推进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加法”。

  据报道,2013年底,石药集团公布的去年三季度季报显示,恩必普、欧来宁、奥拉西坦这三个高端处方药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8%和67%,带动石药纯利润大增76.8%。创新药已经替代原料药成为石药主要的利润来源。

  对此,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于刃刚教授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表示,石药的利润支撑之变证明了一个道理,依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老树也能生新枝。基础原材料等传统产业,是河北省几十年积攒起来的家底,是看家吃饭的本钱,是今后发展的基础。不断在传统产业基础上生出新产业、新产品,传统产业就不是包袱,而是财富。

  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河北省共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124项,总投资达到2398亿元,预计新增销售收入5820.3亿元。

  与此同时,河北省大力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如加强空气监测净化等节能环保技术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开展国家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省建设,加快卫星导航产业化进程,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和动力电池产业化建设。支持24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壮大规模,推进20个省级基地(园区)集聚发展,抓好100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100个技术研发、创新能力项目建设。

  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河北省新兴产业壮大计划》提出,集中力量推进实施新能源及应用示范、信息产业升级、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新材料特色产业链壮大、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技术产业化、新能源汽车示范、新兴海洋产业培育等八大工程。河北省财政还安排10亿元,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

  过去一年中,河北省在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产业等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在海洋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打造局部强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石家庄、秦皇岛、保定、廊坊等四大信息产业基地初具规模,通信网络、物联网、平板显示等产业发展迅猛。唐山曹妃甸电动汽车城、邢台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园提速建设,高效输变电传输设备、高效电机、节能监测等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应用积极推进。

  来自河北省工信厅和省统计局的一组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1至10月份,河北完成技改投资5810亿元,同比增长24.7%;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15%。2013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5.6%。2013年1至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14.9%。

  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张庆伟明确表示,今年,河北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确定生产总值增长8%的目标,不再设置全部财政收入指标,就是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而是更加注重实实在在、合理增长的速度,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更加注重保护资源环境、突出绿色发展的速度,真正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提质增效升级上来。”(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