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伟:深化财税、教育改革和实施区域发展战略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2日 10:03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1月18至21日,山东省政府网与大众网联合主办了“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特别访谈节目,山东省政府的9位领导同志,利用会议间隙,一一接受了视频采访,认认真真回答了网友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带头与网友面对面,谈民生、论发展、话改革。凝聚共识,传递出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顽强拼搏,为实现山东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今天,大众网刊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特别访谈的首期访谈——《孙伟:深化财税、教育改革和实施区域发展战略》。

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特别访谈①

孙伟:深化财税、教育改革和实施区域发展战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接受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视频专访。(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接受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视频专访。(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访谈关键词

财税改革

今年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例要提高到55%左右,以后会逐年提高

做好“压、保、转”相结合的三篇文章

“两区一圈一带”

我们区域发展战略本身就是转方式、调结构,是完成凤凰涅槃、腾笼换鸟这项工作的一个有效载体

转方式、调结构,保障改善民生,就是我们讲的“一场攻坚战、一篇大文章”,作为“两区一圈一带”建设的核心来推进

中小学去行政化

中小学取消行政级别,既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又实现了“三个有利于”,应该具有推广的价值

职业教育改革

让那些既有技能又有知识的人才能够有一个成长的空间,或者说让这些人的成长能够有更多的选择权,这也是社会公平的一个重要方面

促进教育平衡

优质教育资源配置能够让条件好的学校和差的学校之间的差距缩小,这是我们一个最大的目的

  大众网济南1月21日讯(记者 尹玉涛 于潇潇 马俊骥)18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来到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演播室,接受了“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的视频专访。在访谈中,孙伟就网友关注的财税改革、区域发展战略、学校取消行政级别、职业教育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大众网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特别访谈节目,今天来到山东省政府网和大众网前方演播室的嘉宾是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孙省长将就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及教育优化发展等问题与网友们进行现场交流。

  知道您来,很多网友之前在我们论坛上就提了很多问题,其中,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健全严格的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今年山东提出了全面公开省级“三公”经费预决算,这在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有所提及,并将选择一部分市、县、区开展试点。请问孙省长,在财税改革方面,我们除了要公开“三公”经费之外,还有哪些举措?政府将如何加强对债务的管理?

  孙伟:加强对财政预算的管理,是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要职责。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结合山东的实际,下一步山东在财税改革方面要着力做好这么几项工作:

  第一,深化四项改革。这里面包括:一是预算管理的改革,要实行全口径的政府预算;二是税制的改革,以“营改增”改革为重点,来推进各项税制的改革;三是转移支付的改革,因为现在我们的专项转移支付比例过高。根据需要,我们要逐步缩小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今年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例要提高到55%左右,以后会逐年提高;四是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的改革。因为现在有很多工作是需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既改善服务,同时也使财政资金的使用更加规范和有序。

  第二,要完善三个机制。这里面主要包括税收征管机制、税政管理机制和非税收入管理机制。我们企业、各个方面反映也比较突出,特别是对非税的管理,我们要走到更加规范的道路上。

  第三个方面,要做好三篇文章。一是要压缩一般性转移支付,跟刚才的改革是有关联的;二是要保证和保障民生的支出;三是要转移或者合并一些专项的转移支付,我们叫“压、保、转”相结合的三篇文章。

  第四个方面,就是要强化三项管理。一是财政存量资金的管理,这和财政预算年度有关系。我们在年初预算安排的时候,有些项目安排了以后,资金到位率还不够理想,所以从这些年开始,一直在加强怎么使财政的存量资金能够更快地拨付到位,而不要滞留在财政的渠道上。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管理,也就是“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这么一个做法。三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债务管理。全国已经清理了地方性政府债务,咱们省的总的底数也已基本摸清,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核心也在三个方面:一要把政府的债务管理纳入到财政这一个渠道里,二要对今后政府举债的行为进行规范,三要建立政府债务的预警机制。我想通过这三个方面的措施,对地方性政府债务的管理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防止出现区域性或者系统性的风险。谢谢。

  大众网记者:孙省长,您刚才讲了一个“四”、三个“三”,我们的理解是不是通过这些措施,根本的初衷是让政府变得更透明,花钱时老百姓看得见、算得清楚。

  孙伟:对,也使财政资金在使用方面能够更加规范、科学。

  大众网记者:下面还有网友在问,说习总书记在视察山东的时候指出来,山东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思路对我们省正在实施的“两区一圈一带”的区域发展战略将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孙伟:总书记在去年11月份专程到山东来视察工作,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山东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里面几项要求是非常明确的:第一是希望山东能够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第二是要切实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这篇大文章,同时又提出要让山东在实现科学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走到前列。应该说这是对山东工作提出的一个根本的遵循和努力的方向。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这两句话对于山东来说,我理解实际上是两层含义,凤凰涅槃应该说更多的是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工作勇气和思路;从腾笼换鸟来说,大家也都认为这更多的是指向我们转方式、调结构的方式,在方式上的一种变化。

  山东的区域发展战略,我们讲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这“两区一圈一带”的区域发展战略,我觉得去年我们做出来的“一圈一带”规划和部署的实施,很重要的一个意义就是实现了山东区域发展战略的全覆盖,也符合山东发展的实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区域发展战略本身就是转方式、调结构,完成凤凰涅槃、腾笼换鸟这项工作的一个有效载体。同时,“两区一圈一带”的建设,本身也必须按照总书记提出来的转方式、调结构,保障改善民生,就是我们讲的“一场攻坚战、一篇大文章”,作为“两区一圈一带”建设的核心来推进。所以我认为这两者之间是一个载体和中心的关系,区域发展战略是转方式、调结构的有效载体,转方式、调结构本身又是区域发展战略当中需要坚持和把握的核心内容。

【编辑:马婷婷】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