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桐乡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 乌镇已“出口”北京

2014年01月20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月20日电(记者 严格)“为什么美国可以到中国上海来建迪斯尼,而中国却不能到美国纽约去建乌镇呢?”

  20日,卢跃东在浙江“两会”接受记者采访时,问了一个似乎有点天方夜谭的问题。

  卢跃东是浙江省人大代表、桐乡市委书记,而桐乡,最广为人知的是江南第一古镇“乌镇”。

  在卢跃东看来,乌镇已经成为中国古镇水乡旅游的代表。目前以典型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为特征的乌镇景区是1.0版本,而在长城脚下已经建成试营业的北京乌镇——古北水镇则是2.0版本,而3.0版在乌镇隔壁的一个千年古镇桐乡濮院镇,当地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中。

  而乌镇模式的4.0版本,卢跃东判断将在美国。目前桐乡和美国有关方面正在洽谈建设“美国乌镇”。让美国的游客不出国到美国的乌镇看看,也可以了解中国的文化,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而这种输出,卢认为绝非简单呆板的复制品,比如北京乌镇“古北水镇”把南方的水乡和北方许多建筑,包括长城雄伟背景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魅力。

  从1.0到4.0,都是浙江桐乡正在规划建设“中国旅游第一大县世界知名旅游城市”蓝图的一部分。

  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告诉记者,作为传统的浙江工农业重镇,桐乡近年来选择了从工业城市向旅游城市的转型,在他看来,原来以资源消耗环境损害为代价的发展之路再也走不下去了。

  而旅游产业,卢跃东认为属于低碳产业,资源消耗较少,生态环境要求较高,而且业态较多,准入门槛也不高,能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对实现浙江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两富”目标意义重大。旅游业发展好了,不单是经济增长了,环境也变美了,老百姓身体健康,身心愉悦,可以说是事关国计民生而又利国利民的好事。

  “旅游业也是道德产业”,卢跃东认为不管哪一种业态的旅游产品,都有很重要的两个出发点,第一是为了让游客,让别人生活得幸福一点。第二也是为了让我们生活的地球变得更美好一点。

  但不少人问这位桐乡市委书记,桐乡这样一个地方,不靠海,不靠山,桐乡一马平川,没有一座山,这样的地方怎么发展旅游?遑论“中国旅游第一大县世界知名旅游城市”?

  在卢的名片上,印了这样一句话:“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中间就是桐乡”,这是卢对桐乡的概括,从桐乡出发至上海杭州苏州,都在一小时车程内,桐乡每一个乡镇,都有高速公路连接。

  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卢跃东认为是发展旅游的先天优势。

  同时700平方公里的桐乡,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有7000多年的罗家角文化积淀,文化底蕴深厚,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资源丰富,先后形成了吴越文化、蚕桑丝绸文化、水乡古镇文化、千年运河文化等一大批特色鲜明的文化资源。桐乡历代名人辈出,拥有太虚大师、茅盾、丰子恺、木心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形成了具有显著优势的名人文化。

  而乌镇的“发迹”,又给了桐乡发展旅游足够的底气,2013年,乌镇接待游客超过600万,在全国所有单个景区里面,乌镇无论是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净利润和税收都排在第一。乌镇江南古镇模式获得了广泛认可,已经成为中国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除了乌镇,桐乡还有旅游购物市场的优势。濮院羊毛衫市场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崇福皮草市场,在国内、国际上都有很大的影响力。

  2012年年底,浙江省政府决定把桐乡作为景区全域化的试验区,除了乌镇景区之外扩大到整个桐乡,700平方公里都要用景区建设标准来打造。

  2013年10月,国家旅游局把桐乡列为全国首个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

  在此基础,桐乡提出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大县、世界知名旅游城市”。

  根据规划,到2020年,桐乡一个县级城市,旅游总人次要突破3千万以上,境外的游客要突破300万以上。GDP旅游产业的占比要占30%以上。在700平方公里上,除了乌镇国家5A级景区,还要再打造两个5A级标准的景区。

  而实现这一切,卢认为不能走寻常路。必须通过改革实现突破。要改革领导体制。把最精干的力量配备到旅游发展岗位上。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旅委主任,相关重要部门“一把手”担任旅委副主任。要改革管理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产业融合体制。

  为了实现目标,桐乡的具体抓手,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概括为“双十、双百、双千”。

  双十”,除了乌镇景区之外还要打造十大景区,包括乌镇核心景区、西游影城与民国文化影视基地、濮院历史文化与时尚购物集聚区、凤凰湖水乡文化景区、龙翔创意文化与美丽乡村体验区、石门湾中国现代农业大观园、白荡漾国家湿地公园、范蠡湖国家森林公园、崇福古城等;十大系列旅游,古镇旅游仅仅是其中之一。还有市场购物的旅游,名人文化的旅游,还有江南水乡旅游,美丽乡村的旅游,旅游的业态逐步丰满。

  “双百”,桐乡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要打造100个优质景点。同时还要在国内国际上引进旅游业内的领军人物100位。

  “双千”,到2020年桐乡旅游项目、旅游投资要突破1千亿,旅游总收入要突破1千亿。

  “我们需要这样温暖的GDP”,浙江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说,旅游产业大发展,全市700平方公里的生态环境必须非常赏心悦目。这样一种生态环境、居住环境,当然当地老百姓肯定是欢迎的。而且在旅游产业大发展的过程当中会创造很多就业的机会,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能够增加他们的收入,许多资源都可以得到淋漓尽致的挖掘、利用。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当地的老百姓。

  作为桐乡主政者,卢跃东认为这是最重要,也是最让他欣慰的。(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