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商人回归创业渐入佳境 政府表态不让投资成慈善

2014年01月14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温州1月14日电(记者 邵燕飞 见习记者 李梦清)温州名满天下。凭借勤奋与闯劲,温州人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闯出了一片天,被称作为“东方的犹太人”。如今,一批批游子回到温州创业,温州不仅打起亲情牌,还亮出了好政策好项目助力温商回乡创业,不让他们的投资成为慈善事业。

  温州喊温商回家

  在经济下行压力大,亟待转型的时刻,“浙商回归”的引进工作成为2012年浙江省政府的“头号工程”。

  而曾经的模范生温州,也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近年来绝大多数经济指标明显下滑,增速处于浙江省倒数位置,经济综合实力掉到第二梯队,发展势头已掉到最后梯队。

  “温州目前正处在经济发展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低潮期,但也将引来转型发展、赶超发展的关键期。”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在2013年温商回归动员大会上说。

  据了解,目前有50多万温籍华侨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260多个侨团。另有175万温州人在中国各地创业,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温商群体,组建起了237个温州商会。

  面对庞大的温商群体,陈一新表示,温商是温州赶超发展的第一资源,家乡发展遇到困难、面临挑战,迫切需要温商鼎力相助。

  回家,是故乡的呼喊;回家,何尝不是游子的心声。

  温商回归并非做慈善

  在温州经济低迷之时,如何把温商请回家,是当下面临大一大难题?

  对此,温州市招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宋金理表示:“温商回来不是做慈善,请回来也要有条件,能够让他们回来。”

  展开地图,便呈现出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形。“基本都是山,平原少,发展空间小,这样的地势,温商都出去发展。”宋金理说。

  温商回乡创业没空间?

  针对这一缺陷,目前温州正在开辟海涂围垦和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两大空间”。其中,温州可围垦的海涂资源有90多万亩,“十一五”已围垦16万亩,目前在围19.7万亩,“十二五”期间计划再围23.1万亩。同时,温州已被列为国土资源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该市有39.7万亩低效用地,通过试点可争取20万亩用地指标。

  土地不愁了,愁项目?

  宋金理认为,旅游、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农业等,尤其是新兴产业、实体产业,都是温商回归可以考虑的投资方向。“市里在完善包装一些项目,把资源包装起来,变成可以开发投资的项目。”

  在他看来,在温州见缝插针的投资机会并不少。例如,原先因为地价高、投资成本高,导致当地百姓的购物环境不够完善,而眼下,投资时机正成熟。再如,一些农村,有荒坡地还有农保地,在农保地种水稻,在荒坡地种经济作物,再配以农家乐,便能成为农业休闲项目。

  项目有了,但在很多温商的观念中,温州的优惠政策并不算多。

  为此,温州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温商回归的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重点产业招商实施意见,加上以往的意见和规划等,形成了系列配套政策。

  绿森数码副总经理李薇(化名)告诉记者,自2003年开始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数码产品,是目前温州唯一一家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她坦言,该行业在温州并不具有优势,因而曾经想过将公司迁出温州。

  “现在政府对电子商务企业相当重视,这样的环境,也推动了企业大胆跨越式的发展,也让我们安心地扎根在温州。”李薇说。

  据悉2012年7月,该市下发《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当地电子商务企业加大扶持力度。

  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温州已经吹响了赶超发展的进军号,发出了振兴实体经济的动员令,奏响了温商回归的最强音,温商回归有空间、有平台、有项目、有先机、有环境、有政策。

  数据证明,温州娘家的呼唤正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温州回归。截至2013年10月,该市回归引进到位内资358.7亿元,同比增长164.33%。2013年前10个月,新引进项目共365个,温商回归新项目321个,总投资536.06亿元。

  “娘家”打出亲情牌

  “回乡创业,因为根在这里。”采访回归温商时,记者频频听到这句话。

  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谈及为何回乡创业,直言:“因为家在这里啊,所以肯定要回来。”

  早在20年前,在外拼搏的温商翁银巧就重回温州故里进行二次创业。据他介绍,他曾在香港做皮草生意,回温州后,看到当地以密集型企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于是想到了做感光材料的新兴产业,便有了现在的浙江康尔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这个行业别人不容易模仿,有很多的发展空间。”

  “转型很艰辛,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后面就顺利了。”该公司因定位准确,其产品在浙江乃至国内都供不应求。

  事业的发展,让翁银巧更离不开家乡。他的父母和家里的兄弟姐妹几年前都移居到了美国,但他还是坚持留在温州。“一方面是看好这个产业,另一方面也是有一颗爱国心,爱家乡的心。”

  对待回家的温商,温州政府也打起了亲情牌,如开展温商回归功勋人物、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为功勋人物送功勋榜、宣传先进人物回乡发展的先进事迹,给老家送光荣匾,对其家属进行节日慰问等。

  对此,李薇认为,相比于物质方面的补贴,政府对其精神上的鼓舞更为重要。“政府打亲情牌,我们很感动,也有了主人的感觉。”

  让李薇感受很深的,还在于近年来当地政府办事效率的提高。“政府效能有很大提高,很多时候还会主动帮我们解决问题,征求我们的意见,这让我们企业有信心去做好更多事情。”

  “我常说,对来温州投资的商人要怀有崇敬之心。”宋金理说,从冒风险投资的温商身上,看到了温商勇于创业的激情,因而他认为政府怎么服务都不为过。

  而事实上,该市招商局乃至各政府部门一直都在这么做,从项目洽谈到企业竣工投产,给予全面的服务,陪伴其怀胎至成年的整个过程。

  政府和温商共同努力,当然也期望双赢。

  宋金理说,温州迫切地希望温商回乡创业,但也最怕温商回乡创业亏损。“温商来的时候,我们也反复跟他们讲,要注意考察投资风险。”(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